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26】L3宇蓝酱-听说黄渤和林志玲情商高?

“千年修得林志玲,百年修得黄大妈”。

娱乐圈中,有人欣赏林志玲是因为人美声甜,模特出身,天生的衣架子。可还有一位人笑称“黄大妈”的黄渤,大家对他发自内心的赞赏,不是因为他的身材,不是因为他的颜值,更不是因为他的搞笑能力,而是因为他的情商。

林志玲和黄渤,除了同框出演《101次求婚》之外,在这个文章中同框是因为有个共同点:情商高。

到底林志玲和黄渤情商高在哪里?如何体现高?我想从“说话”这方面来说说。

一、当他们遇到贬低的词汇时

首先,这种场面通常你一听到都会很尴尬,特别是人多的地方,就算再怎么不爽也不要直接反驳别人,不要生气,然后稍微一点微笑,眼神坚定的看着对方:

1、比喻、引用方式

黄渤在金马奖上回复自己的衣服“随便不庄重”就是采用比喻的方式,先引入场景,“随便不庄重”代表了休闲,那么在哪里会穿休闲的衣服呢?
那就是自己最放松、最舒服的地方--
把金马奖的现场比喻成自己的“家”,巧妙的说出了自己对金马奖的“亲密感”,既不得罪主持人又不贬低自己,还升华了“金马奖”对艺人的意义。

黄渤金马奖回复,林志玲当“花瓶”

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黄渤和郑裕玲一起做颁奖嘉宾,当时郑裕玲说黄渤的衣服很随便不庄重,黄渤是如何回复的呢?说金马就像家,年年都在,就像在自己家迎客一样,回家所以穿舒服点。

黄渤金马奖回复.jpg
2、抓住重心,有的放矢

当林志玲被炮轰演技为零时,如果林志玲像上面黄渤在金马奖“随便不庄重”来做文章,跟记者研究“0”是怎么好,或者从0到1是有进步空间之类的,这就毫无意义了。
然而,林志玲抓住的是重点“演技”,只是顺便用名字回应了“0”,接着让记者抓住应该关注的“演技”来说,说到“演技”肯定就是演员的技能评估项了,一不小心夸了自己一把。

二、遇到夹带“双关”的词汇时

碰到语带“双关”的时候千万不要生气的指出对方明显是说自己怎么怎么不好,而是面带微笑,反过来抓住正面的那个意思:

1、正面回应并像对方抛出一个真理。

比如说林志玲回应“花瓶”。“花瓶”在记者提出来的时候实质上是在嘲笑林志玲中看不中用,只能当摆设。
但大家都知道“花瓶”这个词是有双重意义的,林志玲抓住了“好”的那方面先回应,接着再针对记者的意思作出一个正确又公正的评判方式,让记者无话可说。

说起林志玲,至今给很多人的印象不是“第一名模”,而是“第一花瓶”。当被恶意追问时,她并没有感觉到有花瓶什么不好,回答充满正能量

林志玲-花瓶.jpg
第二、不肯定也不否定

小S对黄渤的长相评价为“特殊”,其实这个不难回答,因为“特殊”这个词也是中性词,可好可坏,不过“黄渤式”的幽默在综艺节目中回应的是“婉约”到“抽象”,婉转的形容了自己的长相其实是“婉约”“抽象”,自嘲的方式一点都不低俗还自带幽默效果。

康熙来了-黄渤.jpg
康熙来了-黄渤2.jpg
3、被“挖坑”时

被“挖坑”时是最考验一个情商的时候了,因为这时你的回答很关键,首先你要识别出来这其实是一个“坑”,然后要巧妙的接住。我们把握两个中心

第一、不贬低别人

如果自己处于相对优势的状态,当别人说到自己的弱势时候,或者别人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不要贬低别人,也不要作出一副过于鼓励对方的表情或者言语,这时候你不是在鼓励,而是在侧面贬低,一切往正常淡定的情绪去回应,表现出这其实没有什么,只要往正能量去想就好了,就可以了。

在康熙上,蔡康永问她:如果她喜欢的男人很穷怎么办?
林志玲回到:那没关系,他可以努力嘛
小S继续追说:那如果这个男人注定一辈子都穷呢?
林志玲笑着说:那也没关系,只要他的心不穷就好了

康熙来了-林志玲.jpg
第二、不过度抬高自己

有人夸你,如果你表现的很高兴,这也没什么不合适,不过给人的印象就是像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夸一夸就会觉得高兴。但是如果要给人一种“前途无量”“稳重”的感觉你就要表现出谦卑、淡定的一面。

黄渤被问是否能取代葛优,黄渤回答不敢造次再次体现高情商:就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的光辉,因为人家曾是开天辟地,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人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一些,一些晚辈,对这个不敢造次。

黄渤1.jpg
黄渤2.jpg
黄渤3.jpg
黄渤4.jpg
黄渤5.jpg
4、巧用“双关”

无论是你要让别人显“尴尬”,还是你要化解“尴尬”,“双关”的表达都是一个不失为一种好策略。
林志玲回应“演技为零”的“零”时用到的是谐音,回应“花瓶”事件的时候明知道记者的意思是自己“中看不中用,只能当摆设”,但是她往“好的”那一方面去延伸话题,黄渤回应小S说自己长得“特殊”的时候,也往幽默的那一方面去延伸自己其实是“婉约”变“抽象”,灵活利用词的多意或同音

5、让别人不因为自己陷入“尴尬”

我认为在这部分最能体现出“情商高”的能力了。如果说保护自己脱离尴尬是自救,而让别人不处于“尴尬”就是“胜造七级浮屠”了。

有记者问林志玲:你介意梁朝伟的身高跟你不相称吗? 面对如此“挑事儿”的问题,志玲姐姐的回答超赞啊:“在我心中,男人的气度永远是胜于高度的!”

吴宇森在《赤壁(下)》安排了林志玲的配音。这个“很没面子”的插曲,林志玲回“为了下集的深度和层次,需要换掉我的娃娃音。”……说这些话时,她的脸上始终是笑眯眯的。
她会帮吴宇森解围:“其实是我自己要求换配音的。”还会恭维记者:“我很羡慕大家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我之后一定会努力改进,争取下部影片用自己的声音。”

黄渤被粉丝错认为王宝强,他也可以笑嘻嘻地保护别人的自尊心,不戳穿别人,签名的时候还故意写了王宝强的名字。

黄渤、王宝强.jpg

这一个方面需要我们及时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事情,考虑对方的感受,想想自己怎么说才能让对方不尴尬,其实对方不尴尬,我们自己就不尴尬了。

“情商高”还需要我们合理释放自己的情绪,该坚定立场坚定立场,该淡定的要淡定,分清楚“幽默”和“嘴欠”是两码事,“口无遮拦”和“坦率”是两码事,“轻重不分”和“耿直”是两码事,还有如何让彼此都舒服愉快的聊天,都需要慢慢摸索一定的技巧。

有心者,事竟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