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硅谷禁书》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本书时断断续续,甚至还是跳着看的,终于在今天看完了。我看的是第一部,后面还有三部吧,不过我真没兴趣看了,至少现在不想看。

《硅谷禁书》在前两年就略有耳闻,不过那几年处于人生的极低谷期,那时我对励志书籍嗤之以鼻。

因为我接触的大多数这种书籍都是空喊口号,什么努力就一定会成功,什么失败是成功之母,这种书籍往往告诉你应该去做什么,而不告诉你具体的原因,例如为什么要努力?

要回答就是这些似是而非的原因。要成功,回答是报父母恩,对得起老师的教诲,报效祖国,反正一系列什么说服不了我的东西。

这些流于表面的原因往往能让叛逆的我吐三天三夜,我并不是那种喜欢跟在大部队后面跑的人,也不是你要我做什么我就会做什么。

励志书籍对那种不问前程,但求无悔的人还是有些用处的,只要这种人一直努力,且懂得一些变通,成功的机率还是很大的,就像《阿甘正传》的阿甘一样。

近来读它是因为我的心理也正在慢慢认可它,存在即合理。而且也不是说全部励志书籍都没什么意义,我们不能以偏概全。

就像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就是那种灭绝人性的国家,我们要记住历史,吸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但也不能否认,现在还是有些日本人是善良之辈。再说成吉思汗时期的元朝,还不是烧杀抢掠,纵横欧亚大陆。

闲话少说,讲我从《硅谷禁书》读出的一些东西。

首先,这是一本以唯心主义为基础的议论概括总结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从一开始就强调,外界事物是你内在所创造出来的,人可以作用于宇宙,一切生命和一切能量都是由内在世界而生。 也就是说,只要你内心足够的美好与强大,那么外在世界也会因此变得美好。

思想是惟一的现实,境遇不过是外在的显现 。

这里它还说了吸引力法则,不过我没什么兴趣,也就不做深入了解了。

其实从一开始的唯心主义,我就想弃书了,而且说的那么绝对。

因为如果说现在还有谁完全信奉唯心主义,他不是偏执狂就是一个疯子。这根本就是一个不足以让人信服的论证基础。

不过好在我坚持了下来,因为后面的东西还是有很多可以借鉴学习的。

我就我得到的启示罗列一下。


1.强化精神信念,让自己成为勇敢顽强的人。人的内心要坚毅强大,才能在苦难不断降临时也能让自己快乐幸福的生活。

2.不要给自己设限,特别是现在互联网时代,全球村并不是一个戏称。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固定思维上,眼界格局要深远,特别是在我们需要获得财富时。

3.建立自信,正确认清自己,有些事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去做,不要把轻易把别人的成功想的这么艰难和与天赋挂钩。

4.锻炼洞察力,逻辑思维应该清晰。 洞察力使我们权衡利弊,妥善规划。通过思想、谈论和观察一切匮乏、局限、疾患、混乱、嘈杂等情状。

5.盯住目标,全神贯注。往往在我们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时容易得到收获。

6.乐观积极,不过他所说的感觉太阿q,有点像空想主义和精神胜利法。

7. 人生一切苦难无非有两种:肉身病痛与精神焦虑。人可以改变自己,提高自己,重塑自己,掌控环境,把握命运──但凡能够清楚意识到正确的思维方式在建设性行为中起到何样作用的人,都能得出如上的结论。

当然,我们也不可以否认人有无可奈何之事,这本书却没有怎么提到。

从这本书这么强烈的自我暗示,与不断的强化精神信念。我想到一句话,“最厉害的骗术就是连自己也骗过了”,所以这本书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为我们所用,不可尽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不过这本书没怎么强调行动的重要性,这实在是不该的。

9.几乎所有人共同渴望的事物。爱,财富(充足的供给),健康,只有这些齐全,人才会幸福快乐(在正常情况下)。

10.拒绝负面情绪思想,永远不要对环境表示不满。你越是将思想集中于负面的环境,这种环境就越是成长壮大,最终成为成功和幸福的绊脚石。

改变你想改变而且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接受命运所赋予我们的一切。

让你的思想明朗、清晰、坚实、确定,较少变更!

不过我对生活不太积极,懒成一坨屎,只付出精力时间应对必须应付的,其它基本上置之不理。实际上人的精力时间是极其有限的,又何必浪费呢?

11.自渡,谁痛苦,谁改变,成功要靠自己。通篇文章几乎没有要求得到别人的帮助,当然这不是指物质上必要的帮助,如父母的扶养。而是当你觉醒了自我意识后,就应该自助自立,拥有独立的人格。这样我们才不会在人生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其实我认为只要能幸福快乐就是有价值。

12没什么不能没有梦想,书中是这样写的。在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否认我们的天性本能,趋利避害,追逐幸福快乐舒适。我们不要因为环境的艰苦与接连不断的苦难而认为我们没有幸福的权利,我们不能因为财富社会阶级的差距而认为高级阶层能比我们更幸福,众生平等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同为蝼蚁,我又怎么为这人造的阶层低头呢?

所以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因为暂时眼界格局的小,而受着人造阶层的愚弄,我甚至可以想到,到如今根深蒂固的阶层不过是几千年几万年前相互比较的微小优越感所形成的,这似乎可算做蝴蝶效应吧?

写到这里是时候总结一波了。

《硅谷禁书》如果我们能有所取舍,它就不失为一本好书,它讲述了好多实际可操作的有用的人生道理。

不过,也只有当人会为自所用时,才会体现出它的价值。所以读一本书,不是单纯的看过就行了,当遇到一本好书,就要吸收其中有用的知识经验和正确的观念,并且还要反思书中的错误理论,辩证性的看待作者的思想观念。不然,空读万卷书亦是无用。

从小到大,我听过好多道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我的一生。这是韩寒《后会无期》中的一句戏言,却也是绝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我们在听完一次讲座,看过一部电影,受过一次教导,往往能短暂的努力学习,积极生活。可惜大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然有一些愣头青像阿甘一样只知道努力奔跑,对于这种极少数人我只能说句,I fuck you,fuck像这样的人,所谓笨鸟先飞就是这样。


当我还在思考为什么要努力时,人家已经努力很久了,我们必须承认,很多事我们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所以有时候当一个愣头青并没有什么不好。

因为我们听道理都没有真正的听懂,因为有些道理也是错的,所以才不能持之以恒。

当一个人清楚自己真正的欲望,理解自己的处境,对人生有着正确的认识。那么他才会明白那些以前嗤之以鼻的道理是多么的正确,然后好好的活着。该努力,则努力,该玩耍,则玩耍。这样才能过的好自己的一生。

不过实际上,人哪能这么容易洞见生命的真谛,所以人要做的就是不断思考质疑辩证,探寻专研摸索,永远保持清醒,方能明白何为人生。

当然一味的空想是不行的,就如这本书。充斥着太多空想,与无处不在的自我暗示,这二者都是双刃剑,我们应妥善处理。

在此我们必须先确认的一点是,财富,基本的供给,健康的身体,爱,社会普遍的认同感是我们需要的,所以我们要双管齐下,方能遍地开花,过好自己的一生,从而幸福快乐。

不过有意思的是这本书的噱头比较厉害。

1比尔盖茨读后弃学;

2.曾被教堂禁止;

3.作者只希望少数人拥有本书

就说你如果不读的话,慌不慌?

其实这些都是谣言,嘻嘻!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本人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社会的顶层人士。

我想说,成功的人有千万种成功方式,成功了甚至用完全不合理夸张来说明自己是如何成功的,我们也往往难辨真假。

更何况很多时候行业机密与成功核心元素是不会告诉你的,你所了解到的很多时候都是虚假的无意义的。

不过失败的方式往往就这么几种,而且也不会去成功人士捂的这么严实。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在失败者中吸取经验教训,或许会比看什么成功人士的励志书籍有用的。

最后,我要吐槽的是,很多还没成功的人,自身还是一个屌丝时就在修订写作励志书籍了。

这种书,我上厕所都嫌带字带颜色!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