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一宸写作课作业 | 你连承诺都无法兑现,还谈什么爱?

承诺是用来兑现的

1

同事小蔡与男朋友谈了两年,收到鲜花无数,礼物可以堆一仓库。但我提醒小蔡,这个男朋友不靠谱。

热恋中的小蔡脑子里装有自动过滤器,这样的话语被过滤得一干二净。等男朋友跟她闺蜜啪啪了,小蔡才从脑子的回收站还原我的话,打电话给我:“真哥,你怎么看出他不靠谱的。”

我提醒他回忆:“他给你的承诺,兑现过吗?”我知道,她男朋友经常向她承诺,小的去旅游,大的要买车。但每次兑现不了,买上几束花或礼物,一番甜言蜜语,小蔡就迷糊了。这样的男人,没有能力实现,也信口承诺,把承诺当泡泡吹,能靠谱吗?女人在鲜花与礼物面前,常常自动关闭智商的窗,看不见男人背后的实力与品行。

承诺是爱情的粘合剂,它能让双方明白:我们是否可以彼此信赖,互相支持和帮助,直到永远。承诺的性质和深度影响你们双方在婚姻生活中是全心全意地奉献还是斤斤计较、苛责抱怨。

2

朋友老黑的妻子是经老家亲戚介绍的,因双方都是大龄青年,而且各方面条件都还过得去,两人相识半年,就匆匆结婚了。

结婚不久就开始不断的争吵,特别是女方,一改以前的温顺贤慧,变得非常敏感、尖酸、挑剔。尽管老黑尽量满足老婆的要求,不跟她吵。但老婆好像是因结婚触动了更年期开关,一点小火星或没有火星也能引起战争。有一次我们在他家里小聚,老黑泡茶烧水忘了从净水机上接水,被老婆发现,数落了一通,从接错水龙头,一路扯到接小孩忘了时间,从老黑粗心,扯到老黑对家庭不负责任。这一通数落啊,我们都听不下去。

老黑很苦恼,总在我们面前说,上辈子造了孽,老天派她来收拾自己。

国庆节,老黑的单位举办活动,要求带家属参加。在活动中,老黑参与了一个游戏:给爱人写一句情话。老黑顺手写下:愿意和你白头偕老,相伴永远。主持人将这张字条送给了老黑老婆。令老黑奇怪的是,自从这个晚会后,老婆的态度大变,对老黑特别细致、温柔。一个偶然的机会,老黑发现了老婆的秘密:她将那张他顺手写下的字条宝贝似地珍藏着。老婆告诉他,你以前从来没有对我说过我们关系的话,我不知道你心里到底怎么想的;当我明白了你愿意和我相守的心思后,我心里才有了一种安全感。原来,老黑老婆非常渴望丈夫的承诺,当她没有得到的时候,她就只好以挑丈夫“刺”的形式来发泄。

承诺是送给爱人最好的礼物。给他(她)一句承诺,让他(她)知道,不论贫穷还是富有,不论健康还是生病,你都会永远和他(她)站在一起。这会让她(她)感到安全,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婚姻。

3

亲戚小玉跟她老公是一对奇葩夫妻,两人性格都急躁,常常因一些小事吵架,吵了十几年,但从未出现大问家庭危机题,小事有争吵,大事从不吵。

我问小玉怎么做到的,小玉说,小事吵是因为脾气急,但感情从来没有问题啊。她知道老公是深爱自己的。

当年他们大学毕业回到老公的老家乡下工作,小玉因从小在城里长大,在乡下不习惯。老公向她承诺:五年内一定进城。老公朝着这一目标,非常努力,不仅五年内在城里买了房,还因工作突出,被调进城里。进城后,小玉上班地点远,老公承诺一年后,买车,也如期实现了。

十几年了,老公用一个个承诺,让一家人生活越来越美好。承诺给了小玉及孩子足够的安全感。爱的根基扎得很深。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依然把我当作手心里的宝。”“变老”是一种悲哀,但是和爱人“一起变老”却是一件“最浪漫的事”,这也反映了人们对“永远在一起”的承诺的渴望。给爱人一句承诺,这是送给对方的最好的礼物。

承诺不是脱口而出的豪情,承诺不是情不自禁的抒发。承诺不是随口吹的泡泡,承诺是要用来兑现的。承诺是要用来坚守的。

爱情若没有承诺,只是喜欢式的爱情,激情式的爱情,并不长久。爱情有承诺却不兑现,是空洞的爱情,也不长久。山盟海誓,也会随风而散。充满鲜花礼物、甜言蜜语,却没有承诺,这类“爱情”看上去丰满,却缺少必要的内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承诺无须豪言壮语,也无须山盟海誓。懂得爱人,给爱人真心所需就好了。

“我给你一个世界”不如我陪你看场电影“实在。爱人喜欢听:”我一辈子只属于你“,但爱人更需要:”这个我周末我们去看海,就我们两个人“

我们可以不承诺,但有诺就一定实现。我们不轻易的拉手,拉手就不轻意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做梦梦到自己高中时期的语文老师了。 高中的语文老师是个清俊的大男生,教我那年我上高二,他32岁,算是一个中学男...
    蜉蝣稚虫阅读 210评论 0 0
  • 自信,阳光,自然,温暖而有力量 声:气息,节奏稳定,语气中肯,具有较强的说服力,通过两个老太太的生活情况对比,间接...
    魔山乐水阅读 1,347评论 0 0
  • 昨晚发烧烧了一夜,辗转反侧,很难受,早上醒来,大汗淋漓,只不过好些了。还是有点头晕,腿软,我怕去学校又严重,索性请...
    二苗_5c0f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