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设置目标?那新年愿望也只是过嘴瘾!

新的一年,你是否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渴望2017年能够做出一些成绩?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是希望工资涨幅30%,亦或体重下降10斤?但你真的准备好了吗?<br />

在上期文章中,给你推荐的《小强升职记》,不知道你看的怎么样?新年伊始,你的未来正等着你去改变,如果不知道何处下手,不妨从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开始。

先挣它一个亿

作家戴维·艾伦在其GTD时间管理的三部曲中,把工作和人生分成了六个高度:通过制定“自上而下”的职业规划,再“自下而上”去完成自己的工作。<br />

1、如何制定“自上而下”的职业规划?

通常,我们可以将自己的人生划分为六个高度,正是这六个高度在指引着我们一步步前进。


六个人生高度

a、原则(五万英尺):
工作以后,你必须花些时间来思考这些问题:价值观、原则和目标;

  • 你的价值观是什么?这将直接影响你选择什么样类型的工作。
  • 你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 你的目标什么?希望自己的职业发展达到什么样的地步?<br />

b、愿景(四万英尺):主要是在未来3-5年需要实现的目标,例如你的各项能力,你的职位以及薪水等。在这个过程中,建议你将自己想达到的目标一一写下来,而不是停留在自己的脑海中。

  • 我需要实现哪些目标?
  • 如果实现目标,会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什么改变?
  • 有谁已经实现了类似的目标,又是怎么做到的?

不妨在网上去下载一些和目标有关的图片,以将目标视觉化,更能够激起完成目标的欲望。<br />

c、目标(三万英尺):作为愿景细化的一部分,指在一年能够取得的阶段性收获。

d、责任范围(两万英尺):扮演好工作和生活上的角色,去完成相应的任务,让自己离期望更进一步。

e、任务(一万英尺):如果一件事需要好几步才能完成,那它就是一项任务。
关于任务的实施,可以参考前面写的文章:《工作四步法|让你的工作忙而不乱》<br />

f、下一步行动(跑道):将任务分解成行动,放入TO DO LIST中去执行。

执行哪一个“下一步行动”呢?有四个方面的标准可以参考:

  • 环境:同种类型的任务一起处理;
  • 时间:弄清楚自己有多长时间可以用来处理手头的事情;
  • 精力:保持适当的节奏,通过穿插难度大和简单的任务,可帮助自己避免疲劳;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如果目标失败,你可以看一下是不是因为下列几个原因所引起的:

  • 目标不具有可实现性;
  • 目标无执行的计划;
  • 放任偶尔的失败;
  • 目标仅仅停留在脑海中;
  • 目标执行中未及时修正;
  • 没有坚持行动;

在具体设置1个目标的时候,我们需要遵循SMART原则,也就是specific(具体),measurable(可衡量),attainable(可达到),realistic(可证明和观察到),time-based(有时间期限)

学会上述的内容后,我们便可以试着给自己设置一个合理的目标。

2、如何自下而上”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当完成上述工作后,我们就需要具体的去执行目标,那么如何有效的实施呢?《小强升职记》中提到了大树分解法:

大树分解法

大树分解法主要是用于实现1~5年的中长期目标。
1、树根

a、“目标形象化”,将于目标相关的图片放在显眼的位置,以便加强对目标的欲望。
b、为什么想达到目标:按重要程度依次写下实现目标的理由;
c、为什么可以达到目标:分析自己当前的状态,罗列有利于完成目标的优势;
d、发掘外部资源:单打独斗的孤军英雄时代早已过去,你需要知道有哪些个人、团体、组织能够帮助自己达成目标;
e、预估完成目标所需时间;

将上述内容一一写在醒目的位置,直到目标完成;

2、树干:将目标分解为计划步骤;
在树根下方写下树干,待一个步骤完成时,在是否完成位置打勾;

3、树枝:设置月目标,写下打算如何完成计划步骤;
把树枝内容写在大一些的纸上,例如A4纸,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书中建议在完成树干后的一周内,罗列好树枝计划;

4、树杈:设置周目标,以将月目标细化;

  • 月末时对照下个月的计划,将树杈的内容写在一张纸片上,固定到你书桌前(如果不喜欢手写,可以使用思维导图软件XMind写好后再打印出来);

待树杈计划完成后,打勾;等树枝上的所有树杈完成后,继续在树枝打勾;待完成树枝所有内容后,接着在树干上打勾。任何一个树杈计划没有完成,都应该重新审视整个计划;

在具体执行大树分解法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找到最大的石头:当你设定好目标后,当务之急就是找到最大的石头,也就是完成目标时面临的最大障碍,将其排在最前面。就像你开车路过一条单行道,马路上有一块大石头和一堆小石头阻碍着你的去路,即使你将所有的小石头都搬走,你依然会被大石头阻拦;
  • 拒绝第一次失败:不要放任自己偶尔的失败,不然会带来连锁反应、麻木;失败后不要忘记分析原因,不断修正自己的计划,以绕开不合理的地方。

写在最后:新的一年,充满着无限的可能,希望你不再是嘴上说说新年的愿望,而是行动起来,通过运用上面的方法,给自己设置一个合理的目标,去追那些属于你自己的梦。

END


我是乐活小哥,行走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与你同在!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一下喜欢❤,谢谢你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