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看好的许嵩:从网络歌手到音乐总监,坚持创作13年终华丽转身

01:多少人的青春里有一个许嵩

大多数人谈到青春,脑海里便都是周杰伦。

作为一代音乐小天王,周杰伦的歌声陪伴了很多人,还记得初中时的女朋友文具盒里贴满了周杰伦的贴面,会在下课的时候给我们唱周杰伦的《彩虹》。

直至今日,一提到周杰伦,我便都会想起那个脸上有两股高原红的女同学。

而有一批人的青春里,住着的人叫做许嵩。

记得第一次听到许嵩的歌声,是在昔日的好友家。

那个时候智能机还没有普及,她用的是一个蓝色的翻盖手机,里面播放着许嵩的《断桥残雪》,“寻不到花的这一枯叶蝶,永远也看不见凋谢。”

我觉得很好听,便去问她是谁的歌,她惊讶于我连许嵩都不认识。

坦白讲,那个时候我连许嵩的嵩都不认识,第一次在百度上搜索他的名字的时候也只能用许高代替。

当搜索引擎给我推送的时候,我才第一次记住了这个青涩少年的模样,那个时候的许嵩十分的瘦削,脸部的骨头稍微的下陷。笑起来有一对可爱的小虎牙,后来因为经常磨破嘴唇而选择带牙套。

很多人的青春里,是周杰伦的《晴天》、《彩虹》、《夜曲》,我的青春里皆是许嵩的《灰色头像》、《清明雨上》、《有何不可》。

初中的时候,我便将许嵩的歌词一字一字的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将自己为数不多的零花钱去买他的周边,为此还被家人责罚了不少次。

殊不知,如今已经大学毕业,从一个孩童变成一个大人,这份喜欢也一直延续了十年。

02:折腾音乐的孩子永远不会学会

许嵩早期有一首非常冷门的歌,名字叫做《摇头玩》,里面有句歌词叫做“折腾音乐的孩子永远不会学坏。”在我看来,许嵩就是一个折腾的孩子,并且还折腾了一番成绩出来。

许嵩是万物始于折腾的成功版。

2006年初,许嵩是一位在安徽医科大学读大二的学生,课余时间里利用凭借自己自由学习钢琴与古典音乐打下的功底,自修作曲及编曲、混音制作,随后他开始创作一些音乐作品。这些音乐作品被他以"Vae"这个笔名传上个人网站,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与舍友合作出了第一首歌《七号公园》,那是他利用电脑做的,那时候,他开始走上了音乐之路。

对于许嵩来说,做音乐完全来自于自己的兴趣。十几岁的少年,像是被上帝开了一扇新的窗子,一脚踏进新的领域。

那个时候下课后的MP3里面是“下雨天照逛街,偷笑别人花了脸。”,街边的网吧里循环播放“玫瑰花的葬礼,埋葬关于你的回忆“。

大学时候的许嵩,坚持着每月发表一首歌的频率,恰逢网络媒体的兴起,许嵩、徐良、汪苏泷常常占据各大排行榜的首页,被人称为qq音乐三巨头。

大学的广播站里常常播放许嵩的歌,就连去办公室也能碰见老师在播放自己的歌曲,大学时代的许嵩,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红人。

那个时候的我们还小,许嵩却能将情爱里的那些无奈娓娓道来,我们关心的却只是工作很忙要加班到夜里的姑娘是谁。

03:将选择权拥有放在自己手里

毕业之后同学们大多都忙于实习和工作,按照普通人的路子来毕业之后的许嵩应该是在某家医院工作,毕业之后的许嵩没有为了生活而奔波,而是用一年的时间做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自定义》。

彼时的许嵩已经在网络上积累了一众粉丝,当专辑发售的时候,已经被一抢而空。

不随波逐流,倾听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这是许嵩的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在网络上积攒了人气之后,许嵩得到了很多唱片公司抛来的橄榄枝,许嵩作为一个唱歌的新人,他的要求只有一个便是自己的作品全部由自己做主。

这对于许多唱片公司来说,是一场非常冒险的行为。一个只是早网络上有点人气的草根歌手,不听从公司的安排,这实在是荒唐。就连现在从许多综艺选秀出身的顶级流量,在签约公司之后大多数情况下也是要配合公司的安排,对于公众人物来说自由是奢侈品。

许嵩坚持自我的要求,知道很多唱片公司没法认同自己,给不了自己想要的创作自由,所以很多年的时间里许嵩都没有签约唱片公司。

那个时候的媒体,标题皆是许嵩清高,拒绝与唱片公司签约,殊不知只是理念不同而已。

继而,许嵩又出了《寻物启事》。

2011年加盟海蝶音乐,推出第三张词曲全创作专辑《苏格拉没有底》,发行首月即在大陆地区摘下唱片销量榜冠军,轰动全国媒体,并拉开全国巡回签售及歌迷见面会。

这是他给海蝶最好的证明,海蝶给了许嵩自由的创作环境,而他也给予海蝶以成绩

04:我不是融不进娱乐圈,我只是不想被娱乐

许嵩在微博上给予自己的简介是音乐人,而不是歌手,这是他对于自己的一个定位。

作为一个常年创作的音乐人,许嵩也是一只脚踏进了娱乐圈,与许多艺人不同,许嵩很少融进任何圈子,不参加综艺,不过多的在网络发声。

记得歌手本兮去世的时候,作为同一期的歌手都在微博发表了惋惜,但是许嵩什么都没有说,便有不少网友跑到许嵩的微博上留言语气十分不当,但即便如此许嵩依旧没有任何回复。

很早之前许嵩便说过,懂你的人自然不懂,不懂你的人也不必懂,一知半解才是最尴尬的。

许嵩知道,来自外界的诸多质疑丝毫没有任何解释的必要,因为时间会证明一切。

走上音乐道路的这些年,许嵩从来没有过度的内耗自己。有很多次机会,许嵩都可以利用综艺来对自己进行曝光,一定会引来更多人的关注,但是他并没有,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于我而言,许嵩是一名智者。

音乐之外的许嵩,喜欢摄影,喜欢旅行和阅读,在他的生活里好像一切都非常缓慢。

因为他说过:“很多人说我融不进娱乐圈,我只是不想被娱乐。”

我最喜欢的他的一张专辑是《不如吃茶去》,每一首词里尽是诗意。不如吃茶去一句也颇有一种快意人生之感,不如放下手头的一切不如吃茶去。

前人留下来的禅机,在这位老成的少年口中重新焕发了光彩:大千世界,多得是想不通的事儿,多得是猜不透的心,多得是看不透的人。不如不想,不如不看,不如寄情山水,不如快意人生,不如,吃茶去。

“空持百千偈 不如吃茶去。”

05:草根的逆袭

这些年,许嵩一直在用作品证明自己。

不再写口水歌,而是尝试不停的风格。很多人说,许嵩的歌没有以前好听了,因为以前的口水歌朗朗上口旋律简单。

做了这么多年,许嵩当然还可以走以前的路子,也知道什么样的作品会受大众喜欢。

许嵩曾经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希望在自己离世之前留下一些好的作品,而什么是好作品便是能经历时间筛选的。

这才是一个创作者该有的态度。

今年,许嵩携带着自己的新专辑开寻宝游戏演唱会,每一场演唱会都在一秒钟售罄。

我曾信誓旦旦的对朋友谁,咱们不急,许嵩又不火,咱们有的是时间,结果第二天不慌不忙的打开售票网站,票没了,啪啪打脸。

对于演唱会门票热卖,颇有种许嵩翻红了的感觉。

其实不然,喜欢许嵩的大多还是十年前那些人。

演唱会门票一秒售空是因为许嵩背后有多年来一直支持他默默关注他的人,离上次巡演已经过去两年了,这对很多粉丝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演唱会结束之后,很多人在抖音或者其他社交软件上看到了视频,想起了自认为非主流的时期还关注过一个歌者叫许嵩,刮起了一股怀念风潮。

而劲头一过,对他的关注就又会回到从前那般。

而关注他的人也会一直关注下去。

许嵩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他自我的证明。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即便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只要安安静静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是埋头写歌,一样会有出路。

他是智者许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