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10(D9+):女儿,我们谈一谈“期限”

今天,进入爱不完亲子教育环境第9天!

早上听了锦明老师音频《关于培养孩子整理内务的习惯》的指导!后又在阅读《非暴力沟通》一书中,看到类似信息! $$ 爱不完和非暴力沟通,我这些天一直相互转化学习,两者真有异曲同工之妙!非暴力沟通一书有些时候对爱不完课程有很好的补充和支持!

$1,书桌这么乱,作业怎么做,赶紧理理,看着就烦!——$2,看到你的书桌这么乱,我心情非常糟糕,因为我喜欢整齐干净,你能在作业之前先整理一下你的书桌吗?——$3,如果你能把你的书桌整理一下,看到你在整齐干净的书桌上写作业,妈妈也会很舒心,你可以帮助妈妈么?——$$ 我对一种场景设置了家长的3种反应,我的理解是:【1是直接的抱怨、发泄和命令;2是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基于这种沟通方式,可以引得对方的积极回应;3是亲子关系融洽,基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相互的爱,孩子愿意做出行为来成全妈妈的感受/家长】


周日,渔10:30分起床,但还是家里的第二名!(嘿嘿,还有懒妈垫底)

进到我房间,想到周六的每日练字还未完成,又跑去写了一页!再到房间时,便询问是否可以玩游戏之类的!

【于是,有了娘俩后面的对话:】【这次沟通虽然花了一点时间,但是对我和女儿达成对期限的共识,有很好的帮助,并且也极有可能对下周末及以后的双休日事务管理会起到推进作用】

$我:周日了,游戏可以玩的啊!那玩游戏之前,你再花2分钟时间想一下,事情有没有全部完成呢?——&渔:完成了啊!

$我:你确定么?我感觉应该还没呢!(其他不管,至少作业签字这个事没做)——$渔:哎呀,我自己会安排好的!

$我:妈妈知道你会自己安排的,所以周五/周六一直也都是你自己在安排。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安排是有期限的!如果,现在是星期六的中午,你说你会自己安排好的,我肯定听你的!但现在已经是星期天中午了啊,我觉得,我应该听到的是:我已经完成了,而不是我会自己安排好的,你可以理解我的意思吗?

&渔:我知道的,那我现在去看看!(渔出门)

……不知过了多久,渔再次进来!

$我:看完啦,这点时间做了哪些事,给妈妈讲一下好不好?——&渔:不想讲!

$我:我想听你讲一下,是因为妈妈想了解一下情况,这样让我会很安心!

&渔:我嘛,数学一道题做错了改了一下;两个词语漏抄了写了一下!_$妈妈:还有吗?_&渔:还有就差签字了!_$妈妈:其他还有吗?除了学校以外?比如麦田老师的?_&渔:那个早交了,昨天就发上去了!_$妈妈:哦,昨天就交了这样太好了!

$妈妈:妈妈想和你谈一下关于有效期,期限的事,可以吗?——$渔:我不想!

$妈妈:可是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重要,我想说完,你就听着好了吧!(使用了一点家长强迫)

$妈妈:有效期限,保质期你理解的吧?(嗯)有些事情都有它的一个时间底线!比如,你们学校有五个数学老师教你们12345班,每个老师都有一本教学大纲,比如在哪个时间要完成什么目标!如果,教育局规定,1月26日期末考试,这个就是最后期限,整个上虞区的小学都一样!那么,在1.26之前,每个老师怎么教用什么方法上课,这个教育局就不会管啊,有些老师诙谐幽默,游戏老师风格严谨高高在上!同一节课,先互动还是先讲课,都可以自主安排!(嗯)那,我们也一样,周六睡觉之前,这是一个时间底线,在这个期限之前,你怎么安排你学习作业、休息、玩,都是你自主的!而且,妈妈也相信一次次之后,你的自主安排也会越来越合理!

&渔:但是,我想说,如果我周六之前就把事情全部都做完了,而且周日有没有安排活动,闷在家里,那我周日就会没事干,很无聊,会很烦!反而周日做点作业,就没有时间想着好无聊啊好烦啊!除非你能够在周一啊,周四周五啊提前告诉我,周日有没有活动!

$妈妈:你的意思是,希望妈妈提前告诉你周日的安排!如果周日有外出活动,你就会把事情全部安排在周六之前完成,相反,你就会把一部分事情分配到周日,以免没事干无聊很烦?——&渔:是的!

$妈妈:那妈妈把这个时间期限定在周六晚上,是希望周日能够轻轻松松度过,想玩就玩,而且周日爸爸休息,有时候可能会有临时计划,比如去哪里玩一下!

&渔:那还有一个意外…

$妈妈:你稍等一下,我先把话说完。而且,如果你周六之前完成了所有事情,周日很无聊不想闷在家里,你也可以要求爸爸妈妈,比如,你现在就可以说:妈妈,快起床,陪我到外面走一圈逛逛!

&渔:我这样(要求)算在威胁你吗?

$妈妈:这个不是威胁,这是你的权利!爸爸妈妈有义务周末带孩子出去玩玩放松放松!你刚刚说的意外是什么?

&渔:那周六,比如昨天,童童姐姐来找我玩,我就没法按计划正常作业了!

$妈妈:嗯,这也是一个意外!为了应对这种意外情况,那你周五晚上就可能多完成一些事情,或者周六白天影响掉了,那周六晚上紧张一些完成!或者,实在困难,提前和妈妈说一下借用周日上午时间!

$$【此处有一个犯错不当:没有让女儿思考提出解决这个意外事件的方案,妈妈我直接给出了意见,下次有淡话,这种情况一点要注意起来,还给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妈妈:自己安排和期限的事情,我还想再补充一下!比如一盒牛奶,有效期到12月20号!那么,在20号之前,你买到这盒牛奶,你是要在12.1号喝还是10号喝,你想要直接吸管喝还是倒在杯子里喝,你想要冰着喝还是温一下喝,这个你可以完成自己决定,但是,过了12.20号,保质期过了时间底线到了,就没办法了!

&渔:这个我明白了!



$$$一个小插曲,非常有意义———:

和女儿在谈论“期限”时,发现女儿袖子上两处大块的墨迹!渔还不知道,后来也想不出来怎么会染上这么多?(虽然她刚刚去写字了)BUT(女儿穿的外套是我的,我的,我的555555),又BUT,我没因这事而“变道”生气指责,继续我们的谈论,比一起的自己有很大进步,赞自己一个!

期限谈话结束,渔要求:妈妈,给我一下手机?我不明所以,但是还是递给女儿!但是心里却泛起一丝情绪,衣服染墨迹都没说一句还只记得要玩手机!半分钟后…“妈妈,这里有几种处理方法,1234……”渔宣读着,我遂明白,女儿不是没心没肺,她在找去除墨迹的解决办法!

所以,我又一次庆幸自己,一看表像没有火急火燎让情绪控制自己!我以前的烂模式懒思维,渐渐远去!这些天,因为我批判的话语因为我干涉的动作缓慢了一点,孩子给了我一次次的惊喜和欣慰!让我一次次尝到了“等待”的甜头!


@感赏老公,一早起来就清理阳台,爱整洁;@感赏老公,虽然单休给我和女儿做了三餐饭,爱老婆爱女儿的好男人,爱家有担当;@感赏老公,独自送女儿去打球;¥投射老公,工作顺顺利利,收入翻倍,实现整修老家房子的愿望!

@感赏女儿,今天吃饭时让我帮她找一下汤里带软骨的排骨,当爸爸说你自己找好了,渔的回答让我欣喜:我可不想再在一大锅排骨汤里搅来搅去!(今天之前的每一次,渔可都是翻江倒海找自己要吃的软骨排骨),我立马表扬一句:我们渔的餐桌礼仪又进步了一些,文明用餐);@感赏兴致勃勃给我读书听,渔一直是个爱阅读的孩子;@感赏女儿,愿意和我谈论“期限”的话题,并且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孩子信任我真好!¥投射女儿,每天露出8颗牙齿,开朗乐观积极;¥投射女儿,经过一次一次的自己安排,可以把自己的学习休息完了安排合理妥当,从容不迫!¥投射女儿,她自己希望自己自理能力好一点的愿望早日实现!

@感赏我自己,对不爽不好的事情情绪反应越来越淡定;感赏自己,敏感度提高,及时表扬渔的进步(虽然言辞笨拙);¥投射自己早日把课程内容吸收己用,开智开慧,助力女儿的成长,助力老公的发展!¥投射自己身体健康,爬山腿不疼腰不累!

我要的 丰盛和纯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远是沈渔身边最事逼的男闺蜜,典型的处女座,重度强迫症。他不允许别人随便动他的任何一件物品,不厌其烦地纠正别人发的...
    whereyougo阅读 1,255评论 4 6
  • 我今年37岁,结婚10年,有一个8岁的女儿,一般来说我的婚后生活还是幸福美满的。但是,不得不说,女人上了三十衰老就...
    邯郸曲胜星范医疗美容阅读 290评论 0 1
  • 总结坑儿今天一天的睡眠。 故意把他的生物钟往前调了半个小时,所以晚上10点半就入睡了。计划着以后慢慢微调,直到坑儿...
    茄富论阅读 210评论 0 0
  • 这几天为了开个网络书吧烦恼
    登哥D阅读 249评论 0 0
  • 曾经以为自己自己不喜欢你,是的,我是这么对自己说的。然后我花了三年的时间去忘记你。但当我在梦中恍然听见你的声...
    墨鸢鸢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