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单亲妈妈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看了最近一期《奇葩说》,你会不会选择做单亲妈妈?这是一个在要和不要之间的选择,一个主观选择性的议题,而不是被迫去承受这样的一个结果的议题。显然奇葩说里有些辩手跑偏了方向,但却引申了我想说的两个话题-----不得已而成为的单亲妈妈和单亲家庭的孩子。

      单亲妈妈,太多人听到这个词与生俱来的会对单亲家庭成长的小孩有些心疼或是有点排斥。恰好最近也看了《中国式相亲》,节目里面对单亲孩子,家长们展现着两种非常截然不同的态度,有一期是女嘉宾的父母面对单亲家庭的男嘉宾的时候,一听男嘉宾是单亲家庭,父母们一开始都笑盈盈的脸一下绿到了天际;不同的是有一期:男嘉宾的父母面对单亲家庭的女嘉宾时却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极大的关怀,说以后会把女嘉宾当成自己的女儿好好呵护。如此多这样的现实存在,然而我的身边同样有很多人会觉得单亲的小孩性格会有一定程度上的缺失。然而,我想说,也有很多像我一样有着完整家庭结构的大家,难道我们性格上就是健全的吗?如果不健全,那又该拿什么问责?都说单亲家庭得不到完整的爱,那什么样的爱才叫完整?完整的爱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如果家庭结构完整的孩子获得的是完整的爱,那为何这样存在家庭孩子还是有着N多性格问题?

     最近我的朋友正好面临这样的处境,朋友的父母介意对方是单亲家庭,坚决反对,逼迫朋友立马分手。对单亲家庭全然的偏见一棒子打死单亲家庭的孩子。我固然理解父母希望自己宠了多年的宝贝,婚后生活可以轻松幸福。但我却不能认同对单亲家庭的偏见,如果是对单亲家庭带有先天偏见的在我看来是这才是一个让人介意的家庭观。很多父母也会暴露对单亲家庭另一个担心点:生活的不易。这个问题并不是只有单亲家庭才会有的,无论单亲或不单亲,这是每个父母都需要承担的重任。我在想,如果因为这些父母反对但最终他们还是结婚了,最大的害处便是给足了自己的子女不尊重别人的底气。这也会带给自己的子女错误的引导,如果婚后生活稍有不如意,便会觉得自己憋屈:当初不嫌弃你穷,也不在意你的家庭,然而你怎么还好意思跟我吵架闹脾气。这样的无形的引导无疑给了自己的子女对别人趾高气昂的底气,同时这也是给自己的子女指了一条快速毁灭幸福的路。一个人的成长固然和环境有关,但相同的环境也能创造非常多样的人生。现实社会的确很浮躁,我也不否认金钱可以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丰腴,但如果对财力太过执着,也未免过于狭隘了些。单亲孩子是单亲家庭的事实存在,但孩子却也是他们自己本身。试想,如果你是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境遇,你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你会继续带有偏见吗?

      我相信每一个走进婚姻的男女都是带着与对方白头偕老的虔诚去的,但是生活总会猝不及防的带给我们太多的无奈,很多妈妈不得已选择或者被迫成为单亲妈妈。如果说每天让孩子在一个恶性争吵打闹的家庭环境长大,这样的家庭,不要也罢吧。一个结构完整的家庭,但却是极其不和睦的,如果这样的家庭拿来跟一个充满爱和正能量的单亲家庭比较,我更相信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是更快乐的。

      孩子的世界其实很简单,他们希望的是父母彼此相亲相爱,一家其乐融融。有很多父母借由孩子在婚姻里委曲求全,我特别想赤裸裸地揭穿这样拿孩子当幌子的父母,他们活在世俗的眼光里认为婚姻完整才足够撑门面,然而背后的生活早已厌倦不堪。我想孩子最初面对父母的第一次争吵固然是害怕家庭破裂,并是急切希望父母能够和好如初的,但是这种争吵矛盾如果是长期持久愈加激烈性的,孩子都倦了,家长你们不累吗?被家庭环境压抑的孩子,性格的缺失也许是从这里开始慢慢萌生的吧。小孩是先从父母身上去理解这个世界的,而这个世界本来可以很美,但在他眼里却并不那么美。

     有很多人会低估别人做事的勇气和决心,甚至同时也会低估了自己,低估作为每个个体在经历欺骗和伤害之后的还能保持信任和爱的能力。那些勇敢走出婚姻的不幸的妈妈,他们这才是活出了生活的本身,不为生活将就,也不将就自己和孩子,活的更加滋润精彩。勇于面对所谓的难堪,做一个爱自己的公主,自己就是公主。而在我的世界里,我不期待谁把我养成一个公主,但我期待身边的爱我的人都能容着我做梦,哪怕我六十岁时,他们也仍不嫌弃让我继续做着我的美梦,我也全力支持着他们梦想。

      未来某一天,我作为妈妈,我会告诉我的女儿一定要爱护好自己,同时也会告诉我的儿子一定不要伤害别人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