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藤无好乱来缠

哦,大海! 雁韧摄于北海银滩

小城的夜,是如此宁静。街灯闪烁,行人稀少。偶尔,黎湛线上的火车,响过几声短促的笛鸣。稍后,又万籁俱寂。

隔壁物资局的挂钟,当地响了一声。陈孜瞧了瞧左腕上的熊猫表,心想:十一点半了,时间过得真快。他没有功夫叹息,就像时光飞逝,一闪念间,就释怀了。他重又陷入沉思,笔沙沙地划过纸面。

同房工友黄仲,早已进入梦乡,鼾声如雷,轰轰而来,闷闷而去,呼噜之声不绝如耳,宛如他平日拉大锯。

他们原来同房三人,陈孜是泥水工,罗钦是施工员。罗搬了出去,另有婚房,同他的新婚妻子,做爱情运动,造人去了。

黄仲的年龄与罗钦相仿,或许是受了刺激,狂躁起来,夜夜逛街撩妹,约女子看电影。他站在电影院门口,颇不耐烦地等待他心仪的女子时,手里必持两截果蔗,宛如持了水火棍押送武松宋江的衙役。

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进城做泥水力工的青年女子真多,多到任挑任拣。黄仲虽然只是木作车间拉大锯的青工,凭着他有一副好皮囊,加上有城市户口,心高气傲,花心多多,选女朋友如选美选模特一般,吊高眼角,挑来拣去,撩撩这个,撩撩那个,到后来好像没有一个合他心绪的。

罗钦就笑他:“仲仔仲仔,你再这样挑剔,怕是捉上船的公鸡,喔~喔,又一世啰。”

黄仲装耳聋,诈眼盲,夹鸡肉。他千家溜,百家钻,到女工宿舍去看人家进进出出,或坐在饭堂的排椅上守株待兔,见有漂亮些的女子,就趋前招呼,口甜舌滑撩人家,约人家行街看电影。

那些从半岛乡村来的女子,虽无苏杭美女袅娜的身姿,北方女子的红润白皙,倒也身体健康,结实丰润,五官端正,一般都有些文化,阳光朗朗,朝气蓬勃,活活泼泼。

几个被黄仲撩过,抱过摸过的女子,知道他是个花心萝卜,绣花枕头,表面光鲜,头光面靓,一肚暗病,她们心里实在咽不下那口气,鬼灵精似的,同那些姐妹一嘀咕,就再没有女子跟他行街。

黄仲总爱说:“男人大丈夫,何患无妻”的大话,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头仰仰的,照样行他的街,到处蹓跶,四处撩妹。

黄仲每于深夜归来,见陈孜仍在灯下,不是读书,就是写写画画,就笑他书呆子,死古板,浪费青春,不懂撩妹,一辈子都找不到老婆,说像他那样出去玩玩,撩撩妹子,寻寻开心,多好。

黄仲见陈孜只管低头写字,连唔都没唔一声,自觉没趣,连凉都没冲,一身臭汗,便上了床,放下蚊帐,一会儿就发出了鼾声。

罗钦搬出去后,公司人事干部又将一个老工人照哥安排进来。他们仨住的房间,不足20平米,三张床摆成三角形。照哥到80公里外的江洪渔港施工去了,床虽仍是三张,常住一起的只有他俩。

黄仲的床摆在东墙北角,他有一张猪肝色的书桌,紧靠北面的窗户。桌面铺了一块印花塑料布,只有两三本从别人处借来的青年读物,压在桌面上,成为一种静物装饰。他是很少看书的,偶尔有女子来坐,他就翻翻,做博学状。他那心不在焉的样子,让陈孜觉得很可笑。

实际上,黄仲高中毕业,陈孜只读过初中。他的字比陈孜的漂亮,但他认为一个拉大锯的,还读书写字干嘛?连笔都舍不得买一支,到需要写家信写情书时,他就向陈孜要纸笔,要信封,只是不敢要邮票。

黄仲有一个做工精致的樟木箱,他告诉陈孜,这是樟树林场一个女子送给他的定情之物。物他收了,人呢,他不想要,说同那女子玩玩可以,娶她有失身份,人家会笑他娶个林场妹,连户口都迁不回来。

那女子对他却十分痴情,一到星期天就踩单车进城看他,趁陈孜去了工地,同他在宿舍里关起门来谈情说爱,吱吱嘬嘬,“唔呀”有声。

待到中午陈孜从工地上回来时,他俩才知趣地上街吃饭,逛到午后一点多,他才回来向陈孜显摆,说同那女子吃饭,不用他花一分钱,那女子还为他买背心买衬衣,一边说一边笑那女子是傻婆。

陈孜默然无语,心里却想那女子为这样一个男人,真是不值。

或许是老天真的有眼,那女子有一天进城,恰巧就遇到进城做泥水力工的同学。两个人欢欢喜喜说话中,无意间都说起和黄仲谈过恋爱的事,彼此心里终于明白,她们真的不可向他这种人托付终身。

那林场妹十分理智,调转单车就回林场去了。从此再没有进城找过黄仲。以黄仲的性格,更没有去林场找她的想法。

天意弄人,世事难料。不到六十六,你莫笑人手指曲。让黄仲想象不到的是,那林场女子的父亲,原本是县政府里屈指可数的几个领导干部之一,下放到林场当场长,只是当时的形势使然。从那女子不再与黄仲来往起,不足半年,她的父亲就调回了县里工作,她也被安排在黄仲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坐办公室了。

罗钦与黄仲原是校友,在单位同宿两年,交情不可谓不厚,也只有他才敢当着黄仲的面说:“仲仔仲仔,你契弟都没有一点福份!”黄仲面实实的,哑口无言。

陈孜因为长期坚持自学,能写文章,这时候已经从工地上调回办工室工作半年了。他有时候到主管部门办事,同那个林场女子有过工作上的接触和交谈,但从未听她提起过黄仲。

或许嫌锯木太辛苦,又或感觉在这个小城已无多太意思,黄仲通过其堂兄的关系,不久就调到郊外的陶瓷厂,在成型车间做起了转坯工。那是一家地方国营工厂,待遇比他原先的集体单位略好一点。

过了若干日子,黄仲进城通知罗钦、陈孜到陶瓷厂聚聚,说他已与同车间的女工登记,准备炒几个菜,三个舍友一起吃餐便饭,认识一下他的老婆,做个证婚人,以后大家有什么事也可互相关照,三个人当兄弟来往。

罗钦听了,便呵呵地笑,说:“仲仔仲仔,你契弟终于生性了。”陈钦是个读书人,最重情义。见他主动进城邀请,就有几分感动,说仲仔你放心,我和钦哥一定去喝你这杯喜酒!

到了约定的日子,他俩各自请了假,又各自准备好红包,便一人一部单车,飞也似的到了陶瓷厂。罗钦乐呵呵地笑个不停,陈孜微笑着打量那新娘。见她那张胖圆的脸,虽有几分白皙,却是塌鼻梁,小眼睛,厚嘴唇,人也生得矮,自然说不上有多漂亮,可人性格开朗,言语柔和,说话做事都挺利索。

俗话说,乜秤搭乜砣,乜公搭乜婆。什么男人配什么女人,有时候并不一定合想。但像黄仲这样,年轻时心性浮躁,以为自己条件好,高不可攀,这个撩撩,那个惹惹,挑挑拣拣,错过了许多良好的姻缘,最后仍能成家立室,已经是万幸了。

陈孜想,但愿这个舍友黄仲,日后生生性性的做人,好好待他的妻子,夫妻俩好好过日子……

吴鸿勇

        原写于1980年5月26日,2018年11月10日校改,首发简书。

休闲的日子·雁韧摄于故乡小镇

人在水湄·雁韧摄于红湖农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