为什么要写作?写作是迎战这个时代最好的武器

我为什么要写作?源于偶然。

01 缘起

最初是因为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研发人员,经常熬夜加班,身心疲惫,后来他干脆辞掉了工作,开始整理自己的工作经验。

由于是原创文章,技术讲解对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帮助很大,获得许多赞许,他也被一些编辑约稿,可以赚取稿费。

之后,他就更加用心的写作,获得的约稿也越来越多,以至于稿费比上班拼死拼活加班的时候还要多。他收获的远远不止稿费,还有陪伴家人的时光,也有更多的时间锻炼和思考,身体和心灵都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这都是写作带给他的改变,他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写作。

当时看到这篇文章,对我的触动比较大,于是第一次注册了一个平台的帐号,零零星星地写点文字。一方面自己是理工科出身,没有什么文字功底,另一方面也不知道写啥。

全职带娃之后,整天围着孩子转,看的书也不少,但记住的寥寥无几。看网上的文章,有些确实也不怎么样,为什么不自己写呢?

有一次带孩子参加亲子活动,活动结束之后,我写了篇小文,本以为这样的口水文不会有人看,没想到居然有两千多的阅读量,还有不少人给我点赞,让我倍受鼓舞。

02 为什么要写作

我开始写作,看似偶然,也是必然。一个整体天围着孩子转的全职妈妈,空有一个高学历,看着别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忙,心里到底还是有些失落的。

我想要改变,我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充实,阅读是最好的选择。可是光阅读不写出来,也没有太大的用处,于是尝试着写写文字。有时候一不小心出一篇小爆文,还能赚点小钱。后来陆续写些稿子,获得一些稿费。

写作的好处有很多,记录生活,表达情感,倒逼成长,积累影响力等等,而最本质的是训练思考能力,提升沟通水平,提高表达能力。

也许你会说,每个人都有思考能力吧,能说话就会沟通吧?

你说的对,又不那么对。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有层次之分。好比下棋,初级选手只能看到一两步棋,中级选手能看到十来步,而高手对决,能看到几十步之后的局面。

写作的本质就是思考能力的体现:思考导致头疼,文字暴露智商,思考能力决定你是否具有洞察力!

据说只有5%的人在思考,10%的人认为自己在思考,85%的人宁愿死也不肯思考,但都说自己是那5%。

假如你是公司的老板,你是喜欢总是提问题却不懂解决办法的员工,还是喜欢既能提出问题,又能给出解决的办法的员工?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从“看见”到“洞察”,是需要反复磨练的,而写作就是最好的工具!

看见(看法) < 观察(说法) < 洞察(办法)

那些拥有洞察力的人,更能写出走心的文字,更容易发现用户需求,看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即使是带娃,拥有洞察力,你也更容易发现孩子深层的需要,而不是只知道饿了就给他吃,渴了就给他喝,太闹了就给他一巴掌。

03 写作是成本最低,回报最大的投资

以前肤浅地以为,写作是作家的特权,和普通平民无关。随着人人自媒体的普及,写作离我们普通人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可以是写作者。

中国台湾作家罗兰说:“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你只要喜欢写,就应该随时动笔去写。”

我认为,写作是成本最低,回报最大的投资。

假如你要做生意,或者投资理财,你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成本,回报也许是十倍,百倍,千倍,也许是一夜回到解放前,让你亏得一无所有。

而写作,不需要投入太多的金钱,不需要看脸,不需要拼爹,更不需要拼学历!写作只需要投入时间,这却是人人都拥有的!

写作不仅能提升思考力,更能有效训练沟通能力。写作既能提升自我,还能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试想,哪个上学的孩子不需要写作文呢?孩子的作文写得好,阅读量自然不会低。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高考”。阅读和写作又是相辅相成的,是输入和输出的反复转化。当孩子的阅读和写作都不在话下的时候,他的语文还会差吗?其他科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此外,写作还能让你的时间产生复利,一份投入,多次传播,获得更多收入。

总之,写作是迎战这个时代最好的武器。人工智能正在逐渐替代人类的工作,而写作是替代不了的。用专业的态度,对待业余写作,努力做内容的生产者,明天一定会更精彩!

回到开头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写作?因为我想出书,想用稿费带孩子去旅游!我会坚持写下去!

如果你也认可写作成长,请找我要007社群邀请码,让我做你学长。007不写就出局,全球最大的写作成长社群,立志推动全民写作。我真诚的邀你一起:7天1篇写7年,写完7年去南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