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禧攻略》简谈乾隆后妃和子嗣

自从进入新媒体时代,许多的影视作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上星卫视播出,有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开始抢占网络平台。随着时代的发展,网播平台越来越显现出和电视台分庭抗礼的局面。

其中每年似乎都会有几部所谓的“爆点”现象级网剧出现,他们相对一般的网剧制作精良,情节生动,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的追捧。


2016年的余罪
2017年的白夜追凶


今年的延禧攻略

相对于之前的网络悬疑剧,延禧攻略这样一部所谓的已经过时的清宫女主戏,外加被让人追打的于正监制的剧,是如何引起了观众如此热烈的追捧和讨论呢?

最大的原因不外乎有二。

第一就是女主的人设,这个时代的观众口味挑剔的很,从一开始的傻白甜女主到后来的圣母白莲花,再到后来类似甄嬛传的心机缜密又腹黑女主,观众已经尝遍了各种口味。

而这延禧攻略中的女主人设又与之前的有所不同,她聪明灵机,但从不算计别人。不过要是别人欺负到我头上,我必当加倍奉还。

秉承着这样的路线,女主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姿态,大有以血还血,十倍奉还的女版半泽直树精神。

我看剧的时候感觉简直就像是一部玄幻爽文,现在移植到了女主身上,然后女主大开金手指,一路高歌猛进,逢凶化吉。

其二就是虽然清宫戏被很大一部分人诟病,但是大部分老百姓并不在乎这个,所谓八卦之心人皆有之。而前几年的步步惊心,宫等剧都选择了大热的康熙朝九龙夺嫡的故事,观众已经耳熟能详;于是后来的甄嬛传开始选择了雍正朝后宫的故事开始发挥;到了如今编剧们又开始从乾隆后宫里寻找故事了,除了延禧攻略之外,还未上映的《后宫如懿传》也是选择了乾隆朝的题材开始改编。

那么相对于康熙和雍正的后宫和子嗣,乾隆皇帝的后妃和子嗣对于一般观众来说可能是一团乱麻,下面我就带大家用轻松明快的节奏来理清一下思路。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乾隆皇帝的的后宫。

乾隆皇帝的第一个皇后是富察氏,出生于满洲镶黄旗。我们知道满洲八旗素有“上三下五”之称,而镶黄旗是上三旗之一,地位显赫。

那么在延禧攻略当中秦岚扮演这个角色就是富察皇后。


历史上记载她性格恭俭姿容窈窕,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肤白貌美大长腿,语柔心善大好人。

据说乾隆皇帝非常钟爱她,她生的两个皇子乾隆都喜爱非常,都想把他们立为储君。

不过富察皇后命运不好,生下的两个儿子相继夭折,一个活了10岁,一个只活了1岁半。

两个孩子的去世,给了善良温婉的富察皇后承重一击,就在第二个儿子死去的一年之后,富察皇后跟随乾隆皇帝东巡泰山,在中途因为旅途劳顿,得了疾病,最后死在了回京路上的舟船上。

乾隆皇帝悲痛异常,而回到北京城时发生了一件事。因为皇后生前去世时的那艘船舫实在太大,京城城门又太小,根本进不去。结果乾隆大怒,下令将城门拆了也要将船拉回紫禁城。一时间朝野哗然。最后还是有个叫海望的老臣,想了个办法,命人即搭起木架从城墙垛口通过,上设木轨,木轨上满铺鲜菜叶,使之润滑,千余名人工一齐用力,推扶拉拽,费尽力气,终于将船运进了城内。

回到宫中之后,乾隆皇帝的母亲皇太后亲自登上舟船,瞻仰儿媳遗容,倍感哀痛。

而乾隆皇帝更是为了给富察皇后办一个高贵的葬礼,无视当初康熙皇帝颁布的皇后丧仪规格,而是破格规办,自己还亲自写了一篇《述悲赋》悼念。

要知道乾隆最大的偶像就是自己的祖父康熙,他的一生几乎就是在追赶着自己祖父的背影而去。而他为了富察皇后,能无视康熙制定的规矩,可以说是用情至深。

值得一提的是乾隆一生共写了4万多首诗,大部分都是一言难尽。只有几十首算是发自肺腑,相当感人的,而这其中几乎绝大多数都是回忆富察皇后的诗作。

富察氏死后,乾隆爱屋及乌,就像当年汉武帝宠爱李夫人,提拔她兄弟李广利一样。他对富察皇后的兄弟富察傅恒宠信有加,让他担任军机大臣,太子太保,保和殿大学士。

傅恒

不仅如此,对于傅恒的几个儿子,福灵安、福隆安、福康安、福长安都倍加宠信。

乾隆还将福隆安招为驸马,将女儿和硕和嘉公主嫁给了他。福隆安这个人物就是还珠格格里福尔康的原型。


而乾隆最宠信的还是傅恒的三子福康安,对他简直视如己出,最后福康安做到了武英殿大学士。也正是因为如此,民间一直流传着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的传言,这当然不足为信。

不过后来金庸写《书剑恩仇录》时写到福康安和陈家洛长相模样几乎相同;写《飞狐外传》里福康安先欺骗,后又毒杀马春花之类的情节,暗地里细想来,真是作者对乾隆大是揶揄。


书剑中的福康安和陈家洛

傅恒去世后,朝廷给他的谥号是文忠。而福康安去世后的谥号是文襄。这两个谥号是仅次于文正的谥号。

整个清朝,文正一共8人。能够得到这个谥号的,比如像我们熟悉的宰相刘罗锅刘墉的父亲刘统勋,咸丰皇帝的帝师杜受田,“晚晴中兴名臣之首”,剿灭太平天国的曾国藩等。



而文忠一共只有11位。比如顺治康熙年间的大臣索尼,道光年间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清末的李鸿章和荣禄等人。而傅恒就在这个位置。



李鸿章

文襄一共有14位。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清朝初年的洪承畴;晚晴的左宗棠,张之洞等人。而福康安就在这个位置,可以说富察氏家族在乾隆一朝备受荣耀。



接着我们再来说说乾隆的第二个皇后乌拉纳拉氏。

如果说死去的富察皇后是乾隆皇帝心头的朱砂痣和白月光的话,那这个乌拉纳拉氏就好比是乾隆皇帝心头的蚊子血和白米粒了。

在延禧攻略中这个角色由佘诗曼饰演。也是《如懿传》中周迅饰演的角色原型。同时也是还珠格格中皇后的原型。


这个人物历史上在乾隆还是皇子的时候就是他的侧福晋,虽然和乾隆的关系没有像乾隆富察氏这样的琴瑟相合,但是应该也不算特别差。因为在富察皇后去世之后的两年之后,她就当上了皇后,入住坤宁宫。一年半之后就生下了一个龙子,就是皇十二子永璂,接着又陆续生了皇四女和皇十三子。

这一切看起来风调雨顺,不过乾隆三十年发生的一件事情却使得乾隆和她的关系急转直下。

根据记载,乾隆三十年皇帝第四次南巡,来到了杭州。这一年的二月二十八在西湖边用早饭时,皇后还陪同在侧边,一切看起来还是平静祥和;不过到了晚间用晚饭时候皇后就不见了踪迹,后来根据军机处的档案,人们才发现就在当天皇帝命人走水路将皇后先行送回了北京。

之后皇帝继续南巡,等到皇帝南巡回宫后不久,就下令收回了皇后手里的四份册宝,减少了皇后所配的佣人,此举形同废后。

而第二年皇后就去世了,当时乾隆正在打猎,得到消息也没有特别大的意外,只是命皇十二子永璂先行回宫处理,自己则是发了一道上谕,说是去年春天巡游江浙事,皇后突然性格大变,举动非常古怪违反常理,看起来好像疯了一般。

而且在皇后死后,乾隆不肯用皇后的丧仪为她举办,帝后之间的反目关系让人费解。

根据乾隆皇帝在十多年后自己讲述,当年皇后自己有过失,他已经一再容忍,直到后来皇后将自己的头发剪掉,违反了国俗,我到这个时候都还没有废掉她,已经是对她仁至义尽。

这个迟来了十几年,来自乾隆单方面的解释引起了民间和后世无限的遐想。还珠格格中,琼瑶就描写因为皇后谋害小燕子和紫薇被发现,选择自断头发的故事。当然这完全是小说家言,历史上根本没有小燕子这个人物。

当时流传最广的还是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乾隆下江南为的就是寻花问柳,来到杭州时他打算偷偷微服私访出去寻找民间女子,结果被皇后发现,皇后苦劝不听,最后选择自断头发来表示抗议,结果就此惹怒了乾隆。

这一种说法可以说几乎完全是民间传言。要知道从乌拉纳拉氏嫁给乾隆以来一直到去世,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皇帝的特别宠爱。就算在她当皇后初期,生二子一女的时候,乾隆最宠爱的还是当时的嘉贵妃。如果要争锋吃醋,那恐怕早在皇宫里就已经酸透了。


嘉贵妃

第二种说法是乾隆当时想要立当时的一个贵妃为皇贵妃,这是被皇后得知,遭到了她的激烈反对,甚至一度以割去头发来抗议。如此激烈的举动引起乾隆不满。

这种说法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是相对第一种要靠谱一些,因为就在这年的五月,确实有个贵妃被晋升为了皇贵妃,这个人就是延禧攻略中女主角魏璎珞的原型,同时也是还珠格格中令妃的原型。


魏璎珞


令妃

如果此事是真,那皇后如此激烈反应也是情有可原。因为一般来说既然有了皇后,就不需要皇贵妃;而册立皇贵妃,一般就是因为现在当朝没有皇后,因为皇贵妃这个位置几乎就是作为未来升为皇后的一个跳板存在的。

纵观整个清朝,只有两次出现皇后皇贵妃并存。

一次是在顺治朝,当时顺治是有皇后的,但是他特别喜欢董鄂妃,最后不顾群臣和母亲孝庄太后的反对,立了董鄂妃为皇贵妃。

还有一次则是在同治朝。和顺治相反,同治和自己的皇后阿鲁特氏感情很好,皇后也受到了慈安太后的喜爱。不过同治皇帝的生母慈禧太后却硬要把另外一个女子往自己儿子怀里塞,这就是慧妃,后来在慈禧的干涉下,同治帝无奈将慧妃立为皇贵妃,这是第二次。

所以如果乾隆当真在南巡中作出立皇贵妃的决定,这有可能极大的刺激到皇后,作为一个本来就不怎么受宠的女人,她唯一的念想或许就是有朝一日看着自己的儿子皇十二子永璂登上皇位。

可是乾隆对于自己和当年富察皇后的子嗣相比何其之远;当年富察皇后的两个儿子几乎一出生就被秘密立为储君;而自己的儿子现在已经十几岁了却没有一点动静。而皇帝突然现在想要立已经生下皇十五子的令妃为皇贵妃。站在皇后的角度,她会怎么想?也许自己和儿子的被取代,是早晚的事情罢。

她选择了反抗,激烈的反抗,最后在绝对的皇权面前终于失败了,一年之后她带着对自己儿子的最后的期望离开了这个世界。只可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十年之后她唯一的希望皇十二子永璂,也离开了世间。

乾隆皇十二子永璂,生前没有任何封号,乾隆因为他母亲的缘故,也并不怎么喜爱他,只是在乾隆四十年年发下一道谕旨,称赞他进的书很好,要他继续编写。据说永璂当时感叹,听到父皇下达的命令,简直不胜感激。

相当讽刺的是,反而是令妃的儿子,他同父异母的皇十五弟,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继位后才追封他为多罗贝勒。并且写了两首回忆的诗悼念,现摘录于下:

远别人天已十年,夜台终古锁寒烟。

一生心血凭谁付,手泽长留在断篇。

风雨书窗忆旧情,还思听雨续三生。

弟兄十七萧疏甚,忍见长天雁阵横。


手迹依然缮本传,星霜十载费磨研。

雁行羽折同春梦,鸿爪痕留未远年。

执卷难忘强记读,联床还忆用功专。

锦囊什袭勤珍护,心血留兹幸未捐。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令妃魏佳氏。令妃是乾隆中后期最受宠爱的女子,这一点从乾隆的子嗣当中就可以看出端倪。

乾隆一生一共十七个儿子,而他人生当中最后的四个儿子,从皇十四子到皇十七子都是这个令妃魏佳氏所生的,可以想见她受宠之荣。

不过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令妃这一辈子最高的位置就是皇贵妃,并没有成为皇后,直到她去世后才追封为皇后,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因不外乎有三种,第一种就是乾隆打算效仿自己的祖父康熙,不立后。

康熙一共有三位皇后,第一位皇后赫舍里氏是康熙最爱,后来生下了太子胤礽,不过她本人在三藩之乱的时候去世了,康熙极为悲痛;就像他孙子乾隆悲痛富察皇后是一样一样的。而康熙后面的两个皇后都寿命不长,所以到了康熙二十八年之后,康熙就不再立皇后了。

第二种说法是说乾隆为了维护令妃,因为皇室内明争暗斗很多,令妃如果当了皇后,那所有人的眼睛都会看向他的儿子永琰。

第三种说法是说令妃出身低下,父亲魏清泰只是个八旗包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奴才,这样的人要是成为一国之母,恐怕会引起朝野哗然,民间笑谈。

其实归结这三种说法,我们发现并不矛盾,我们可以假设说乾隆可能既有顾虑令妃的出身,担心群臣不服;又为自己未来的储君永琰考虑,不想让他成为众矢之的;与此同时又效仿自己的祖父,所以才导致了这个现象。

令妃病死于乾隆四十年。他生前的四个儿子,夭折了两个,而两个活了下来。长大成人。其中十五子永琰后来继承了父亲乾隆的皇位,这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


另一个儿子,皇十七子永璘在嘉庆继位后被封为晋庆郡王。

相传这永璘为人轻浮,整天游手好闲,仗着自己是皇帝的亲兄弟,就到处惹事生非。

嘉庆似乎对这个兄弟也相当偏爱,扳倒和珅后,嘉庆还特意将和珅的宅邸赐给了永璘,改名庆王府。

嘉庆二十五年,永璘病重,嘉庆皇帝亲自来到他兄弟病榻前,口谕册封永璘为亲王。

不久之后,永璘去世,嘉庆给了他相当值得玩味的一个谥号—僖。

何为僖?

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混吃等死。

嘉庆果然不辜负清朝第一腹黑皇帝的称号。

当然他的孙子可学不来这个套路。他孙子咸丰直接找了个借口将庆王府从永琰的后人手里给拿了回来,转而投桃报李赐给了自己的六弟奕䜣。

奕䜣我们大家都很熟悉,就是恭亲王。

于是和珅当年的这座府邸就变成了恭王府,现在成为了国家的5A景区。

位于北京西城什刹海前海西街17号,也是今天北京游览人数最多的王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