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爸:误读与爱 | 上幼儿园的哭声令人焦虑

2016-09-05詹晶明聊爸

这两天是学校开学日子,幼儿园的新生也入园了,此时也是一年中哭声最多的日子吧?朋友圈关于孩子上幼儿园哭闹的帖子,算是各种刷屏,各种焦虑。

有一帖子很有趣,引发了很多成年人的回忆——

邻居家的闺女上幼儿园小班,开学第一天被投诉了,原因是全班都哭的稀里哗啦的就她不哭,镇定的坐在那里看老师一个一个的哄,好不容易平静下来了,她一句:“爸爸妈妈不要你们咯!”马上全班又哭成一片……

帖子的情景很喜感,这邻家的小闺女,实在是太老道了,这么有意思呢!也许就是这喜感的故事,引发很多成年人童年的回忆——关于自己小时候,上幼儿园哭的真实情况回忆,而在当时,他们是无法与父母讲清楚的。

1

我媽說我小時候上幼稚園前三天都不哭,然後第三天開始哭,我媽問我為什麼?我說:“別人都哭了,我都不好意思不哭。”

2

很小的时候爸妈给我穿戴整齐去上幼儿园,不到中午就被老师送回家了(学校在我家后面)。爸妈问咋的了?老师哭笑的说“你儿子上课时候,把衣服都脱光了,站在课桌上哭。”哈哈……结果我在家又玩了两三年才被送去上幼儿园。

3

我其实自己是很想上幼儿园的了,因为有滑滑梯呀,可是每次看到很多孩子都在哭,我也跟着哭。然后,我爸就把我抱走了,从此,我没上过幼儿园。

哈哈,原来过了很多年后,竟然当年哭得稀里哗啦的孩子自己说——当年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哭耶!其实吧,孩子上幼儿园,就是去了一个完全新的环境,而且是自己独立要去面对的一个陌生的环境,想哭,大声哭,真的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生活中最安全最习惯的一些人和东西都不见了呀!

我还记得有个小朋友,初次去上幼儿园,也是哭闹的不得了,以致发展到不在幼儿园吃午餐——默默伤心的一个人坐在旁边,忧郁地哭泣,什么都不吃。他妈妈还是很担心呀,远远看到了,又不敢走近,就把家里孩子用习惯的饭碗,托老师装饭给孩子吃,孩子看到了自己的碗,一把抢过来,死死地抱着,保护着,还是不要吃任何别人的东西,那样子让我想起了藏獒的脾性,哈哈哈……。

当然这一切都会在幼儿园的老师们,那充满了友善的,真诚关爱的眼神中化解了(如果不是,那我们就真的选错了幼儿园哦!带着我们的孩子赶快逃离吧,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很快的,一周下来,最多十天,基本上孩子都不会太哭闹,娇气一点的也就是哼哼而已了,这是一种情绪的表达——一种暂时不接受新环境,或者更依赖家中生活习惯的情绪而已,不能说明是孩子处于分离焦虑之中。而这个过程和经历,对于孩子心理自我调适能力提高,适应环境能力加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有一位妈妈,在她的朋友圈里发帖子说——

幼儿园第三天,不知道是否到极限了?从昨晚开始,男宝就一直有些焦虑,一早也是一直黏着我,说不去幼儿园。在送往幼儿园的路上,也时不时哭几声,女宝就超淡定,一直到进教室才哭。

这对当妈的心,真是一种折磨啊!我总怕孩子觉得我狠心,怕对他们的心理产生阴影,不知道如何安慰他们才有效?

我也很热情地回复她,我知道这不是她一位妈妈的内心,是几乎所有面对上幼儿园哭闹“惨烈”的孩子父母的内心——

没事的,亲爱的妈妈爸爸。这是一个经历,孩子是有很强的适应性的,只要我们心理是坚定的,孩子的心也很快就会稳定下来,但是我们一旦心疼了,孩子委屈,难过的情绪也会同时上来的哦!

不用安慰的,我们安慰孩子的情绪,就是在告诉孩子——你好可怜呀!哈哈,不用安慰孩子,爱他就好了!爱他,就是——

惦记他——偶尔会提前接他出幼儿园,告诉孩子,你好想他了,今天老板阿姨特别好,提前让妈妈下班,妈妈就跑过来接我家宝贝了,我们谢谢妈妈的老板阿姨,好吗?

欣赏他——每天都主动去发现孩子从幼儿园出来的不同状态,鼓励孩子,赞美孩子的能力,才华,勇气,还有孩子给你带来的骄傲——老师向妈妈表扬了我家宝贝哦!带着欣喜和骄傲,用一种恨不得全世界人都要知道,我家宝贝真的好棒,好棒的情绪。

感谢他——与孩子分享,他去幼儿园,你做了些什么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照顾了谁,给谁提供了帮助,当别人谢谢你的时候,你都会告诉那个人,是我们家宝贝很乖,他去幼儿园之后,我才能好好地做到这些的。然后,你认真的充满热情地去亲吻你孩子的颈部——最能接受到爱的部位,谢谢他!孩子能产生极大的骄傲感和价值感!

祝福他——每天在睡觉前,在送孩子走进幼儿园的时候,都记得给孩子一个紧紧的拥抱,并轻轻地跟孩子说——我爱你!祝我的宝贝开开心心!甚至可以安排一对特别的手绢(比如绣上特殊的符号,花瓣或者母子暗号),你一块,他一块,在分离的时候,提醒孩子——妈妈会想你的!

孩子丰富的情感和爱意,就是这样被培养出来的。在新的环境中,教会我们的孩子与我们的心在一起,教会我们的孩子学会用心去感受爱,表达爱,与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我们的爱,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误读了孩子,不要太“将心比心”了,否则,我们会更不舍得让孩子离开我们身边去上幼儿园,那份在幼儿园的痛苦和难受,我们比孩子感受的还要深刻,哈哈哈,而事实上,并不是孩子他们真的不愿意去上幼儿园哦!

当然,也有特别的情况发生,比如孩子一个多月下来,还是一直哭闹,伤心,完全不愿意去幼儿园,那就要考虑孩子是不是真的暂时不适应这个班了。

不适应,不完全是指这个幼儿园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而是说明我们的孩子可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与同龄的孩子有一些差距,所以,为了保护孩子心理的健康,我们需要暂时停止送孩子去上幼儿园,然后带回家,好好思考一下,如何训练提高孩子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

一般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难以适应的,有这么几件事情——

上厕所

——绝大部分不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孩子,都是卡在上厕所这件事情上,比如平时尿比较多,上幼儿园因为有课程时间的限制,还有需要举手申请去上厕所,因此,憋尿就成了第一个难关。

再就是原来在家用惯了坐便器,不习惯上厕所,这个问题会更大一些哦。因此,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要解决孩子上厕所的大小便的问题,训练孩子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消除在陌生环境下的大小便恐惧心理。

玩玩具

——到了幼儿园,任何孩子都比较难再继续保持成为被关注的中心了,尤其是玩玩具的时候,争执,争抢,争斗,都可能在小伙伴之间发生,这是一种很自然是同龄生存环境,但有些过于被保护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是难以适应的,甚至会受伤,委屈,而产生恐惧或厌倦。

因此,在上幼儿园之前,需要给孩子一些社交能力的训练,去中心化的训练。在过往聊爸的文章中有比较详细的说明,这里就不赘述了。

要表演

——幼儿园的课程设计,是一定有锻炼孩子独立表达,表演的项目的,这也是幼儿园的教学大纲要求,但这个项目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个困境,尤其是对于内心比较敏感的孩子来说,一开始是比较难以适应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适,鼓励,孩子都会建立自信,并开始进入积极参与,活跃展现的阶段。

因此,坚定地让孩子上幼儿园,对孩子的适应能力以及各大智能的训练和提升都是极具有意义和价值的,不要被孩子的哭闹声“心疼”着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