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最开始知道《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是在高中订的报纸上看到它的连载,可是最后也没有看完整,到了大学之后,才将这本书完完整整的看完。

《追风筝的人》作者是卡勒德·胡塞尼,1965年生于阿富汗,后随父亲迁往美国。2006年,因其作品获得巨大的国际影响力,获得联合国人道主义奖,并受邀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他还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为阿富汗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卡勒德·胡塞尼“立志拂去蒙在阿富汗普通民众面孔的尘灰,将背后灵魂的悸动展示给世人。”这本书就讲述了阿富汗阿米尔和哈桑之间的友谊、背叛与救赎。

01— 友谊的破裂

阿米尔和哈桑情同手足,然而,一场风筝比赛后,对于哈桑身上发生的事情,令阿米尔深感自责和痛苦,无奈下,他逼走了哈桑。

而两个人所放的风筝,则象征了他们之间关系的脆弱。

哈桑虽然是一个话不多的男孩,但却对阿米尔极好,他了解阿米尔,他不愿阿米尔难过,他给了阿米尔所有他能给的包容,宽爱。

反看阿米尔,却是一个自私,懦弱的男孩,没有勇气,却又不想忍受心灵上的煎熬,逼走哈桑。

但是哈桑原谅了他。哈桑的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听着让人饱受感动与温暖。

在两个人的友谊中,哈桑一直是主动去维护的那一方。但即便是这样,哈桑还是被迫离开了。哈桑的离开,有无奈、不舍还有痛苦。

哈桑一直视阿米尔为少爷,一直视他和阿米尔之间的关系为友谊。即便经历了背叛,哈桑还是选择了原谅。还是选择救阿米尔。

在哈桑身上,体现的是对友谊的守护。

哈桑与阿米尔的友谊,是不对等的。也许正是这种不对等,造成了一个人拼命去挽留,去守护;而另一个人却满不在乎。

风筝易断,而两个人之间的友谊也是如此脆弱。

爱情需要两个人的共同付出与经营。友谊也是一样的,友谊也需要两个人的共同付出与经营,一个人单方面的付出是不够的,只有两个人的共同付出才会有回报,才会收获友谊。

02— 父亲的情感

父亲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呢?深爱自己的妻子,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好丈夫;当遇到不公正的事情时,会拔刀相助;自尊心强烈,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做事有原则……

父亲坚信:一个不能为自己挺身而出的孩子,长大之后只能是个懦夫。

这样的一个父亲,最后却让阿米尔知道哈桑是自己的弟弟。

阿米尔一直认为父亲不够爱自己,相比较而言,父亲更喜欢哈桑。所以在父亲面前,阿米尔一直在努力做一个能让父亲喜欢的孩子。

到了美国后,阿米尔和父亲之间的感情变得融洽了。或许是身在异国他乡,彼此是身边唯一的亲人;无论怎样,彼此之间都有一条血缘的纽带,无可替代。

父亲在阿米尔的心中一直是处于一个神圣的地位。

但父亲为了他的声誉,他的威名,选择隐藏哈桑是他儿子这件事。

由于不能承认哈桑,所以在父亲的一生中,他都在担心,默默深爱着哈桑;而对于可以承认的阿米尔就略显苛刻。

也许正是由于这样,造成了阿米尔懦弱以及前半生的负罪感。

父亲曾说:“世间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你剥夺了某人得知真相的权力。”对于阿米尔来说,父亲偷走了他得知他有兄弟的权力;对于哈桑来说,父亲偷走了他的身份、他的荣誉;对于父亲自己来说,他偷走了自己的荣誉,自己的尊严。

父亲与阿米尔都背叛了愿意为他们付出生命的人。阿米尔背叛了哈桑,而父亲背叛了阿里。

但无论怎样,父亲自始至终都是深爱哈桑的,只不过父亲对于哈桑的爱是隐晦的。而阿里和哈桑之间的父子关系也体现了没有血脉的温暖亲情。无论什么宗教信仰、无论什么民族的人,他们的爱都是无私和伟大的。

03— 自我的救赎

拉辛汗告诉阿米尔: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拉辛汗唤阿米尔回到阿富汗,不只是为了洗涮阿米尔的罪行,还有父亲的罪行。

然而赎罪并不必然等同于幸福。

当阿米尔再次让索拉博住进孤儿院时,索拉博的无助,阿米尔却没有看见,索拉博的自杀,是由阿米尔直接造成的。阿米尔给了索拉博希望,却又将希望的火苗生生掐灭。

还好,最后索拉博选择原谅;还好,最后阿米尔没有放弃。

阿米尔成功地救赎。救赎了他自己,也救赎了他父亲。

文中有一处场景是:阿米尔去寻找索拉博,在搭车的人家留宿时,他本以为孩子是喜欢他的手表,殊不知孩子看着的是他手里的那碗汤……

他表现了阿富汗人民生活的艰苦,但也从另一方面表现了阿富汗人民的善良淳朴的品质。

对于这部小说,我只能感受到阿米尔与哈桑之间令人叹息的友谊,还有对阿富汗生活艰苦的痛心。

其实这部小说还有人与国家的脆弱关系,对阿富汗人与阿富汗文化的悲悯描绘。但现在的我还读不出来这么多,希望当我再次阅读的时候,能够更加清晰的描绘出来。

最后用一句书中很喜欢的话作为结尾: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

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