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屯堡|隐于世间的大明往事

六百余年前,明朝初期,天下局势未定,明太祖朱元璋面临着四面楚歌的处境。

洪武十四年,云南叛乱不断,朱元璋任命颍川侯傅友德为征南将军,率三十万大军平定云南。

洪武二十一年,云南再一次造势,“东川蛮”叛乱,朱元璋再次命人南征,艰难平定后,朱元璋开始思考如何才能保证西南地区长治久安。

先是,朱元璋“遣司徒平章达里麻将精兵十余万屯曲靖以备我师。”(《太祖洪武实录》)

后又于云南通往内地的要塞——贵州安顺大力推行屯兵制度,使屯军与当地百姓共同生活、劳动,以达到感情上的融洽,“待以岁月,然后可图也”(《太祖洪武实录》)

而朱元璋这一屯,便将这大明遗风封存在安顺,整整六百余年。

贵州地势艰险,交通不便,因此聚居贵州的少数民族部落向来都分散而居,文化融合程度不深。 与一般屯军屯粮不一样,屯堡军住得分散,却是一个大的整体,具有较强的封闭性 。相对于当地少数民族部落,他们是绝对的文化强势群体,加之交通阻隔,信息不通。因此,屯堡军队中共同的生活和文化习俗,没有被土著文化的同化,也没有受中原文化的干扰。①

这正是安顺屯堡文化几百年来自我传承的根源所在。即使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走进安顺屯堡,依旧能感受到大明遗风的力量。

如今的屯堡,建筑还留存着六百年前的遗风,处处展现着战争防御功能的特征,《明实录》中所录“兵团聚,春耕秋练,家自为塾,户自为堡,倘贼突犯,各执坚以御之”。屯堡建筑石墙瓦顶,窗口里宽外窄,易守难攻。宅院屋檐兼具明代军事堡垒遗迹和悠久的江淮古风。

随着建筑一同留下的,还有独具特色的戏剧形式——地戏

地戏,俗称"跳神",是流行于贵州省安顺市的地方戏。自明朝军队在安顺屯军后,地戏也逐渐形成体系。

地戏是屯堡人独有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民间戏剧,其由来与屯堡人的生存选择有关。据《续修安顺府志》记载:"当草莱开辟之后,人民习于安逸,积之既久,武事渐废,太平岂能长保?识者忧之,于是乃有跳神戏之举。借以演习武事,不使生疏,含有寓兵于农之深意。"②

现在,当地人跳地戏主要是为了驱邪禳灾,也是为了娱乐。


如今,走进屯堡,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满大街身着明朝汉服的女人们。

她们穿着蓝色或粉色的长袖大衣坐在老屋旁,或做着手工,或看着过路的游客,或三三两两成群拉家常。 最初看见,大部分游客会认为闯入了某个少数民族部落,但其实她们是地地道道的汉族人。

不是为旅游宣传造势,这些妇女日常生活里也是这般穿着,即使是干农活,也是要穿戴长袍的。屯堡妇人的穿戴也是十分讲究的,从穿衣的区别便能看出妇人们身份,年龄的不同。

屯堡的妇人们即使老来,也不会停下手中的活路,走在屯堡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妇人们支起的小地摊,地摊上铺排开来各种手工制品,有精美的手工钱包,自创花纹的茶杯垫,精致的绣花小鞋······从这些小玩意儿,可以看出,屯堡人独具慧眼的匠心与朴实不屈的生活态度。

屯堡人的匠心,是经时光而磨砺出的细致。

屯堡人的静默,是大隐隐于世的淡然。

她们也开明,也念旧。

她们积极办学,鼓励后代走出大山;然而回到家中,依旧传承着古老的民俗。

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她们坚守着自己的文化。

参考文献:①《朱元璋南征与屯堡文化》;②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