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3月19日誦讀內容

葛根湯證

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者,葛根湯主之。太陽病,項背強几几,而汗出惡風者,桂枝加葛根湯主之。

[[足太陽脈,自絡腦而還出下項,挾背脊,此從風池而入,不上干於腦而下行於背,故頭不痛而項背強也,几几,項背牽動之象,動中見有強意,凡風傷衛分,則皮毛閉,故無汗,風傷營分,則血動搖,故汗自出,不可以本症之無汗為傷寒,他條之自汗出為中風也,桂枝大青龍症,惡風惡寒者,是中冬月之陰風,此惡風不惡寒者,是感三時鼓動之陽風,風勝而無寒,故君葛根之甘涼,減桂枝之辛熱,大變麻桂二湯溫散之法。內經云,東風生於春,病在肝,俞在頭項,中央為土,病在脾,俞在脊,又秋氣者,病在肩背,則知頸項強,不屬冬月之寒風。易以艮為山,又以艮為背,山主靜,人以背應之,故元首四肢俱主動,而背獨主靜,葛根稟氣輕清,而賦體厚重,此不惟取其輕以去實,復取其重以鎮動也,此又培土寧風之法。

太陽與陽明合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

[[不言兩經相合何等病,但舉下利而言,是病偏於陽明矣,太陽主表,則不合下利,下利而曰必,必陽并於表,表實而裏虛耳,葛根為陽明經藥,惟表實裏虛者宜之,而胃家實非所宜也,故仲景於陽明經中反不用葛根,若謂其能亡津液而不用,則與本草生津之義背矣,若謂其能大開肌肉,似反加於汗出惡風之合病乎,有汗無汗,下利不下利,俱得以葛根主之,是葛根與桂枝,同為解肌和中之劑,與麻黃之專於發表不同。

大陽與陽明合病,不下利但嘔者,葛根加半夏湯主之。

[[太陽陽明合病,太陽少陽合病,陽明少陽合病,必自下利,則下利似乎合病當然之症,今不下利而嘔,又似乎與少陽合病矣,於葛根湯加半夏,兼解少陽半裏之邪,便不得為三陽合病。

葛根湯

葛根〔四兩〕、麻黃〔二兩〕、生薑〔三兩〕、桂枝〔二兩〕、芍藥〔二兩〕、甘草〔一兩〕、大棗〔十枚〕,水一斗,先煮麻黃葛根,減二升,去沬,內諸藥,煮取三升,溫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不須啜粥,餘如桂枝法。

[[輕可以去實,麻黃葛根是也,去沬者,止取其清陽發腠理之義也,葛根能佐麻黃而發表,佐桂枝以解肌,不須啜粥者,開其腠理而汗自出,涼其肌肉而汗自止,是涼散以驅風,不必溫中以逐邪矣。桂枝加葛根湯本方加葛根〔四兩〕,舊本有麻黃者誤。葛根加半夏湯本方加半夏〔半升〕。

葛根汤证

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者,葛根汤主之。太阳病,项背强几几,而汗出恶风者,桂枝加葛根汤主之。

[[足太阳脉,自络脑而还出下项,挟背脊,此从风池而入,不上干于脑而下行于背,故头不痛而项背强也,几几,项背牵动之象,动中见有强意,凡风伤卫分,则皮毛闭,故无汗,风伤营分,则血动摇,故汗自出,不可以本症之无汗为伤寒,他条之自汗出为中风也,桂枝大青龙症,恶风恶寒者,是中冬月之阴风,此恶风不恶寒者,是感三时鼓动之阳风,风胜而无寒,故君葛根之甘凉,减桂枝之辛热,大变麻桂二汤温散之法。内经云,东风生于春,病在肝,俞在头项,中央为土,病在脾,俞在脊,又秋气者,病在肩背,则知颈项强,不属冬月之寒风。易以艮为山,又以艮为背,山主静,人以背应之,故元首四肢俱主动,而背独主静,葛根禀气轻清,而赋体厚重,此不惟取其轻以去实,复取其重以镇动也,此又培土宁风之法。

太阳与阳明合病,必自下利,葛根汤主之。

[[不言两经相合何等病,但举下利而言,是病偏于阳明矣,太阳主表,则不合下利,下利而曰必,必阳并于表,表实而里虚耳,葛根为阳明经药,惟表实里虚者宜之,而胃家实非所宜也,故仲景于阳明经中反不用葛根,若谓其能亡津液而不用,则与本草生津之义背矣,若谓其能大开肌肉,似反加于汗出恶风之合病乎,有汗无汗,下利不下利,俱得以葛根主之,是葛根与桂枝,同为解肌和中之剂,与麻黄之专于发表不同。

大阳与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

[[太阳阳明合病,太阳少阳合病,阳明少阳合病,必自下利,则下利似乎合病当然之症,今不下利而呕,又似乎与少阳合病矣,于葛根汤加半夏,兼解少阳半里之邪,便不得为三阳合病。

葛根汤

葛根〔四两〕、麻黄〔二两〕、生姜〔三两〕、桂枝〔二两〕、芍药〔二两〕、甘草〔一两〕、大枣〔十枚〕,水一斗,先煮麻黄葛根,减二升,去沬,内诸药,煮取三升,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

[[轻可以去实,麻黄葛根是也,去沬者,止取其清阳发腠理之义也,葛根能佐麻黄而发表,佐桂枝以解肌,不须啜粥者,开其腠理而汗自出,凉其肌肉而汗自止,是凉散以驱风,不必温中以逐邪矣。桂枝加葛根汤本方加葛根〔四两〕,旧本有麻黄者误。葛根加半夏汤本方加半夏〔半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傷寒五六日,頭痛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沉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復有裏也,脈沉亦在裏也...
    美君阅读 306评论 0 1
  • 太陽病,二三日不得臥,但欲起,心下必結,脈微弱者,此本有寒分也,反下之,若利止,必作結胸,未止者,四日復下之,此作...
    美君阅读 321评论 0 1
  • 桂枝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者,桂枝湯主之。 [[此條是桂枝本證,辨症為主,合此病即用此湯,不必問其為傷...
    美君阅读 352评论 0 1
  • 痙溼暑證 太陽病,痙濕暑三症,宜應別論,以傷寒所致,與傷寒相似,故此見之。 [[太陽主表,六氣皆得而傷之,三種,故...
    美君阅读 194评论 0 1
  • 大青龍湯證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 [[風有陰陽,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
    美君阅读 3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