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童话

隔了这么久,回过头来看宫老的作品(虽然宫崎骏只是担任制作监制,哈哈),还是满满的感动与惊喜。


27岁的妙子请了十天假踏上了去乡间的火车,随即串联起了一系列五年级的回忆,对于我这个回忆控来说,这种情节是最最喜欢的啦!接待她的是姐夫的表弟(比妙子小两岁),在随后的相处中,这个大男孩让妙子点点滴滴的感受和融入真正的农村生活。至于他两的关系嘛,这个稍后再谈。

我到现在也不清楚为什么妙子的记忆会定格在五年级,那个时候,大家都有乡下亲戚可以去拜访,妙子却要一个人孤单的做体操。再三央求下,奶奶带她去泡温泉,结果却因为太贪心,每个温泉池都要试一试,天鹅型澡堂,紫丁香澡堂......然后泡晕过去了。于是,热海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还记得爸爸给她带的菠萝(貌似电影里面菠萝是很稀有的热带水果啊),妙子满心欢喜的期待着菠萝的味道,就连削下的皮也觉得清香扑鼻,可是味道却不尽人意。两个姐姐都把吃了一口的菠萝推给妙子,妙子硬着头皮吃掉了剩下的菠萝,尽管妈妈告诉她不要勉强。是因为要维护小孩子的尊严吗?还是自己认定的事情不能改变?最喜欢的就是早餐的时候,规定只准剩一种食物,于是妙子偷偷地把胡萝卜换给同桌。让我想起初中的时候,早餐要订牛奶,大家最讨厌燕麦味的,于是等到发巧克力口味那天,女生都把积攒的燕麦拿出来跟男生换巧克力,想想就就觉得好开心,虽然那时候我都是自己默默地喝完。还有一幕,相信不少女孩子看完都会有初恋的感觉,隔壁班打棒球特别棒的广田君堵住妙子回家的路,呆愣了半天,冒出来一句,“阴天,晴天,雨天,你喜欢哪一种?”,”阴天“,”我也一样“。随后,男孩儿兴奋地将棒球抛向天空,跑开了。这让27岁的妙子回想起来,还是会在被窝里笑到肚子痛。(可是,可是后面就没有广田君的戏份了,也是那时候的暗恋只需点到即止,就像《情书》里的喜欢,直到多年后学妹们翻开图书卡里面的画像才揭开男主隐藏的感情)。在后来,妙子甚至认为,会算分数除法的孩子以后的路会好走一点,还举例一个同学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毕竟那时候的妙子数学只拿25分,被二姐各种鄙视。也许27岁单身女孩,会面临工作、婚姻双重压力,这也是她想要去乡间找寻自己的原因吧。

妙子说,五年级的那个自己能很快做出对的决定。长大后的我们因为考虑的东西太多,反而就看不到事情本质了。然而在最后,奶奶让妙子留下来做俊雄媳妇儿的时候,她内心是抵制的。这让她想起转学来的同桌,那个整天到处吐痰,凶不拉几的脏小孩。最后离开的时候,那个男孩儿跟谁都握手告别了,唯独妙子,”我不会跟你握手告别的“,这句话一直是妙子心中的结。表面上是一个乖女孩儿,内心却比谁都排斥这个转学同桌,这也是妙子一直愧疚的原因,可是俊雄却告诉妙子,那个男孩儿只是不愿跟妙子告别,也许他是喜欢妙子的呢,那时候的男孩都是这样招惹暗恋女孩的。妙子也奇怪,这么多年的心结就这样被俊雄打开了。坐在他旁边的时候,妙子会想象跟他在一起生活的状态,唯有喜欢不可掩饰,妙子内心是很依赖俊雄的,所以在上了回城火车后,会看到五年级的自己,那群小孩儿护送妙子回到俊雄身边。就像妙子曾经提过,五年级的自己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时候的她也只是听从内心的声音。

作为一个喜欢缅怀过去的人,我又要开始唠叨往事啦。想想小时候真是可乖了,每天放学趴在马路边上写完作业,飞奔回家看动画片,什么《彭彭丁满历险记》《水獭小宝贝》《多啦A梦》(看电影版的时候显然跟小时候感受截然不同了,那时候是满满的期待和惊喜,现在剩下的只是感动了,甚至觉得大雄怎么这么没用,什么都要依赖多啦)《樱桃小丸子》《铁甲小宝》《神奇宝贝》《数码宝贝》(那些歌我现在还会唱呢,哈哈......)感觉自己小时候就是个野孩子,跟着掏鸟窝,钓虾子,摘桑葚,偷西瓜,长大了反而什么都不敢了。那个时候遇到事情都会很认真的去做,反而总能拿到第一。现在遇事第一反应是结果是怎样的,反而什么都畏手畏脚,啥也做不好了。难怪妙子说五年级的那个自己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记得那个时候特别讨厌别人拉我头发,现在都想不通为什么会那么在意呢?想起初中新建的食堂,往往是我们捉迷藏的好地方;会经常有大扫除,同学捡到避孕套的时候会尴尬脸红。没住过宿舍的我会偷偷溜进女寝过一过瘾,老师检查的时候同学会大喊在换衣服(搞不懂那时候为什么是男老师负责女生宿舍);一本言情小说会在班上所有女生间传阅;晚上的时候会去田间捉萤火虫;喜欢叫上小伙伴,爬上屋顶看星星(现在楼顶窗户被封了,房子也租出去了,再也不会有那样的经历了)......

记得上次回家,一不小心就转到了外婆家旧址,那个我所有儿时记忆存放的地方,杂草和树木已经遮蔽了房屋,外婆放牛的小路也不知去了哪儿,顿时眼眶就红了,感觉童年已经远的我看不到一点影子,不留痕迹,无法挽回。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偶尔听说外公外婆身体不好也会一个人偷偷的哭,我是真的很怕失去他们,也许那个时候也是太敏感了吧。记得外公会把果冻放在办公室抽屉,下课了我就去”偷“,哈哈。那时候仗着外公是校长,没人敢欺负我,虽然整个小学只有四个年级,我们一年级班上加我5个学生,哈哈。有一次放学,跟小伙伴偷偷化了妆,脸上红一块紫一块,外公骑着他的老式自行车经过,我连忙捂住脸,大叫”我自己走回去“。外婆呢,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把我的脚放在她肚子上暖,可是现在外婆却像个小孩子一样,总是不记得吃药。感觉自己在表达感情方面还是过于木讷,打电话回家只会督促外婆吃药,穿暖和,注意身体。外公也许是怕电话费太贵,每次急匆匆就挂了。记得小时候自己笨拙的在墙上写,”我们这一代一定要有人考上大学“,可能那时候连大学是什么都不知道,我想外公当了一辈子老师,还是很希望他的后代接受好一点的教育吧!

一部电影勾出我这么多回忆,当然,在想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是笑得很开心的。本来打算留在学校考研的,结果寝室剩我孤零零一个人,已经无聊到每天拖地清理衣柜了。说要回去帮老弟填志愿,其实也只是一个借口吧。也好,毕竟以后呆在家人身边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能够彼此陪伴的时候就好好珍惜吧。我也答应自己,以后不管遇到什么,经历什么,不忘初心,听从那个最真实的声音,至少这样我会觉得踏实快乐。

写于2015年6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的童话 《岁月的童话》是一部90年代初上映的动漫,讲的是在东京上班的27岁女孩妙子,忽然跟公司请十天假要去乡下...
    闲者时间_王掌柜阅读 1,435评论 0 2
  • 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断断续续地看完了《岁月的童话》。为何是“断断续续”,是因为这部动画有时实在是沉闷到令人想要放弃。...
    SaharaZ阅读 5,064评论 1 3
  • 在宫崎骏的电影中《岁月的童话》是我的最爱(不争论导演问题)。 一遍又一遍地看,到现在应该能召唤两次神龙了。这个50...
    来顽吧阅读 1,154评论 0 2
  • 文/龙猫苒苒 时光,白驹过隙。 溜走了青春,消磨了童心。 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宫崎骏,铃木敏夫担任制作人,高畑勋导演...
    龙猫苒苒阅读 1,256评论 5 14
  • 现在的我总感觉看不懂电影。 不知道是什么缘故,我总在想电影究竟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不过,我一样跟着妙...
    _树_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