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延禧攻略》戏里戏外,乾隆与傅恒,谁是真正的好爸爸?

《延禧攻略》中由聂远饰演的乾隆皇帝,这边深爱着傅察皇后,那边转身就喜欢并娶了魏璎珞。

《延禧攻略》中由许凯饰演的傅恒,信誓旦旦要娶魏璎珞,转眼就娶了尔晴。两个男人都被形容为“大猪蹄子”,意思是男人不靠谱,容易变心,说话不算话。

另一层含义是对男人最高的夸奖,夸他们像猪蹄子一样,充满胶原蛋白,很有营养,皮肤嫩滑。

今天不谈两位大帅哥如何耍帅,如何撩妹,如何圈粉,谈谈在影视作品和真实历史中,这两位男同志谁是真正的好爸爸?

按理说,两位爸爸没有可比性,一个是皇帝,一个是大臣,都是妻儿成群,有钱任性,不用自己亲自照顾小孩,那比什么?

我们先来比一比,谁的娃多?

乾隆这辈子一共有3个皇后,5个皇贵妃,5个贵妃,6个妃,6个嫔,12个贵人,4个常在。41个女人为乾隆生了17个儿子和10个女儿。

历史上的傅恒并没有娶宫女尔晴,而是迎娶了瓜尔佳氏。瓜尔佳氏出身名门望族,傅恒终身就这一个老婆,两人生育了4子2女。

历史上的傅恒并没有娶宫女尔晴

娃多娃少主要是看谁的老婆多,在这方面,大臣当然没法跟皇帝比。

但娃多不一定就是好爸爸,娃少也不一定就坏爸爸。

接下来我们比一比,谁的娃存活率高?

在《延禧攻略》中,愉贵人频繁遭到高贵妃和嘉嫔的破害,最终因为富察皇后和魏璎珞的保护,才顺利生下五阿哥。乾隆作为一个爸爸连自己的小孩都照顾不了,好像挺失职。

傅恒就不存在这种情况,在《延禧攻略》中傅恒主要负责谈情说爱,顺带负责守门和打仗,家里没有宫斗。

如果没有富察皇后和魏璎珞的保护,说不定乾隆的娃真的就被其他嫔妃给害死了。给人的感觉,应该是乾隆的娃死亡率比傅恒的娃要高。

历史上,乾隆一生27个子女中,十岁前夭折了12人。长到20岁,不到30岁去世有8个。剩下的7个子女中又有2个死在乾隆的身前。

傅恒的4儿2女都成年。4个儿子中,只有1个死在他的身前。也许还有夭折的儿女,因为没有记载下来,所以无法统计。

当然,还有个事实,乾隆是中国所有皇帝中最长寿的,活了89岁。傅恒活了50岁。

其实,娃的存活率跟当时的医疗卫生条件有关,也不是好爸爸和坏爸爸评判的指标。

再接下来我们比一比,谁的娃成才率高?

我们先要界定成才率的概念。放在一个家庭中,如果生了四个娃,两个考上了大学,我们可以说,成才率50%。

对于乾隆来说,自己做了皇帝,自己的娃里面必须选出一个皇帝,这样的话,娃的成才率100%,这样比较,对于傅恒来说不公平。

那比什么?比谁的娃超越自己,谁的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们选择傅恒4个儿子中成就最突出的三儿子福康安,这样就是乾隆嘉庆父子和傅恒福康安父子作比较了。

福康安画像

乾隆在位60年,接着又当了3年多的太上皇,在康雍二帝的基础上,把清王朝推入全盛时期,后世称为“康乾盛世”。

嘉庆在位25年,在位前3年并无实权,乾隆死后才独掌大权。他肃清吏治,惩治了贪官和珅等人,但肃贪力度有限,以致于收效不大。他在位期间发生了白莲教起义,八旗生计、河道漕运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鸦片亦流入中国。

嘉庆在位期间正值世界工业革命兴起的时期,也是清朝由盛转衰的时期。

乾隆开创,嘉庆守成,儿子没有超越父亲。

傅恒从侍卫干起, 27岁就做到领班军机大臣,并且在这个重要位置上干了20多年,指挥平大金川、平准噶尔、督师缅甸的战役。

福康安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先后平定甘肃回民田五起事、台湾林爽文起事、廓尔喀入侵、苗疆起事,累封一等嘉勇忠锐公。

福康安一生奔波劳碌,几乎都是在战斗中度过,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和边疆海域,乾隆能给福康安的封赏都已经给了,生前封王的愿望虽然没有实现,但死后,乾隆追封福康安郡王爵位,其父傅恒也跟着沾光,被追赠为郡王。

福康安以非宗室而追赠宗室郡王爵位,主要是因为他的军功显赫,超越其父。

这样一比较,傅恒是个好爸爸。

其实,不对。因为傅恒去世的时候,福康安只有16岁,福康安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都是乾隆一手栽培的。

乾隆为什么要栽培福康安?

乾隆宠爱富察皇后,爱屋及乌,乾隆重点栽培傅恒。傅恒对乾隆唯命是从,是乾隆的小舅子、领班军机大臣和朝堂上的“亲密战友”。

傅恒死后,乾隆表示“傅恒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于是对傅恒的儿子们都大力提携和栽培。

大儿子福灵安已经过世。二儿子福隆安以工部尚书入值军机处并兼任九门提督,成北京城的卫戍部队总司令。乾隆把16岁的三儿子福康安和10岁的四儿子福长安直接接到宫中,与乾隆的皇子们一起习武练剑和读书学习。这其中,福康安文武兼备,聪明过人,成为乾隆的重点栽培对象。

福康安18岁被提拔为户部侍郎、镶蓝旗蒙古都统。19岁开始参加第二次金川战役,二十多年间在战场第一线冲锋陷阵,身经百战,所向披靡。福康安也没有辜负乾隆的栽培,成为乾隆朝的第一猛将。

但传闻说,富康安是乾隆的私生子。传闻影响最广的就是金庸先生的小说《书剑恩仇录》。

书上这样写道:“原来乾隆的皇后是大臣傅恒的姊姊。傅恒之妻十分美貌,进宫来向皇后请安之时,给乾隆见到了,就和她私通而生了福康安。傅恒共有四子,三个儿子都娶公主为妻。傅恒懵懵懂懂,数次请求让福康安也尚主而为额驸,乾隆只是微笑不许。他儿子很多,对这私生子偏生特别钟爱。”

如果传闻成立的话,那么乾隆也是一个好爸爸。

但传闻真的不成立。

乾隆10个女儿中,长大成人并取得公主封号的有5个。傅恒的三个儿子都娶了公主为妻,唯独老三福康安没有娶公主为妻,就能证明福康安是乾隆的儿子,公主是不能嫁给他的吗?不能。

如果福康安娶了公主为妻,只能证明乾隆的视野狭窄,挑女婿不动脑子。

真实的历史中,傅恒的大儿子福灵安的确是多罗额驸,但这个额驸不是乾隆的女婿,而是乾隆弟弟和亲王弘昼的女婿,所以这个额驸是乾隆的侄女婿。

傅恒的二儿子福隆安娶的是乾隆的第四女儿和硕和嘉公主,这是个正宗的乾隆女婿。

傅恒的四儿子福长安从来就没当过驸马,也没有任何额驸称号。

所以,金庸先生说:“傅恒共有四子,三个儿子都娶公主为妻。”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另外,福康安的后代,有一子二女嫁与皇族宗室婚配。如果福康安真的是乾隆的私生子,那么福康安的子女和乾隆的孙子孙女成婚又如何能让乾隆接受得了?

傅恒是乾隆最宠爱的富察皇后的亲弟弟,傅恒的儿子富康安是乾隆的外甥。

对富康安来说,乾隆是个好姑父。

乾隆既然能培养出这样杰出的好外甥,为什么不好好栽培自己的亲儿子呢?

怪就怪在乾隆的工作岗位是皇帝,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岗位。

这个岗位的权力太大太集中,很多人的活只能一个人要干。要是很多人的活由很多人来干,那就实在太凶险了。乾隆老了以后,只能选择一个接班人来继续干这个岗位。

怪就怪在乾隆活的时间实在太长了,长寿的苦只有乾隆自己知道。

你想想,好好栽培了,结果死在乾隆的前面,没接上班,那不是白白培养了吗?即使这样,乾隆还是要好好栽培的。

前面说到,活到乾隆身后是子女一共是5个。那就在这5 个人里面选择并培养吧。

这5个人是谁呢?

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皇十五子永琰、皇十七子永璘及和皇十女固伦和孝公主。

皇十女固伦和孝公主是个女的,没资格接班,第一个排除。

皇八子永璇脚上有残疾,形象不好,乾隆派他去求雨,他找机会跑到城里玩,排除。

皇十一子永瑆是个艺术家,整天舞文泼墨,附庸风雅,忘却满洲尚武传统。为人吝啬,他的老婆是傅恒的女儿,嫁妆丰厚,他把财物收了,每天只给老婆喝很稀薄的粥,排除。

皇十七子永璘是一个不爱读书爱玩爱闹腾的花花公子,乾隆很讨厌他,排除。

只有皇十五子永琰让人看得顺眼些,小心谨慎、品行端正,没有犯下让乾隆不能接受的错误。

乾隆选择了皇十五子永琰,对他的栽培有没有效果?有。

乾隆帝死后,皇十五子永琰即位成为嘉庆帝。嘉庆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权臣和珅扫除了,这说明嘉庆帝的政局掌控能力还可以。

看来这3年多,太上皇乾隆指导儿皇帝嘉庆是有成绩的,嘉庆至少学会了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尽管扫除和珅,其实是嘉庆对乾隆晚年工作的全盘否定。

无奈,嘉庆是乾隆从自己活着的儿子中“矮子里面选拔出来的高子”,天赋有限,为大清掌舵,还是“矮”了点。

乾隆很忙。

在《延禧攻略》中由聂远饰演的乾隆皇帝其实就是一个大法官。宫里宫外,任何大小事情都要由乾隆来圣裁。

魏璎珞被诬陷私会庆锡,乾隆要圣裁;荔枝宴上的荔枝被人破坏,乾隆要圣裁;高贵妃欲迫害愉贵人产下的金瞳皇子,乾隆要圣裁;弘昼奸污了魏璎珞的姐姐,弘昼的妈妈裕太妃害死了魏璎珞的姐姐,魏璎珞要报复弘昼,乾隆要圣裁;利用雷电杀死了裕太妃,乾隆要圣裁;等等。

有时候,圣裁还涉及到纸张鉴定、病例判断、物理气象等很专业的事情,真的为难乾隆呀。这么忙的乾隆,让人看着都累。

在历史上,乾隆更忙。

每天很早起床,早起后要阅览实录与训谕。每天都要上朝理政,批阅奏章,咨询军机大臣,接见地方官员,回养心殿已经是落日时分。

如果遇到平定西域、收复回疆和缅甸、金川等战事,军报一来,乾隆立即当场批示。午夜时分,乾隆还会派遣内监外出询问有无军报,也曾经披着衣服守候,等待军报。

乾隆兢兢业业、勤理朝政,几十年如一日的这样坚持,连很多跟着值班的军机大臣都吃不消。

当然,乾隆再忙,也不会忘记培养接班人。他应该还算是个好爸爸。

傅恒也很忙。

如果说乾隆是大清公司的总裁,傅恒就是大清公司的项目经理。大家分工不同,忙碌的重点不同。我相信,傅恒活着的时候,再忙,也会分些精力去关心自己的孩子。否则,儿子们不可能这么有出息。他也应该还算是个好爸爸。

傅恒照顾不了乾隆的儿子,乾隆一直在关照傅恒的儿子。

看来,爸爸权利越大,责任就越大呀。

参考资料:于正版《延禧攻略》、金满楼著《皇城秘史──乾隆和他的妃子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