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实战六部曲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在《基金定投你真的了解吗?为什么它比一次性投资好?》一文中,基金定投是在牛市、熊市和震荡市都适合的策略,总体上比一次性投资策略更适合普通投资者。而且即使是在股市最高点进场,坚持基金定投3-5年,都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那是不是说只要买一只基金开始定投,就能坐等获得高收益呢?当然不是,那对于理财小白该如何开始基金定投,下面看一下基金定投实战六部曲。

1.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

定投是一种长期理财方式,至少是三年以上不用的闲钱,定投的第一步是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有多少资产,有多少负债,每月有多少结余,然后决定每月基金定投的资金数量。

一般来说,月定投额=(每月收入-每月支出)÷2

根据这个基本公式,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每月定投额。

假如每月结余4000元,结余资金的二分之一,2000元为每月定投额。

假如手里有固定10万元可以投资于基金,每月结余4000元。固定10万元可以分为24个月,每个月投资取整4000元,加上结余资金的二分之一,大约6000元每月定投额。

2.评估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理财要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可以根据年龄、收入、投资期限、收益目标、可承受的亏损幅度、定投目标、投资经验等评估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评级分五级,从低到高分别为A1(保守型)、A2(稳健型)、A3(平衡型)、A4(成长型)、A5(进取型),产品风险等级分为:R1(保守型)R2(稳健型)R3(平衡型)R4(成长型)R5(进取型)。


对于股票型基金定投只有在A3级以上有一定承受能力才可以投资,否则建议投资货币基金、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等。

3.根据资产相关性确定资产配置组合

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构建基金定投组合可以规避定投单一产品的风险!

下表中资产相关性较低的产品。



了解资产相关性,是为了制定资产配置组合。在在构建组合时,资产相关性越低越好,只有相关性小,才不会同涨同跌,来分散风险,定投效果才越好。

根据资产相关性较低产品,可以按照不同分类进行不同的资产组合配置。

(1)根据不同大类负相关的有A股和债券等,对应可以建立起一个极简投资组合,即50%股票,50%债券,每年或者半年平衡一次。

(2)根据不同风格可以建立一个类似于全A股指数的投资组合,鉴于目前创业板估值还是比较高,风险较大,对于相对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建一个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基金组合。

比例上可以各自50%,也可以根据目前估值情况,来确定组合比例。

(3)根据全球不同区域的相关性,可以建立一个全球基金组合投资。比如A股沪深300,港股恒生指数,美股标普500指数等。可以根据具体市场情况,增加A股500指数,港股国企指数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等等,进行组合配置。

(4)在上述三种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可以增加不同主题的基金配置。比如看好医药、养老、环保等行业的未来发展,可以增加配置主题基金。

基金定投组合配置非常重要,它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薛碧燕在《买基金为自己加薪》中指出,在基金投资中,要做全面的考量,不漏任何市场,用定时定额布局全世界。

在基金定投中切记追逐热点,在股票市场,常常出现不同指数,不同行业轮动上涨。比如在2016年上半年中小盘量化基金很风光,大家都追逐买进很多量化基金,结果到了2017年风格就变成大盘股上涨,之前买进的基金就会不涨,甚至下跌。如果基金在大盘蓝筹股、中小板和创业板进行组合配置,就不会出现大盘蓝筹股基金都在上涨,而持有基金不涨的尴尬局面。

4.确定定投的周期。

确定好资产配置组合,选择好定投标的,根据定投目标确定定投周期。基金定投可以选择按月、按周和按天来进行定投。从长期定投效果来看,三个方式定投收益率变化不大,因此建议按按月或者按周来进行定投即可,按天定投没有必要,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5.定期检视,去芜存菁。

在基金定投中,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定期检视基金表现,定投并不是简单坚持。

基金定投也不能放任不管,如果基金发生一些变化,譬如基金经理更换,业绩排名持续靠后等,还是要考虑调整。

薛碧燕在买基金为自己加薪中指出,不要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检视资产配置,而是在行情比较好的时候来进行去芜存菁。

在采用“定投随时进场,最高指导原则是止盈不止损”策略进行定投,目前行情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各个指数都有了表现,而在这个时候,采用以主动型基金为主进行定投的情况下,我认为是可以检视基金是否还符合当初购买的理由,尤其是目前基金定投还在亏损的基金,通过检视,检查判断是否需要去芜存菁。

在购入基金时,都有挑选基金的条件,在检视时,以购入基金条件来进行检视。

比如以薛碧燕挑选主动型基金的条件为例。

挑选条件:(简化为业绩和基金经理稳定性两个方面)

第一,以长、中、短期业绩为标准,选择近5年、近3年、近1年和近6个月排名同类基金前25%,或者前50%。

第二,选择研究团队和基金经理优秀并稳定的基金。

如何出现业绩严重下滑,或者更换基金经理,并且经过半年左右的考察,仍然业绩没有好转,就可以卖出基金,改投其他基金。

6.坚持定投,止盈不止损。

在基金定投中,要坚持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但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就是很难做到,因为他是反人性的。因此基金定投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亏损时坚持定投,在大幅盈利时卖出止盈。因为经过测算,即使是在股市最高点进场,坚持基金定投3-5年,也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

在《用数据告诉你,基金定投多长时间能够盈利吗?》一文中,我们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坚持基金定投一定能够赚钱,二是基金定投一般需要平均3年左右时间才能获得收益,需要用闲钱长期投资,3年内需要使用的资金一般不能够进行基金投资。

以上是在进行基金定投是需要考虑的六个步骤,可以作为制定基金定投策略的综合考虑要素,防止盲目投资,造成投资亏损。当然基金定投六个步骤只是简单论述,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在投资中通过实践进一步细化,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