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是一本小说,但这又不仅仅是一本小说,因为透过这本小说,看到的是阿富汗的血泪史。

这本书好几年前读过的,但是,每每看到电视上关于中东的新闻,都不禁会想起这本书,沉重又忧伤,政治的矛,硬生生的扎进中东的心脏,人民的盾,瞬间分崩离析。

还看过本书作者的另外两部作品--《灿烂千阳》和《群山回唱》,但都不及这本书带来的震撼强烈,但是这些书让世界人民了解了阿富汗,知道阿富汗不只是有恐怖分子,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民,原本他们也像你我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这就是文字的伟大吧,无法通过摄像机记录的过往,就这么平静的展现在你的面前,但平静背后,隐藏着汹涌的历史洪流,不管你是否愿意,都会推着你向前走,无法回头。


上世纪70年代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被称为东方巴黎,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托尼惠勒夫妇称70年代的喀布尔是旅行者的聚集地,虽然抢劫事件时有发生,但极度的吸引人。一些研究阿富汗的美国学者也说,那时候的阿富汗很有西方风味。本书的主人公阿米尔就是生活在这个时间段的喀布尔,而这段时间也是他记忆中最美好的日子,有他最喜欢的风筝大会,有哈桑一边奔跑着帮他追风筝,一边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


时间回到70年代那个迷人的喀布尔,那时候,主人公阿米尔还是阿米尔少爷,住在喀布尔新区最华丽的建筑里;阿米尔母亲因生阿米尔时难产而死,父亲忙于生意,常常陪伴他的是只比他小一岁的哈桑,哈桑是仆人阿里的儿子,从小和阿米尔一起长大,哈桑的母亲在生下他之后,就跟着一群江湖艺人跑了,所以,哈桑也是一个没有母亲的孩子。两个孩子虽然身份悬殊,但一起游戏玩耍,一起相伴成长。阿米尔懦弱,胆小;哈桑勇敢,忠诚;阿米尔时常觉得,甚至父亲都更偏爱哈桑一些。哈桑对阿米尔言听计从,并时刻保护着阿米尔,为阿米尔着想。然而一次风筝大赛,彻底改变了这一切,为了抢回阿米尔夺下的风筝,哈桑被阿塞夫一伙强暴,阿米尔躲在一边看着这一切发生,因为害怕,他什么也没有做,默默的走开了。这件事情之后,阿米尔对哈桑有着深深的愧疚,他再也没有办法像原来那样面对哈桑了,于是他可耻的通过诬陷哈桑偷窃迫使哈桑父子离开了家,这一年是1976年。

普通人的生活太经不起风吹雨打,尤其面对战争,还来不及反应,可能就已经家破人亡。当时的世界局势正处在美苏冷战中,苏联不断的扩张着自己的势力范围,在中东和亚洲寻找合作伙伴,对于不合作的,简单粗暴的通过发动战争来解决。对于平民百姓,战争足以损坏一切,没有丝毫的抵抗能力。1981年,苏联入侵阿富汗2年后,阿米尔和父亲离开生活了18年的祖国,一路颠簸偷渡到美国,他们失去了在阿富汗拥有的一切财富,成为了在美国的阿富汗难民。但至少他们还活着,至少他们是从一个文明到另外一个文明。至少他们没有生活在后来那个充满恐怖分子如地狱般的阿富汗。

1989年苏联撤出阿富汗后,在长达5年的内战中,塔利班胜出,1996年,开始掌权阿富汗,这时的阿富汗已经不具备一个主权国家该有的能力,城市破败不堪,基础设施已经被毁灭殆尽,只有极少的人能接受正规教育,但是好歹战争结束了,人们以为塔利班会带来希望,没想到却是更深的灾难。他们曲解宗教教义,不允许进行偶像崇拜,甚至还于2001年炸掉了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佛教雕塑巴米扬大佛;甚至连阿富汗人最爱的风筝大会都不允许举办;他们不允许妇女独自出门,如果出门必须要有男性陪同,并且还要身穿布卡,不得有一处皮肤暴露出来。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在一个体育场内,一个身穿布卡的妇女因为婚内出轨被反手绑着,跪在体育馆中央,然后一群男人拿着比拳头还大的石块朝妇女的头上砸过去,体育馆内坐满了男人,他们不断欢呼着,最终鲜血从厚厚的布卡中渗了出来,妇女一头栽倒,不再动一下,扔石头的人才停手。这个场景在《追风筝的人》中也出现过,是男主已经在文明社会中读完大学再回到祖国看到的情形,连他这个故人也无法理解这么残忍的做法。


我们回到小说。

成年后的阿米尔一直生活在美国,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作家,此时父亲因癌症去世,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有家有房有事业。有一天突然收到了来自巴基斯坦的电话,老朋友拉辛汗要阿米尔去看望他,一通电话揭开了尘封的往事,“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犹豫再三,还是决定踏上这条路,这是一条救赎之路,藏着不堪,却也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阿米尔到了阿富汗见到了拉辛汗,拉辛汗是阿米尔父亲的生意合作伙伴,为人正直,是他鼓励阿米尔写作,阿米尔一直把他当做好朋友。拉辛汗告诉了阿米尔哈桑的遭遇,离开了喀布尔的哈桑和父亲阿里,去了巴米扬省,阿里在一次外出中,不小心踩中了地雷,活活被炸死。哈桑后来结了婚,被拉辛汗重新接回了阿米尔家的老宅,和拉辛汗一起帮忙照看庭院。1990年哈桑有了儿子索拉博,4人生活在已经水深火热的喀布尔,直到后来塔利班掌权。拉辛汗因为年迈且身体不好,前去巴基斯坦看病,塔利班趁着这个机会要将哈桑赶出这座他们觊觎已久的房子,但是哈桑不肯,于是他们就杀了哈桑,哈桑的妻子因为愤怒也被塔利班无情的杀害,只有年幼的索拉博被送进了孤儿院。而这次拉辛汗叫阿米尔回来,也是想让阿米尔去喀布尔接回索拉博。阿米尔自然是拒绝的,但是拉辛汗讲述了一个隐藏多年的秘密,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弟弟。这个隐藏了38年的秘密,再加上阿米尔对于自己当年的所作所为一直无法释怀,让他最终踏上了寻找索拉博的艰险之路。此时的阿富汗已经遍布塔利班,阿米尔在寻找索拉博时,见到了曾经强暴哈桑的阿塞夫,此时阿塞夫成了塔利班的一个头目,而索拉博在阿塞夫的淫威下成了男宠。最终阿米尔戳瞎了阿塞夫,带着索拉博逃出了阿富汗。当阿米尔决定带索拉博回美国时,因为要办理收养,需要把索拉博再次送进恤孤院,但是因为索拉博之前在孤儿院所遭遇的一切,实在太过沉重,他不愿意再进孤儿院,他以为自己又被抛弃了,年幼无助的他选择了自杀,虽然最终被抢救过来,但索拉博成了一个开始了自我封闭,不再同任何人交流,阿米尔带着他回到了美国,带他去追风筝,并对着索拉博说出了当年哈桑说的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最后以灿烂千阳中的一句话结尾,人们数不清他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他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