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我将在不知道时候的时候独自远行

他不是印象中随时都会吓跑你的人

文/楚暮

记忆中的鲁迅是一个身穿长袍,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头发犹如烈马的鬃毛根根竖立着的形象。他好像随时都会生气,随时都会把你 吓跑。但那只是记忆中的他,那是我仅凭一张照片就去下的定义。随着对他越来越多的了解和对他作品的阅读,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渐渐丰盈,不是一个呆板的人了,鲜活而饱满。

一、“怒其不争,哀其不幸”是因为爱而怒

尽管他写了很多篇批判国人麻木不仁的作品,但他并非不爱国人,只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他是第一个发出呐喊的人,在他一声声呐喊之后,收到的成效并不尽如人意。

他也失望过,有一段时间放弃对他们的拯救,开始看花,遛鸟,逗小孩玩儿。《新青年》主编钱玄同两次访问他,问他看花遛鸟等事无聊吗,他说无聊,问他为什么时,他 说“为无聊之事,以遣有涯之生”。

他不是一个任性的人,正是因为他爱这些国民,所以他才在他们身上给予那么多的希望,因为爱,所以容易失望,况且他们还意识不到这种深切的爱,以及希望。正如他所 说“绝望为之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我身外的青春倘一消灭,我身中的迟暮也即凋零了”,只是暂时的放弃,为了那最后的“希望”,他还是愿意继续作战,一个勇敢无畏的将军,就算身后是一群怯懦无为的士 兵,他也会奋勇杀敌,勇往直前,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二、“曲高和寡”的孤独

他也曾孤独,那真的是一种“曲高和寡”。在《影的告别》中,“我姑且举灰黑的手装作喝干一杯酒,我将在不知道时候的时候独自远行”、 “我独自远行,不但没有你,并且没有别的影在黑暗里。只有我被黑暗沉没,那世界全属于我自己”。我想,在每个人的人生中,总有一段 路没有人陪伴,总有一段路荆棘丛 生,总有一段路孤独凄凉,那时候我们就会独自远行,虽然孤独,一定会收获到新的东西,一定会有新 的领悟。

就如我们的观点不能得到 每个人的赞同,我们的行程也不能 谁都能够陪伴,因为我们需要寻找只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就算平凡,也和自己相得益彰。

三、生活中也不乏艺术

其实我总是喜欢了解每一个作 家生活中的样子,那样就感觉距离 他们近了一点,不然总是有一种飘 飘忽忽不真切的感觉。鲁迅自有它 的伟大之处,但他是人不是神,他也是需要生活的。

前两天读萧红的 《忆鲁迅》时,文中讲到他喜欢吃硬的东西,而且喜欢和别人开玩笑,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当萧红穿着新衣服问他好看吗,他说不好看,还跟她说了许多穿衣搭配的技巧,这也是因为他广泛涉猎西方美学的结果,才能给她这么多建议。

他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他们吃饭时,他的儿子周海婴说有个东西有种怪味,当时许广平几个人都说没有问题,这时鲁迅夹起儿子碗里的吃的细心品尝了一下,说确实有问题,还把其他的几个人说了一顿。小小的一件事,别人都以为是小孩子胡闹着玩儿的,鲁迅却认认真真地对待。

还有萧红 做客他们新搬的家时,提醒她注意 那个标志性的“茶”字。这些生活的小细节都是别人容易忽略的,他依旧认真对待,毫不马虎。

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智慧

当然,他也是一个睿智,幽默而又风趣的人。当理发师看他穿的寒酸,不把他当单位,给他胡乱地剪发时,他也以 相同的方式对待,给他胡乱地给了 一大把钱,让那个势利眼的理发师望着他的背影感叹着“真人不露相”, 而当他第二次去的时候,那个理发师自然是改变了态度,殷勤地迎 接,丝丝头发都下了功夫的剪,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赏赐,但是鲁迅 却拿出钱一张一张地数给他,一句 话不说转身就走。这就叫另一种“以 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让人忍俊不禁。我们常常很难有这样的智慧吧。

那天上《大家启示录》的选修课时,老师还告诉我们,其实鲁迅也爱钱,他自己也承认自己爱看美女。每次到领工资的时候,他总是 第一个冲上去领钱,因为他怕去的迟了人家拖欠工资。属于自己的一 定会尽力争取。


你看,他就是这样一步步向我走来的,越来越亲切, 越来越自然。越来越温暖。他会因 为幼年时毁坏儿时玩伴捡来的风筝 而深深自责,会因为闰土的那一声“老爷”而不知所措,会因为长妈妈 讲的《山海经》而激动不已。

他习惯于在每天夜深人静时伏案写作,就算生病也不停息,勤勤恳恳的一生,一个战士的形象。虽 然他的很多作品我还读不懂,我知 道,在以后的人生中,那些智慧会潜移默化的渗透在我的生命中。我会努力前行,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我也将在不知道时候的时候独自远行。

我是楚暮,楚楚动人^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微笑走来 我梦然伫立 等待你唤醒我的沉睡 眼前一片模糊 究竟是现实还是梦境
    M_下一周阅读 405评论 0 0
  • 一个人,在暗黑的书房里,对着电脑屏幕,把《男与女》看完。 异乡。树林。房屋。汽车。大雪纷飞,白茫茫一片。就像昭...
    暖小棠阅读 400评论 0 1
  • 体验入 今天开会先生的积分制,听明白以后有点小激动,路一下子明了有方向和动力了。我监督人人,人人监督我,公平公正公...
    Una笑笑阅读 2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