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活着很难,但活着真好

比死去更不容易的是活着,天底下最普遍最难治的一种病就是穷病。

《我不是药神》电影的开头,程勇上有瘫痪在床的父亲;下有正在读书的儿子要供养要争抚养权,而他连房租都交不起,靠着卖印度神油混口饭吃,过着穷困潦倒入不敷出一团糟的生活。呈现荧屏上:胡子没刮,头发没理,衣服没洗,邋遢的中年男人形象。

离婚的妻子要求带着儿子移民,他仅有满腔父爱却给不了儿子更多的其他;父亲急需手术,他除了开着摇摇晃晃的车载父亲回家别无他法。正是这些残酷又现实的生活压力,才让他铤而走险,去印度走私盗版药“格列宁”。

生命就此转折起来,他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印度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500块钱进价,售价5000元,尽管赚着暴利,但他仍被病人供奉为“药神”,源源不断送着锦旗,因为正版药真的太贵,他们吃不起,五千块的药他们还吃得起,而他们活下去的生机是程勇给的。

在这里,我想提及一个人:女儿得了病,丈夫抛弃妻女远走高飞,这样一个女人,只能靠出卖灵魂和身体来为女儿续命的思慧。

我印象很深的是,他们第一次团聚的时候,程勇用钱甩桌子强硬的把思慧从酒吧经理手中留下来,并要求酒吧经理上台跳舞为思慧出气,思慧看着台上酒吧经理的跳舞表演,眼里噙着泪水,激动嘶吼着的画面,我回想到当初为了卖出印度版“格列宁”,吕受益第一次带着程勇去找思慧的场景,绚丽闪烁的灯光下火辣的身材舞姿,底下的人群起哄,此刻思慧的所有委屈、心酸、不甘一下子翻滚袭来,她本是薄弱女子,却因为女儿的病承担了那么多苦难。

团建结束,程勇执意要送思慧回家,一到家后,思慧给了程勇一句“我先去洗澡”消失了,而程勇沉浸在即将开荤的喜悦里,一边脱衣服一边淫笑。小女孩的出现,没有尖叫没有惊吒冷静的看着程勇,鲜明对比下直击人性。

哄好孩子后的思慧,穿着的是性感睡衣,直接坐上程勇大腿,动作娴熟,一边帮他脱衣服,一边说着抓紧时间别吵醒孩子,这像极了一场交易,因为程勇是那个让她不用再买4万正版药的人。程勇在这一刻似乎觉醒了,抗拒的离开了,并小声嘱咐“嘘,别吵醒孩子。”为了给女儿续命的思慧的每一个动作细节都会让我觉得心疼,仅有的是门关上的刹那思慧脸上不自觉的微笑让人释然。

后来的假药风波让程勇意识到可能会坐牢的风险,再加上假药贩子的威胁,为了明哲保身,用200万代理权卖给了利欲熏心的张长林。程勇想着,他脱身而出做做服装小生意,药让张长林接着卖,不会断了他们的药。

电影就在这一刻转折了。小黄毛用决裂的姿态离去,思慧带着失望的情绪离开,牧师一句“愿主保佑你”不情愿的离开,吕受益甚至还想自欺欺人乞求的语气希望这是喝多的玩笑话。一年后的程勇生意风生水起,而那些病人又回到了水深火热的生活里面。

我记得吕受益邀请程勇去他家做客时,感激的对程勇说“现在好了,有这个药,儿子要是早点结婚生子,还能当爷爷嘞!”眼神里全是对程勇的感激,对儿子的父爱,对未来的期待,对活下去的渴望。而现在,吕受益割腕自杀被抢救,隔着病房的哀嚎,最后支撑不下去的离去,葬礼上走道上挤满的病人,楼梯上吃着橘子的黄毛,场景一下子沉重起来。

印度仿药商曾问过程勇“你想当救世主吗?”程勇毫不犹豫脱口而出“不,我只想赚钱。”那时的他是个商人,后来的他是真的想要救人。他先用成本价售药给病人,而后倒贴钱的卖药,明知道冒着会坐牢的风险也要接着卖,他说“就当把是以前欠他们的还回去。”人性很复杂,有时候会很卑下,有时也很伟大。程勇在最后完成了自我救赎。

电影里面直逼我泪点有两次,一次是患者老婆婆颤颤巍巍对警官哀求的说“我求你别再查印度药了,这药假不假,我们会不知道吗?我病了三年,正版药一盒4万,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拖垮了,好不容易有便宜药,他才卖500,那药贩子根本没挣钱,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得病吗?”第二次是黄毛死的时候,程勇哀嚎说着“他才20岁,他就想活着,他有什么罪。”

警官站在法和情的两边挣扎左右为难,最后一句“这案子没法办。”退出了这个案件。

“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穷是一种病,病了就会穷,有药才有命,有药必须先有钱,没钱只能等死,而轮回中病人在死亡的边缘上徘徊折磨着。一场病足以让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倾家荡产也不见得可以摆脱病魔。

生活很痛,但也很现实。比死去更不容易的是活下去,疾病面前,活下去是那么奢侈的事。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的活着。看过了电影更懂得:活着很难,但是活着真的很美好!









ondit�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