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高基本法之比例法则

时装是建筑学,它跟比例有关。——香奈儿


比例法则是指在穿搭的时候要遵循数学比例,这是穿搭显高的基础原理。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真理的话,那一定是在数学里,而不再其他学科,所以我们要在穿搭的时候遵循这些已经验证过的数学比例。

第一个比例:2:3

2:3是指在穿搭的时候让上下或者内外要遵循的一个比例,这是借鉴 “黄金分割”的理念。

黄金分割是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发现,据说在古希腊时期,有一天毕达哥拉斯走在街上,在经过铁匠铺前他听到铁匠打铁的声音非常好听,于是驻足倾听。他发现铁匠打铁节奏很有规律,这个声音的比例被毕达哥拉斯用数学的方式表达出来。

黄金分割是指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整体部分的比值等于较小部分与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约为0.618。这个比例被公认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

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它无论是在艺术史上,还是建筑史上地位都很高,如果你度量一下它正面的宽与高,正好符合我们所说的黄金分割;著名的雕塑《断臂的维纳斯》,它的身高和腿长的比例,腿和上身的比例也都符合黄金分割;《蒙娜丽莎》中蒙娜丽莎的脸符合黄金矩形。无论是帕特农神庙的设计者,还是阿历山德罗斯或者达·芬奇,他们都知道黄金分割,并且刻意使用了这个比例。

我们在穿搭的时候也要刻意使用这个比例,常用的使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1、用腰带做出高腰线,让上下身材比例看起来更符合黄金分割。

在此强烈推荐腰带这个万能单品,如果让我说哪件配饰最能让整体搭配画龙点睛点石成金,不仅能提升气质还能提升气场,那肯定是腰带莫属。

有女士会说,我的腰太粗了不能用腰带吧?在此敲黑板强调:系腰带不是为了显示腰细,而是为了告诉别人腰在哪里?如果因为腰粗没有腰了那么一定要用腰带,如果自身腰线过低导致身材还是上下五五分,那么一定刚要用腰带;如果想要显瘦十斤,那么一定要用腰带。一句话:腰带在哪里腰就在哪里。

杨老师有多少条腰带?答案是N条,N›50,因为总是在新增中,所以数量无上限。

可以说一个女士腰带的数量和时尚度成正相关关系,赶紧为自己各类衣服备上腰带。

腰带的作用:让裤装更酷;让半身裙更摇曳;让长裙不再拖沓;让衬衫裙看起来不像睡衣;拯救加大码;激活那些半场不短的上衣们;让小个子也能穿长款衣服;让蕾丝更性感百变。

总之,所有衣服皆可用腰带。

2、穿两层衣服的时候,让内外衣长比例符合2:3这个黄金比例

例如一件长到小腿的风衣+裙长在膝盖以上的连衣裙,这样的配搭看起来就会很显高。

3、用短外套做出高腰线,让整个身材比例看起来是2:3

例如用短外套搭配高腰裤或者连衣裙,短外套下摆的位置就是塑造出来的腰线位置。

4、用打结的方式让上衣变短,塑造出高腰线。


第二个比例:1:8

1:8这个比例是指头身比例,指一个人的身高应该是8个头长。其实按照模特界的说法来讲,完美的身高应该该是9个头长,只不过这个标准对于普通人而言太高,我们还是降到8个头长。

有些菇凉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商场买衣服时,发现模特身上的服饰都搭配的很和谐、很有味道,但自己穿上去却远没有模特好看,原因是模特定做时的整体比例都在9个头长左右,颀长的身体比例将什么样的服饰都能衬托出来味道,所以说商家在这方面也非常懂得视觉形象的原理,用这种专业手段来增加大家购买的欲望。

坦白一下,杨老师的身高也就7个头长而已,所以说身材比例还是很有问题的。如果你说平时看不出来?原因就是通过穿衣打扮把比例问题解决啦。

现在你要准备一把尺子,把自己的头身比例计算出来,具体了解下自己身材比例中是哪一头出了问题。大家参照下图依次量出尺寸。


第一头:头顶到下巴的距离,通常是按照发际线到下巴的距离

第二头:下巴到腋下,从这个长度就知道你的脖子是偏长还是偏短。

注意:从第三头开始就要从身体的侧边量,不能贴着身体量。

第三头:腋下到腰线,腰线就是侧弯下腰,有褶皱的地方,也是腰最细的地方。

第四头:腰线到裆部,从这个长度可以判断出你的腰线是偏长还是偏短。很多女性是偏长的,那就适合穿裹裙,裆部是趾骨的地方。

第五头:裆部到大腿中间,从这个长度就可以判断出你的大腿是偏长还是偏短。

第六头:大腿中间到膝盖。

第七头:膝盖到小腿肚。

第八头:小腿肚到脚踝,注意不是到脚跟。从第七头到第八头就可以知道小腿偏长还是偏短,我就是典型的小腿偏短。

另:标准的颈部长度,应是自身头部长度的一半,即0.5个头长。标准的肩部比例应该是自己头部长度的2倍。


第三个比例:7:10

7:10是指腰臀比,即腰围/臀围=0.7,这样的比例看起来会更有女人味。

比如你的腰围是66厘米,臀围82厘米,那你的腰臀比就是66/82=0.8。

大量研究证实,细腰肥臀大腿丰满的女人更有魅力,在一系列跨文化研究中,腰臀比是0.7的女性最有魅力。

女性的黄金腰臀比例在0.67左右,例如性感女神梦露是0.66,维纳斯是0.68。

其实,腰臀比的比值不仅是美感的象征,也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志。这是预测一个人是否肥胖及是否面临患心脏病风险的较佳方法,比目前普遍使用的测量体重指数(BMI)的方法要准确3倍。

腰围尺寸大,表明脂肪存在于腹部,是危险较大的信号;而一个人臀围大,表明其下身肌肉发达,对人的健康有益。

拥有0.7的腰臀比更多是靠后天的锻炼和均衡饮食,这需要女士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如果你拥有0.7的腰臀比,那么可以忽略任何穿搭法则,因为完美的身材随便穿什么都好看。

搭配时用可以采用“上紧下松”让腰臀比更符合这个比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显美基本法是穿衣搭配的第一大法,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美的认知有很多的误区,导致了自认为穿得很美然而在真正懂行的人眼...
    奔跑的红豹子阅读 578评论 0 3
  • 了解自己身材的,才能做到知己,了解服装才能做到知彼,一个良好形象的基础就是穿对适合自己的服装。 很多人以为,不就是...
    筱雁说阅读 352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