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终结者——江西卷高考作文2014

江西卷:课内外学习探究

  有些人在学习中认为探究是一种乐趣,有些人认为探究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还有一些人认为探究流于形式,请结合你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谈谈你对探究的理解。不少于700字。

豫章终结者

天空和地面之间悬着一堵黑铁,街面上的梧桐被四季常青的樟树取代。夏日曾经很盛大,秋日降临,再也看不到满地铺满的梧桐落叶,听不到赤脚踩在梧桐树叶的枯萎的躯干上那沙沙的响。是的,伴随着长江中下游地区、鄱阳湖腹地的江南西道的崛起,一个古老的潜伏千年的文明雄起、沸腾,如同巨大的白蚁群滚滚向前吞噬了东亚大陆的其他地区文化。锋头所指,所向披靡,向东朝着太平洋席卷而去,向西已经来到喜马拉雅山脉脚底。

东亚大陆曾经参差多彩的多元文化濒临垂死。上海的汤包最先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瓦罐汤+拌粉,然后是南京的老鸭粉丝汤店逐渐倒闭,原来遍布全国的担担面龟缩到四川盆地某个小区域……不知不觉中,全中国都被江南西道的风俗、语言、生活习惯全面同化:吃炒粉、说赣语、喝瓦罐汤、跳傩舞、唱采茶戏。等到某些仍然保持清醒的有识之士蘧然醒悟,但为时已晚,樟树成了东亚的图腾。

“豫章热”——有人试图为这种狂热现象命名。

这是一场文明的瘟疫。平静的水面之下,无法控制的豫章热病毒暗流汹涌。所有人中了邪一般,一觉醒来大声宣布:我是一个江南西道人!然后疯狂地学习赣语、种植樟树、吃藜蒿炒腊肉,声称自己拥有临川或者袁州的血统。在Facebook上,有三百万印度人用汉语宣布其祖先来自德安——导演李安的祖籍地。

每个清晨出门时,他总是仰望天空念一段咒语。这是他保持了三十年的习惯。以前面对着头顶的法国梧桐,他祈求神灵保佑挺过上班的每个日子。如今,他依然仰望天空,面对早已消失的法国梧桐,祈求神灵保佑他回到吃阳澄湖而非军山湖大闸蟹、抽中南海而非金圣的好日子。

门打开了,又重重地关上。一团黑暗,没有窗。房间中间摆一张长桌,桌上一点昏黄的烛光。桌边依稀五六个人,影子在墙壁上跳动。

你来了。没有人跟踪你吧?门后跳出一个人影,身材矮小,深目塌鼻,典型的广东人模样,却操着一口南昌味的普通话。

美国不行了。只有不到20%的新生儿童会说英语,在电视上辩论的总统候选人,一个说萍乡话、一个说宜春话。坐在中间来自北京的代表说道。毫无疑问,他的口音中根本听不出京片子。

阿拉伯的穆斯林不再面朝麦加做礼拜。他们现在都朝着东方,成千上万的穆斯林取道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声称要前往罗霄山脉某座山村朝拜先知。那儿有一颗大樟树,是他们新的圣地。西北代表咬牙切齿地说。

他黯然坐下:上海话完了!东方明珠完全沦陷,最后一个沪语地下小组刚刚解散。

我们必须起来反抗!一个大汉挥舞着拳头怒吼道。他非常想用东北话喊出来,但话刚出口便丧气了。拳头在半空中软了下来。

一群龟儿子!桌子角落里传来一句地道的四川话。房间人顿时精神一震,将目光投向那个一直沉默不语的小个子:川蜀代表。他站起来不足一米七,但在烛光照耀下,身后出现一片巨大的投影。

反抗是没有用的。我们必须雄起!回到到“豫章热”诞生之前,将它的病毒扼杀于摇篮之中。

穿越?蜡烛很短,光线渐暗。

是的!在技术上,穿越是可行的。21世纪初,人类就分别在好莱坞电影、日本漫画和香港刘镇伟的大脑中发明了穿越技术。

但我们根本不知道“豫章热”病毒诞生于何时啊?根本无法定位穿越时间!

我们福兰人知道滴!湖南代表沉声道。它诞生于2014年,准确地说是2014年6月7日!湖南是江西的近邻,豫章热最初的受害者也是情况最严峻的灾区。湖南本土几乎百分之百豫章化的情况下,听到一句标准的“福兰”,房间里的人心底热乎乎的。火种尚未灭绝。

6月7日……高考?蜡烛快烧到底,房间更暗了。

冇错!湖南代表厉声喝道。一切灾难的起源,都始于那一天!他的声音如此凄厉,根本顾不了湖南口音了。

那一天,江西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目,有人记得吗?四川代表环视四周,见无人回答,接着说:是“探究”!

探究?如堕云雾之中,人们面面相觑。探究——这个看似平易、实则冷僻的词语,究竟有何深意?

那一天,江西省几十万高考生都在为究竟何为“探究”的含义抓耳挠腮,搞不清出题者到底意义何在?哪一天,每个考生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整个江西的上空——四川代表竖起一根手指振振有词——有几十亿头草泥马在愤怒地横冲直撞!而这一切,正是造成“豫章热”的罪魁祸首。

所以说,我们只要穿越到2014年6月7日之前,强迫江西卷高考出题者将作文题改掉,就能阻止这一切的发生?

没错!杀了那个出题者!

历史终将改变!

地三鲜、驴肉火烧、肉夹馍、四川火锅、南翔小笼、云吞面、剁椒鱼头……全部都能回来!

不被赣语统治的日子,生命多么欢乐,人生无限精彩!

杀了那个出题者,世界依然参差百态!

蜡烛完全熄灭,房间重归黑暗。一团火焰在心中燃烧着,房间里的人感到巨大的使命降临,激荡着他们的心灵,令他们浑身发热脸色通红。

杀了那个龟儿子——四川人想。杀了那个小瘪三——上海人想。杀了那个孙子——北京人想。杀了那个盲流子——东北人想。杀了那个锤子——西安人想。杀了那个扑街佬——广东人想。杀了那个死后生——湖南人想。

黑暗里,他们互相交换了目光和微笑,肩头分外沉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