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人的幸福感受

我行走在山涧,山风徐徐吹来,野花的芬芳扑鼻而来,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来了兴致,胡乱凑诗一首:

山风轻拂香扑面,
山人行走在山涧;
纵思宇宙万万千,
横观人生不须言。

天不言而四季行,地不语而万物生,我何言哉!

幸福有公式吗
我一边感受幸福,一边思索着人生的各种话题。无疑,此时的我是幸福的。为了分享我的感受,将一部分体会言给读者。幸福到底是什么呢,如果让每个人说出自己的幸福,应该没有重复的。如果幸福有固定的公式可以寻得,我建议选入小学课本。每个人的幸福感受是不一样的,幸福没有固定的公式。

幸福是一段差距
你给街上饿了三天的乞丐一个馒头吃,他会感到很幸福。我每天早上喝牛奶吃面包却无任何幸福感觉可言,只觉得是例行公事要吃早餐。如果老板给我本月多发几百元奖金我会感到幸福,有人计算比尔盖茨每秒钟创造的财富超过50美元,所以给他多发几百元的奖金他即使知道,但有我感受到的幸福真切吗?由此看来,同一件幸福商品不同的人得到它幸福感受是各异的,财富越多的人感受到的幸福相对越少。容易得到的东西,对获得者而言其价值也少,体会不到幸福。不是我仇富,我认为穷人比富人在物质方面更容易满足,所以穷人的幸福指数比富人高。就多数人而言占有物质多少的差距,就是幸福的距离。少数富人想要的都可以很容易获得,他们难得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这或许是一些富人做慈善的真正动机。

幸福就在当下
幸福无处不在,但是多数人感受不到,对我而言幸福就是用心感受每时每刻的生活;即使感受到的冬天刺骨的寒流,也无怨无悔,我知足,因为我知道冬天是为春天做铺垫的,一年四季少了那个季节都不完美。幸福无处不在,但只有知足的人才能拥有。这样说估计有人会站出来说我不求上进,如果你这样说了我在意,我还会是自己吗?众生难度!一位很努力上进的人如此说我。在他看来人生一辈子每天都在考试,不努力就会被淘汰。我很理解像他这样的人,也被这样的精神所感动,但不会做这样的人,我要做回独立的自己。同在太阳下行走,有些人怕鬼,把自己的影子当成鬼,也不会去树荫底下,因为那里鬼更多,于是他就拼命跑,一刻也不停下希望能将鬼甩掉;有些人不怕鬼,迈步走到大树下乘凉。拼命奔跑的人无心思考生命,在大树下纳凉的人闲的百无聊赖,感觉生活没有意义,反而觉得强迫自己在太阳下奔跑的人生命充实,迷失了自己。大多数人不是生活在过去,就是寄希望于将来,或者将目标聚焦在榜样身上,谁说秋蝉就非得要羡慕大鹏呢,羡慕有用吗?羡慕别人的本质就是作践自己。

在生活中感受生命
人生苦短,除了当下,你什么也感受不到,别人也不能替你。多数人心里念叨的是忍耐和坚持,有些人一辈子生活在忍耐和坚持里面,就像像赶马车的人给车头上吊着胡萝卜。坚持和忍耐未尝不是一种自强不息的人生,人生需要坚持,但我更喜欢用感受来替换它们。感受不需要忍耐和坚持,是恬静的自得自乐,对现状没有丝毫不满和埋怨。没有不满不代表不求改变,而是明白此时的感受是生命里不可缺的一部分。在这份真实的生命感受里,失意里也蕴含着幸福。生活就是修行,每天都应该去认真面对和体会,每天都是机会。

尽性用知命铺垫
我也爱名更爱利,轻视财富必会远离财富,所以我也重财。为财卑躬屈膝受人话,为名被人羞辱,为利也强迫自己做些不喜欢的事、说些奉承的话。但是都很失败,那个不值钱的自尊从未睡着过,心被剐蹭得伤痕累累。古人不为五斗米折腰,落得没饭吃。我的腰从来就没直过,勉强混个饱,承认缺点才能活在现实里。孔子说:“富贵如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于是我转而寻求舒展自己的个性,尽性知命,观念经常与世人相反,我眼里的世界大多是颠倒的,所以我理解为什么有人会用倒立姿势来迎接他心中的偶像。与众不同就是另类,个性张扬是要付出代价的,经过多次碰壁之后,我知道要减少生存代价就要学会收敛锋芒,平庸是最廉价的方案。生命就像正玄波,尽性是波峰,知命是波谷,有起有落才是丰富多彩的生命波,平庸是生命波浪的主线条。

愚公与愚夫的区别
愚公移山的故事为什么这么出名,因为愚公有移山的精神,名人和成功人士也同样是像愚公一样付出了常人做不到的努力,才显出可贵。有移山的勇气和实干精神,想不出名都难,有人为财死的人生观不发财也不符合常理。孔子说:求仁得仁又何怨,我知足了。 愚夫愚妇是我要的生活,可怜又真实地活着。其实愚公和愚夫的区别就是一个把山移走,一个搬家住到山那边去。

山上的花开的真艳啊,清凉的野风让我放慢了回家的脚步。儿子今天没有跟来,但是爸爸现在想告诉你:等我百年之后,你把我火葬了,骨灰不要埋在地下,就随风洒在这路旁的花木丛中,我将融入花木与它们作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了《愚公移山》一文,课后作业要求改写其中的一段,我们的部分学生改写了全文,真是想象丰富,值得奖励。 《愚公移山...
    筱华de小天地阅读 3,341评论 1 3
  • 今天我们班上到了《愚公移山》,我把钱梦龙先生《愚公移山》教学实录搬到了我的课堂。管他呢,关起门来,就是我语文...
    树上鱼阅读 3,467评论 2 12
  • (第一教时) 师:上一课(注:指正式上课前用20分钟时间让学生自读课文。)同学们自读了《愚公移山》,我检查了一下,...
    大兵_e878阅读 1,739评论 1 7
  • 看到这样一句话:无聊在纸上练字的时候写的那个名字,就是你心里喜欢的那个人。想了想自己,我通常写的都是中国,有时候写...
    我是小粗粗阅读 165评论 0 1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15-董超-杭州 20170807(50/99) 【幸福三朵...
    julie123阅读 1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