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从敏感内向,变成“索爱狂魔”的

好在我们都变成喜欢的自己

这个周末考了两天试,英语六级北京公务员考试。有史以来最轻松的两场考试,开心考完,不是因为信心满满,而是因为没有很大的期望。

周六坐在一楼考场,教室的玻璃有点像落地窗,可以看到校园内来往的学生。身后小伙伴抓紧最后时间背作文,身边小伙伴讨论是这研究生以来第几次裸考,大概也就我神游~

三年前考研第一天下午也是英语,时间结束,落笔的那一刹那,仰望着窗外,窗户有点高,只能看到灌木干枯的树枝,像坐在围墙里。那时候觉得,英语就这样了。

后来调剂时抽到的英文问题是为什么要读研究生?

一年后想退学的念头,不时的从我脑袋里冒出。

又一年我坚持到研二上学期,想为自己的未来找点其他出路。

那是2016年12月底,我报了梦想赋能班。

又一年过去了,好在我快毕业了。特别喜欢室友那天聊天时说的:

“我俩曾经两个最想退学的人,你现在坚定地的不做本专业,我做着本专业也没有那么不喜欢了。是两种不同的选择,但是都很好。”

她又说“我也好奇,你做真实的,释放的自己会是什么样?”我笑着说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不清楚多年后我会是怎么样,就是那一刻倾听,被理解,一路一起走来的感觉好好。

(比这个再疯狂些?)

2017下半年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想做真实释放的自己”是周一是,孟舵的“埃里克森教练”体验是聊到的。确定时间前,我有想自己最近的状态,困惑。

目标取舍?实验、公务员、英语

拖延?晚睡、晚起、静不下心做事

职业选择?个人成长问题、职业规划?

沟通?对“权威、强势”的沟通

当孟舵问我可以帮助你什么的时候,我看了看上面的问题,想了一下前三个其实我自己都可以解决,就最后一个吧。

你的困惑是什么?

你为什么想解决这个问题?

总结一下你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后会是什么样的?

你目前面临的障碍是什么?

你接下来的行动是什么?

如何把你的信心提升到100%

我和孟舵聊了70分钟,除了上面7个问题和两次反馈,基本上都是我在表达。其中一次反馈是在我说完我的问题后,孟舵反馈说我看到两个你,一个平时的你、一个老师面前的你。对问题进一步深聊时,我坦言说这些事情我感觉很委屈,很想哭,当孟舵说我可以调整情绪的瞬间,我眼泪没掉下来,而是默默瞬间消失,突然平静。安静的半分钟让我觉得很好。直到快要结束时,他给我的第二次反馈,把我描述成一个蚕宝宝,身上有一层层茧,使得自己和情绪、身边的人保持距离。那是我赖皮地说,好想再和他聊十分钟。因为这也是我这一年来慢慢想挣脱,改变的。我也不知道蚕宝宝,挣脱后真实的样子会是什么?就是现在不想被束缚。

让我觉得很暖的是,在我说自己的问题时,孟舵一直在认真听,没有评判我的想法做法,在我说情绪波动很大时,他给我时间调整知道我先开口说话,没有直接给我建议,而是引导我做想做的事情。当我说出明天想做的事,又问我信心是多少?我说80%,担心自己睡一觉后,变怂。他又问我,怎么提升到100%?我说那我就承诺明天给您反馈。

(强行补一组年会视频照片,正好和孟舵同框,谢谢您助我一臂之力)


向前一步,记得你的承诺

好吧~第二天我开始做了。我要解决和老师的沟通关系。

正在想怎么约老师开口时,老师正好来实验室,例行汇报结束后。因为状态好,又觉得我和老师沟通没有问题啊,哈哈哈,我知道是在找借口。hi,记得和孟舵的承诺。我问老师下午有时间吗?老师说有,下午没课。中午吃饭时刚好又碰到,好,那就开始吧。

以近期找工作打开话题,老师推荐了很多职位觉得我适合。难免得是我们还得聊回实验。

第一次在老师面前,1.我开口说出我害怕老师的批评,2.我不喜欢做实验、3.我曾将想退学,4.我也会参加其他活动找成就感,5.我也会因为没得到奖学金失落,6.也会遗憾自己两年在专业上没有什么提升。昨天和孟舵聊天时那些说起来夹着这委屈、带着哭腔的话,今天见缝插针,我都换了种方式表达。

一开始老师以为我害羞,不敢表达。1.她教我用“最糟糕的又怎么了?”。我解释,是不敢和您交流,其他场合我并不害怕。老师说当着你面“批评”你是为了帮你,在外面都是维护你的。2.如何高效做实验。3.老师笑了笑说“哪有人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遇见问题要勇敢面对4.老师用一个很通俗的例子解释,你想浇一棵树,结果水劈叉,流两边了。5.佛系心态,有没有都行,而不是非要不可,想尽办法。6,还有半年。

交流前我的障碍是,担心自己坦诚说出这些话会留下不好的印象,会得不到老师的教导帮助,自己没法顺利毕业,但是以前这样像做一个带着面具的宝宝我又很不舒畅。我想突破对关系中强势一方的沟通,变成平等沟通。就像想学跳舞一样,我想自在,畅快的释放自己。

之前孟舵有问道我和老师的沟通,有没有可以进一步突破的。我说赋能班期间,我练习了一段时间“拥抱”,破除我自己和别人之间的距离,我明天可以和老师试试。我是一个见缝插针的高手。和老师聊完,出来正好老师说到天气特别冷。当时我就接一句“老师能和您拥抱一下吗?”老师搞得有点不知所措。我直接抱上去,解释,谢谢您刚刚和我聊了这么久。

就是这个拥抱,内心融化了一层茧。

于我来说,老师能给到我的反馈可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我迈出一步去交流。

就像我有发公众号,我写“向前一步以为烟消云散,低头看仍是满地鸡毛,就承认了,我现在不好。”半夜收到爸爸的回复“向前一步与成功渐进,抬头看前景光明,坚持永远需要女里"。我不藏着自己de负面情绪,反而得到正向的反馈。这种感觉好好。

第二天我考完京考,那一刻写下“这是幸福建筑的秘密,也是生活的哲学”,摆了一个完美的ending pose.

(年会时我抽到的身份卡,竟然没用到,小遗憾~)


从敏感内向到索爱狂魔,是自己强烈改变的愿望,是身边教练的支持,是迈出一步的尝试,是行动带来的正向反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