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感思行-2020年6月2日

灵魂拷问5个问题:

[if !supportLists]1. [endif]为什么期待自己去到那里?去到那里对你意味着什么?

[if !supportLists]2. [endif]这个目的地有具体的标识吗?怎么证明自己到达了这个目的地?

[if !supportLists]3. [endif]这个目的地真的是你想要的吗?到达后的状态是你真的向往的吗?

[if !supportLists]4. [endif]这个目的是你自己的吗?确定不是受他人影响的吗?

[if !supportLists]5. [endif]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地你可能会失去什么?是你可以承受的吗?


早上读了一篇文章,与其说是文章不如说是两位高手间的采访《被别人的高起点刺激,焦虑到失去行动力,怎么办?》笔者通过自己的经历诉说着一个大家可能都会碰到的一个共性问题:“每天忙忙碌碌,在单位要忙工作、在家要照顾孩子,还有自己的学习成长计划、打造个人品牌的事情,所有这些事情都是刚需,但是时间精力真的有限,每天都有一种完不成任务的挫败感,到底该如何平衡?”在引发大家共鸣以后,笔者提出了一个概念“个人成长的四个阶段”,感觉是个非常实用的分析和觉察模型。


四个阶段分别是:

[if !supportLists]1. [endif]实际起点:很多人对自己实际起点不清晰,很难看清自己当下的能力,也不知道是否偏离了当下的状态。

笔者说自己是高估了起点的位置,错把外界的肯定认可当做自己的内功实力。我觉得这点目前的自己来说,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参加了一场线上线下的专业学习以后,结实了更多的培训管理人,大家之间犹豫陌生人的交谈免不了会有寒暄和奉承的成分在里面,其实这些都很正常,但也确实有个问题就是时间长了以后,会增加自己无形的优越感,这个优越感是带离培训管理人那个圈子的,以为自己在公司其他人或者面前就站的更高了,鸟瞰视觉看待他人而忽略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修炼,从而也错误的预估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去设定了不符合当下自己实力的目标,最终为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而沮丧,其实底层的原因是自己混淆了起点的位置。

[if!supportLists]2. [endif]最终期待位置:很多人对于自己最终的期待位置也是不清晰的,成甲在混沌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人生需要有两套算法:做事的算法和做人的算法,其中说到做事的算法是战术算法,需要精细计划追求极致,而做人的算法是战略算法,这个其实是需要布局和规划的。上过生涯规划师的课程,其实布局规划的前提一定是要知道我们自己当下所处的位置和未来想要达到的位置,这样才能设定有方向有指引的规范路径。

“怎样到达自己期待到达的位置呢?”就提到了文章开篇的5个灵魂拷问,我看到这里的时候也在独处时思考了:

①为什么期待自己去那里?去那里对你自己意味着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的一些成就感和价值感需要来自于工作上的认可和成绩,我很清楚自己是一个需要受到外界认可,或者很重视他人对我的看法的一个人,在生涯规划课上我在做自己的价值观测试的时候,当下的价值观有一条是他人认可。所以我的期待是我能够在自己结婚生娃之前,工作能够到一定的高度,避免像很多已婚已育的女性一样,生完娃后的两三年再回到职场时又因为脱离市场太久而需要重头开始,不论是职位还薪资都是无法支持自己的生活的,具象来说是像在培训的领域做到可以带领2-3人的培训团队来建立起学习型组织,自己的培训场域也希望能从业务视角的技能辅助上升到培训的引导和教练角色来做人才培养,而不是仅仅是讲师或者内训师层面。到达那个层面意味着自己的工作积累和沉淀有了显性的成果和阶段的提升,工作以来一直被关上业务培训的名,希望能从懂业务变成懂业务逻辑的培训经理。

②这个目的地有具体的标识吗?怎么证明自己到达了这个目的地?

具体标识具象上至少是有独立的办公室了,薪资水平在1年左右上升到10k的水平,团队有2-3人的小伙伴(含兼职伙伴)一起从事培训的主体工作,不再是一个人又要思考框架,又要开发课程,又要担任讲师了。目前尚未达到这个目的地,当下来说希望今年年底能对自己的培训结果又一定的输出成果展示,培训出了多少店长,副店或者督导。

③这个目的地真的是你想要的吗?到达后的状态是你真正向往的吗?

我认真了想了下为什么我要做培训,我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是因为做了营运不适合还是不喜欢做营运时候的自己的状态,还是说因为缺乏更进一步的营运方法去提升自己,说自己不喜欢做营运吧,但是每一次巡店或者看待问题,都容易从业务角度来审视问题,从业务角度去看待问题这个习惯也是一把双刃剑,优势在于能第一时间诊断业务问题,分析根本逻辑从而去提出底层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劣势在于发现问题的时候“锤子效应”,就是看见的都是“钉子”,其实这是不利于做人才培养和引导的。而想做培训最初是因为很享受在讲台上分享的那种感受,同时能够把自己的业务经验转化成显性课程内容或者知识点分享给大家,让别人更块的通过我曾经尝试过并有结果了的方法去快速出成绩。

④这个目的是你自己的吗?确定不是受他人的影响的吗?

这个目的我感觉是受到他人影响的,首先我见过企业中回到职场的宝妈的处境,那个不是我能接受和面对的,二来加入培经组织后结识了更多的培训管理者,大家的横向和纵向比较,也对我有比较大的影响,同时对于专业领域工作的向往更加加深了。

⑤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地,你可能会失去什么?这是你可以承受的吗?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当下我还需要很足的专业技能才行,目前正在参加一些训练赛加知识的应用,修炼培训技能,白天远距离的上下班路程还是比较吃力的,下班到家再学习的时间很难全神贯注的利用起来,惰性还是比较难去克服,经常会搞到深夜凌晨,当下阶段可能会失去的是休息放松的时间,这个是目前可以承受的,因为没在学习的时候也是在深夜才睡。另外一个不断内耗自己的就是工作的不确定性一直让我处于比较焦虑的阶段,企业控制人力成本,终端开店计划放缓及导致培训部门是否需要的不确定,对于当前业务技能不熟练也是自己焦虑的点,就目前的情势来其实更多需要花时间在学习项目的设计上,而不是业务熟练度上,但实际情况是,业务端口的相关事项占据大量时间,无法静下来思考项目设计。

3.阶段期待位置

“在实际起点和最终期待位置清晰后,必须要拆解成一个个微笑的阶段性目标。如果没有拆解,没有节奏进度的把控,就会造成自己阶段期待位置的不清晰。”

目前阶段实际位置<实际起点。

所处的阶段实际位置在工作上是培训副经理的级别,原本的配置是培训部总共3人,一名负责人,2名主管老师,其中一名是业务部门的兼职讲师,最开始工作时每天还是很有输出和期待的,在人员优化后所有事物全部都落到我一个人的肩膀上时,就开始显得有有点无力了,因为想做的事情永远排在了当前在做的事情的后面,并且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并不是工作的重心内容,以至于工作有点偏离了原来的方向,阶段实际起点比预期的低了。也就是说我需要花更多工作以外的时间去完成一些事情才能回归到最初理想中的位置。

4.阶段实际位置

“是指在个人成长的路上,自己没有专注目标,而是不断跟他人比较,不断追逐所谓的机会和封口,不断切换自己的行动路线和节奏,最终让自己陷入迷茫中,不清楚自己身处何处。”

成长阶段滞后差=期待阶段位置-实际阶段位置,也是因为成长阶段滞后差让我们陷入现实与期待的失衡中,“阶段差滞后差值的形成分为客观不可控和主管可控两方面因素。”

在面对【客官不可控因素】时最佳解决策略是:面对事实、接纳现状、合理评估、调整节奏,不让自己深陷焦虑消极的情绪当中。

 

对于【主管可控因素】,笔者有以下3点总结思考:

A.当意识到自认成长之路的起点位置定位错误的时候,会有两种关注视角【更关注与让自己显得显得更好】【更关注与让自己变得更好】:

①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视角:对自己进行深度复盘反思,调整心态,总结经验,勇于面对自己的不足,重新定位起点位置,重新制定计划,脚踏实地的不断精进。

②让自己显得更好的视角:开始进行个人消极视角的解读,重新退回应该的起点位置会不会很丢人?别人会怎么看我?我是不是不适合这条路?

[if !supportLists]B. [endif]你想做的太多

低估了每件事的难度,高估了自己的精力,总是把自己的行程和工作安排的过满,导致自己每天都活在压力中,不断的调整目标,压力感每天围绕自己。

[if !supportLists]C. [endif]你想要的太完美

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总觉得自己不够全面,不够极致,看似追求完美,实质是把完美当做不敢开始行动的借口。所以说,有意识的完美是追求品质,无意识的完美是行动的障碍。

 


在看完舒祺老师和梁晔老师的访谈以后,其实有些许释然,释然在于自己当下的一些焦虑和内耗情绪并不是偶然,也并不是无解,也不是只有自己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也有一些信心了,信心在于梁老师给出了成长中4个位置的审视与察觉方法,自己也对自己进行了灵魂5问的梳理,发现自己问题在于以下几点:

[if !supportLists]1. [endif]太在意外部对自己的看法,一直在做的是让自己显得更好,包括以一些消极的视角去解读职场中碰到的一些事情,应该要注重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好,复盘反思,重新制定计划脚踏实地的精进。

[if !supportLists]2. [endif]想做的太多,但有一直不敢开始行动,导致越拖越多,内心的压力越大。当下调整为有取舍的做事,月度或季度定一个类型目标去完成,例如本次的学习项目设计大赛与培经大赛的取舍,没有开始的先不管,已经开始的先好好把握先机,具体行动为:书课阅读每日完成2课2练习,增长学习力。

[if !supportLists]3. [endif]回归培训路径,将电脑课程梳理完成以后制定用户思维看单店经营的学习项目,本周出初稿,从根本问题上转换当下店长精神涣散,工作为公司做还是为自己做的角度转换,从而提升门店的基础面管理及经营服务。

[if !supportLists]4. [endif]要想抽时间出来做学习项目,就需要再次和营运负责人沟融当前加盟手册的事情需要借力完成:业务骨干专业技能在我之上,但是提炼自己的经验,将隐形的工作经验转化成显性的工作文件也是一种精进,每人分工写,最后归纳汇总统一订正,预计6月一定要出初稿100%。

[if !supportLists]5. [endif]健身继续坚持,晚餐西红柿或者黄瓜,早上,中午吃好吃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