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尊重、平等”(相处)

   传统文化里,我们从小被教育“尊敬师长”,耳濡目染“人人平等”,但在中国文化与实践中并没有太多深层次的理解,中国文化里的尊重是晚辈尊重长辈、下级尊重上级,是纵向的尊重,不是横向,忽略了平等的尊重,即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人,不论其职位、学历、阅历、年龄比自己高低,每个人都应该是相互尊重、在同一级,不应该有级别之分,像《简爱》强调的平等,“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尊重的前提是理解、接纳。看过一句对理解有非常好的解释的话“在我评判你之前,我愿意先站在你的立场想一想”。

   理解是对某种情况、感受或观点表示认同,这并不意味着对一切情况了如指掌。真正的理解过程从毫不知情开始,接着再从听到的话语中收集信息,进一步弄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并确认沟通的真正内容。通过理解,我们得以从他人眼中观览世事。当产生矛盾、冲突、错误时,我们不妨先冷静下来,试着理解别人为什么会如此,分析产生的原因,可以避免很多的问题和问题的升级。

   接纳则表示愿意接受和认可他人的存在和作为。它只有肯定,没有排斥。事实上,接纳通常伴随着我们对所接受之物的感激之情。接纳不是被动、居高临下或带着否定意味的容忍态度。接纳某个人即表示肯定对方已经足够好。但是,这并不是说对方不需要或无法再进步,仅仅表明你不会努力尝试改变对方而已。接纳还可说是对他人的错误的宽容。我们应该多些接纳、多些感激、不去责骂。

   尊重即认可他人的权利、愿望和需求。它顺从他人的意愿和需要。不是出于害怕,而是肯定对方的正确性。尊重是认可一个人的价值和尊严。尊重的态度能激发我们为对方服务的意愿,因为心中认定对方值得我们这样做。

   当一个人奋斗到一定位置,在其不断努力前进中,是一种背负更多的状态:责任,企业责任。“夜深人静,仰望星空,星星不知我的怯慌,周围却有殷切的眼光和仰望”。相互之间更应给予尊重、理解。

   有一朋友,其成长环境让其特别尊重人、很理解人,并不会因为自己优秀、比别人拥有很多的东西而与别人产生距离,没有卑微,只有谦逊。与其交谈,是一种很平等、被接纳、被重视的感受,让人很安心、亲切,更愿与其交谈。生活与工作中,不论其职位、学历、阅历、年龄比自己高低,每个人都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

   当我们试着学会这样去理解和接纳并抱有感激之情,自然对每个人表示出真诚的尊重、支持,不再是纵向尊重,是横向的、平等的。得到尊重,更愿意服务于对方,更愿意帮助别人。对别人犯的错误不再是责骂,而是理解其原由,再共同解决问题,生活与工作中的矛盾已然不是矛盾、冲突。

   全文对尊重、理解、接纳的解释均来自之前看的一本书的解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其基础上加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