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童话|那些不经意想起的总是最深刻的。

文/龙猫苒苒

时光,白驹过隙。

溜走了青春,消磨了童心。

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宫崎骏,铃木敏夫担任制作人,高畑勋导演的一部动漫作品,它褪去了宫崎骏特有的浪漫主义和人文思想高度,回归现实主义,以写实的故事,和写实的心境,以长大成人的女主人公和幼年的小主人公两条线互相穿插,娓娓道来一个谁都可能经历过的,关于那段年少时光的故事。

               —淡而真的童年写意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是一首忧郁的诗,赤诚却不明媚,美丽而不美好,有时甚至是羞于见人的,却让每个人流连忘返。

每个人都经历过从懵懂无知孩童,逐日成长,蜕变成如斯模样的旅程,无论是否是当初自己以为的样子,无论好与坏,美与丑,真实的存在着的,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五年级的妙子,天真烂漫,像大多数的女孩子,性格略微腼腆,却也爱笑,有一些朋友,也有一些烦恼。

走廊上的嬉戏打闹,教室里的你追我赶,打扫卫生时的一本正经,上语文课时的正襟危坐,那青葱岁月静好的画面,揉杂在窗外透进来的斑驳阳光里,稚嫩天真的脸,写满纯净的字眼。

下学归途之中,忽而回头,发觉那个跟在不远处的小男生,涨红了脸,捉襟见肘,局促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晴天,下雨天,阴天,你最喜欢哪个?

那个……阴天。

我也是耶!!

十分笨拙和幼稚的问题,在得到回应后,却开心的难以自持,脱口而出的“我也是耶”传递出满满的欣喜,转身莫名的跑掉,背影却散发出吸引妙子注目发愣的光彩,而下一秒,却不自知的红了脸。

喜欢的情愫,一直都是如此简单,简单到和TA喜欢同样的东西,都可以雀跃好久,好似这般,彼此之间的距离,才不会那么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于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妙子一家人第一次吃凤梨时的场景,等待全家人到齐后,围在桌子前,安安静静,整整齐齐的看着妙子母亲分凤梨,切开,去皮,分块,传递到每个人手中,从满心期待到后面的略显失望,妙子看着咬了一口的凤梨,撇着嘴,嘟囔,“凤梨就只是这样而已啊~”

不由得就让我想起,我们家第一次吃荔枝的画面。

跟家人的第一次,小小的我们总是会尤其重视,即使只是吃水果这样的小事,也要等家人到齐才能开动,父亲递过来特地洗干净的荔枝,和母亲对视一眼,然后三人默契的一起掰开,露出荔枝雪白的肉时,我蠢蠢欲动,兴奋的塞进嘴巴里,却在咬下去的同一时刻簇起了眉头,看向父亲,他的表情也有些莫名,我嗫嚅着说了一句,“怎么有种烂苕的味道~”

然后母亲便呵呵的笑了起来。

就像十岁的妙子,八岁的我,也有着这样期望过后大为失望的体验,并没有多少惊心动魄,反而平淡如水的刻画,通过妙子,就这样毫无预警的撞进了记忆深处,勾勒出了那可能早已被遗忘掉的轮廓。

年幼时,任性的妙子,闹情绪的妙子,执著的要包包的妙子,被爸爸责骂后嚎啕大哭的妙子,被剧组挑选上可以演戏却被父亲严词拒绝而满腹不解的妙子,林林总总,我总可以在那些语言和表情中,重叠进自己的幼年,找到那时有过相似经历的自己。

情到深处最为美,淡到自然最为真。

这或许就是高畑勋的功力,于平淡之中见真实,于真实之中触动人心里安放在那一隙的纯真记忆。

             —人生,从心出发才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真的有一天,某个回不来的人消失了,某个离不开的人离开了,也没关系,时间会带你去最正确的人身边,请你先好好爱着自己,然后那个还不知道在哪里的人,会在最适当的时候来接你。

为了逃离城市工作的压力,向公司请了十天假的妙子,回到了乡下。

一路火车飞驰,那些温馨的画面喷薄而出,深藏在记忆深处的情节,打闹着,嬉戏着,从她的四周跑过,原本以为遗忘的,却在这一刻变得清晰而明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下的生活是简单而纯粹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清新的空气里,传递的,是乡间特有的泥土和绿草的清香味道,淡入灵犀,深入灵魂,最后与身体融为一体,惬意而舒畅。

淡淡的雨,朦胧的夜,听着雨滴敲打屋檐的声音,感觉四周森林扑面而来的静谧,生活的喧嚣与内心的压抑,似乎只有在这一刻,才真正的得到了释放。

人总是容易在追逐中丢失自己,遮天蔽日的钢筋水泥,机械而忙碌的工作模式,亦或朝九晚五,亦或朝五晚九,就像一种写好的程序,按既定的轨道定时运行,可心里真正的感受,被掩埋在忽略已久的角落,落满了灰尘,无暇顾及。

终其一生,我们到底在追寻些什么?

妙子面对着辽阔的大山,感受着清风从山谷拂面而过,她的心不禁踌躇而彷徨,她逃离了那片让她不得心宁的职场,回归到这片恬静的故土,可她依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反而小时候的无忧无虑,没心没肺,懵懂的幼稚,任性的吵闹,成为了她此时最羡慕最难忘的样子。

可到底,会有那么一人适时地出现,然后教会你解开心中所有的迷茫。

妙子在俊雄的陪伴下,心无旁骛的穿梭鸟语林间,淌过水涧小溪,青草吻着她的脚趾,阳光明媚于她的脸庞,二十几岁的妙子,在那些日子里,仿若被拉回了童年时不知愁滋味的自己,躺在马车后面的稻草堆上,凝视着天边越来越红的夕阳,妙子瞄了一眼身侧的俊雄,不自觉的就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似乎明白自己到底丢失的是什么了。

而俊雄,他深沉的爱着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他对外界并不是没有好奇,而是他更加的明白,无论外界的世界多么的精彩,充满了多少的诱惑,现在就在眼前的,就在身边的,就紧紧的握在手里的,才是最真实的,所以,在开着破旧的汽车行驶在并不宽敞的道路上时,他的表情才是那么的坦然,车外的田园风光,即使看过了那么久,他依然觉得,那是他眼里最美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希望迷茫的妙子也可以了解,世界,会因为你的心境而改变,而这改变,来源于你看世界的眼光。

      —我们都欠青春一张怀旧的明信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未来。

那些不经意想起的,总是记忆里最深刻的。

如果岁月是一部刻录仪,它以最温柔的方式,把我们最纯真的模样,刻录在岁月最纯洁的时光,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在最好的现在,还青春一张怀旧的明信片,上面工整的书写下:

致敬我们回不去但却美好的童年,不管现在还是以后,我们都在努力学着以那最单纯最美好的模样,让岁月充满更多更幸福的童话味道。

我们怀缅逝去的童年,我们憧憬未到的以后,但,我们更加珍惜温暖的现在。

童年时的我们,从不欲求不满,小小的惊喜,总是会获得大大的满足,我们对未来充满希冀,但最喜欢的还是当下的时光,下河捉泥鳅,偷水果,小伙伴熙攘的打闹,放学回家路上的高歌,那时的我们,哪有多余的心思去烦忧我们的以后,未来还在未来的路上,当下欢歌笑语的我们,才是最幸福的模样。

愿每个人,都能拥有童年时的心性,让幸福在前进的道路上,开出童话故事一般美丽的花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