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改变的历史(三)

三 赤道非洲的忧伤

非洲大陆是人类的老家。大约7万年前,我们的祖先走出非洲,逐步走到了地球除了南极洲之外的所有大陆。北非的埃及,曾经是人类农业文明最发达的地区,4000多年前的金字塔一直被视为上古时代人类最大的工程奇迹。

但非洲大陆的广大腹地,以赤道为中心的广大区域,则是一个忧伤的故事。

非洲大陆距离欧洲很近,然而15、16世纪欧洲人不远万里前往征服美洲的时候,非洲腹地却鲜有欧洲人踏足。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一批批深入非洲的探险家征服者,都基本有去无回,少数有幸捡回性命的,也不会愿意再次踏足这片被诅咒的大陆。非洲内陆,有自己原生的致命瘟疫:疟疾。(为中国拿到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的屠呦呦,她所发明的青蒿素,就是一种治疗疟疾的特效药)。

疟疾的致病源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和按蚊体内,通过按蚊传播给人。科学家最近在距今3000万年琥珀化石里发现了携带有疟原虫的蚊子。由此可知疟疾很可能从原始人时代开始就在折磨我们的祖先了。

直到1820年治疗疟疾的特效药奎宁问世后,欧洲人才开始征服非洲内陆。即便如此,到了1900年,非洲尚有四分之一内陆地区未被勘探。

那么非洲人自己是怎么能在这些地区生生不息繁衍至今呢?为什么非洲至今仍然很穷呢?为什么非洲的人口出生率那么高呢?

这个需要用进化论来解释。疟疾肆虐非洲的历史从有人类开始就有了。在我们的一部分祖先走出非洲之后,留在非洲的人类在与疟疾做生存斗争的漫长岁月里,体内进化出了独有的抗病基因和机制。这些基因欧美人没有,所以欧美人进入非洲的致死率就非常高。

抵抗疟疾的抗病基因虽然让非洲人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得以幸存,却也不是没有代价的。

疟疾极易感染孕妇,导致高流产率、低出生体重和其他先天缺陷。婴儿出生后被感染的话,非常容易在4-5岁前死亡(20世纪初,一半的东非儿童在4岁前死亡,绝大多数是因为疟疾),幸存者可获得一定的保护性免疫,再度感染疟疾时死亡的风险大大下降。但是,这些幸存者的大脑和身体发育有可能受损,导致成年后智力和健康缺陷。

为了应对婴儿的高死亡率。人们的策略就是多生。(另外,人体也进化出了利于多生育的机制:非洲以南的双胞胎几率比世界其他地方要高很多,在同等条件下,非洲妇女的孕期比欧洲人短一周。)

多生同时也成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这大约是现在非洲人口众多,增长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疟原虫这种古老的病菌也在不停的进化,慢慢的对奎宁,青蒿素等曾经的特效药都有了一定的抗药性。同时,目前也不存在类似于疫苗的彻底有效预防手段。外国投资创业者,一直对疟疾高发区有一定的畏惧心理。1998年,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莫桑比克投资14亿美元兴建电解铝厂,两年内即有7000例疟疾感染,13位外派员工死亡。

原本经济基础差,外国投资受阻,多生育导致人口众多,疾病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一定比例因为幼年得病导致的智力和身体受损人群,所有这些,都成了疟疾高发地区贫穷的重要原因。

目前非洲最富裕的5个国家位于非洲的南北两端温带靠海洋地区。热带地区也就是疟疾高发地带几乎没有经济发达国家。这个,肯定不是巧合。

除了非洲,印度和美洲都有相当大的面积在赤道沿线的热带地区。美洲的两个北温带国家和三个南温带国家,平均收入是夹在其中17个热带国家的5倍。印度热带区域几乎没有富裕的城市。

目前,人类还没有彻底解决疟疾的有效手段。自2000年以来,全球疟疾死亡率已下降42%,但是2012年仍然有62.7万人死亡,主要是儿童,80%在非洲。这些疟疾高发地区人类的命运,还将继续被地理环境导致的疾病困扰。

疾病改变的历史(一)

疾病改变的历史(二) - 简书

疾病改变的历史(三)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