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孤瞳的一封信@所有人

文/孤瞳

堆糖

不知不觉,来到简书写文章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了,不长不短。

尽管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也有很多值得回忆的欣喜,最值得珍惜的是在简书上认识了许许多多文友,他们或是我的长辈,或是同龄人,或许也有我的学弟学妹。

翻翻以前的记录,我又想起了收到的第一个喜欢,第一个评论和第一颗糖果。

在欣喜之余,我保留着刚来简书的那份简单,珍惜每一个赞,关注每一条评论,感恩每一份甜甜的糖果。在简书上,大多数都是真实生活中的陌生人,没有人天生就该为我做什么,但他们还是欣赏了我的作品,真诚的给予了我鼓励与支持,我感念于心。

如果我没有感谢到您,不要觉得我忘记了您或是什么,我只是怕自己的这种情绪过度泛滥开来,还请见谅。

我感谢那位陌生的朋友给予了我第一个喜欢。

我感谢八万四千和一位陌生的朋友给予了我第一份糖果,那份突如其来的甜蜜让我对自己有了继续写下去的信心。之后,君流年等几位前辈好友也一直鼓励着我的创作,孤瞳由衷的感激。

雁韧老师是我之后认识的一位长辈,在简书上他亦师亦友,老师的散文朴实动人,写作的精神更值得我学习;因为担心我在简书上花费太多时间荒废了学业,雁韧老师私信我,给予我建议,为我指明方向。简书上关心,建议,指导我的前辈还有很多,比如翰墨诗韵老师,柴胡大哥陈良心前辈等等。

我还要感谢我所在的交流群里的很多长辈,比如随缘青青阿姨,牛舍大叔,春秋莫小谈前辈,學藝老師,流浪的云大叔,开在夜里的花儿老师,云中飘舞前辈等等,他们在我前进的路上同样给予了莫大的理解,关心和鼓励,作为一个晚辈,我内心充满感激。尤其是流浪的云大叔,得知我的诗集审核通过了,他真诚地鼓励我说:“ 如果你的诗集哪天出版成书,我希望能第一个得到你的签名版。”我心里知道由于自己才学有限,这一天到来何其遥远,但大叔的鼓励却让我有了自信。

当然,还有枯叶萧瑟阿姨,阜南小乔姐姐,鹿西兮姐姐,大钉姐姐,雨林季风前辈,石姥姥前辈,老树前辈,风铃草,墨舞竹,冷冬年老师,鳄冰鱼,浮光掠影阿姨等等,我也同样十分感谢。

也许有人会觉得孤瞳太矫情,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但在我心里,这些都是值得我这个无名小卒真心感谢的朋友,老师,长辈。

人活一世,感恩二字不可淡忘。

堆糖

这是我内心的一些想法,今日时间有限,便先说到这里,或许之后还会再叙。

现在,有心聊一聊《心血来潮》这个专题的事情。

这个专题是来简书不久后创建的,目前有200+的关注量,因为近日投稿量日渐增多,考虑到自己仍在求学,知识尚浅,而精力有限,亦是独木难支,因此这两天已经遴选了十几位优秀的作者担任《心血来潮》的编辑,虽有个人的私信,但也是想为专题的进一步发展考虑。

专题前期因为只有我一个人负责审稿,因此难免有疏漏之处,一些稿子也不能细看,坦言说对于熟悉的作者我是会认真看他们的作品,提出我的看法;对于不熟悉的作者,我精力有限,可能就照顾不周了。我不想专题错过优秀的作品,也不想专题误收滥竽充数之作,所以今天趁闲时对专题提出一些想法和要求,如果有不足错漏之处,欢迎指正。

1.专题目标

《心血来潮》专题现在选稿的要求包括但不仅限于最初的“随性而为,有感而发”了,我们更加强调择选优质的作品。

专题最后的目标是在简书中开创另一个自成体系的平台

众所周知,简书这个平台自从取消了首页,根据阅读兴趣随机推送的文章质量不仅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反而是在下降的,较有首页时期犹甚,各种毒鸡汤作者,流水账作者,搞怪作者,喷子作者,亲友团式作者纷纷涌现,一时间群魔乱舞,乱象频出。

因此,本专题就是想成为真正优质文章的聚集地,真正有水平作者的聚集地,真正有品味读者的聚集地。

我们想做的只不过是成为简书平台里一隅清净的小地方,一个真正鼓励创作,鼓励阅读的“桃花源”。

2.专题收录标准

由于本专题想成为一个自成体系的平台,因此收录文章的范围较为宽泛。

由于能力所限,目前可以接受的文章类型有:散文随笔、历史、诗歌(包括新诗和旧体诗)、小说及故事、影评书评以及青春文学。以后根据实际情况,会扩大收录的范围(这要求我们必须遴选该专题优秀作者作为编辑,因此不到位之处,还请见谅)

下面,晚生就斗胆谈一谈自己对这几个类别文章收录标准的粗浅看法。(对于排版,插图等要求,本人就不再浪费时间了)


散文随笔收录标准:

散文最基本的要求是“形散神不散”,所谓 “ 形散 ” ,主要指散文的取材十分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散还指它的表现方法不拘一格。组织材料,结构成篇也比较自由。所谓 “ 神不散 ” ,主要是说其要表述的中心思想明确而集中。

除此之外,希望您的作品不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切勿“为赋新词强说愁”。

当然我们不希望您仅停留在抒发自己真情实感,不妨结合实际的生活体验谈一谈,最好能体现对现实的深切关怀。

字数至少1000+,上不封顶。

散文随笔专审:雁韧、牛舍、开在夜里的花儿


历史类文章收录标准:

专题想要收录的历史类文章绝对不是像板着脸说教的耆绅,而是要像一位循循善诱,富有活力的魔法师(或许比方的不是很恰当,请各位原谅我才疏学浅吧),意思懂就可以,我们想看的不是生硬的历史知识,而是有趣的历史和您独到风趣的见解。

另外,希望您能对自己的文章负责,不要自己改写历史,尽量保证真实性,不要误导了我们的读者。

最后,希望您最好能做到史为今用,在阐述历史,分享您的心得体会的同时,还可以对当今现实有深切的对比反思。不然您说现在的我们探讨历史还有何意义呢?

字数至少1000+,对一个问题尽量能够阐释清楚,上不封顶。

历史类文章专审:春秋莫小谈,衣赐履


诗歌收录标准:

旧体诗:您的作品至少得符合诗的格律吧(本人才浅,对于这方面并无多少涉猎,具体的要求,我们专题的专审烟霞浪子老师和老树老师有他们自己的标准,晚生不再赘述)

现代诗:本专题希望您的作品有凝炼含蓄的语言,不要刻意写长诗;读之能朗朗上口,诘屈聱牙的作品请恕拒绝;希望您的作品有真挚而美好的情感,低俗下流之作一概拒绝,打油诙谐之作看情况拒绝或收录;另外,希望您的作品能够运用诗歌常见的抒情手法,比如拟人、比喻、借代、夸张、对比、象征等等。

长诗看情况可以分行,但不要为分而分,可分行的情况大致包括:句意表达已完成;可独立存在的意象;足够展现某种语气势态;特殊和特定时间、人物或事件的交待完毕与完结;作者重点强调的一个特别词汇。

诗歌专审:烟霞浪子、老树、孤瞳、黎峰小峰峰


小说及故事收录标准:

小说及故事内容可虚构可写实,但由于编辑有限,请原谅暂不接受玄幻、科幻以及武侠等风格的作品,我们所能欣赏的目前仅是城市故事,乡土故事和行业故事等类型的作品。

从具体内容而言,您的作品对于故事情节、趣味性、语言运用、结构形式,都应该有所讲究,这里不再赘述。

另外,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优秀的作品,要能通过引起读者对小说人物命运深度关切进而引发他们对现实的深刻反思。

字数要求至少800+,上不封顶,但连载请另投别处。

小说及故事专审:风铃草、王學藝


影评书评收录标准:

影评对于电影上映时间没有要求,也就是说即使是老电影,您依然可以写影评并分享给我们,但是电影本身不能低俗无趣。另外好的影评,不是复述电影情节,通过看电影能了解的东西我们希望在您的作品里得到压缩精简,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您对电影独特而深刻的见解与思考。

同样书评也是如此,如果您想写书评却又没法表达自己的感悟,说明您还没有读透这部书,建议您先通读理解书中的内容和内涵在落笔写书评,我们绝不接受书籍内容的摘录与复述,我们需要的只是您独特而机智的脑洞。

对于字数没有严格限制,您觉得表达清楚了即可。

影评书评专审:鹿西兮、开在夜里的花儿、大钉


青春文学收录标准:

我们不想看到的是一个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无端的牢骚,也不想看到令人直起鸡皮疙瘩的鸡汤。我们希望通过你的文字,看到一个满满正能量,乐观积极的青年形象。

用语不得低俗,全文价值观健康且积极,表述时但凡发现有记流水账之嫌一概拒稿,恕不收录。

简单来说:这里是你激扬文字,展现青春活力,表达当代年轻人的主张,畅谈人生理想的地方,我们不想看到迟暮老人般的感伤与哀叹,更反感听到类似于“一代不如一代”的牢骚怪话。

字数800+,最多不得超过2000字,如若过多请分几篇投稿。

青春文学专审:大钉,鹿西兮


最后审稿不易,如果您的作品被拒,编辑给您提出意见,请您也能够具备最基本的礼貌与素质。


后记:说了这么多,大家该觉得我烦了,那我就少说几句了。

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鼓励与支持,当然我也要感谢那些曾经批评过我的人,或许你们的言语过激让我无法接受,但正是你们的批评使我变得更好,衷心感谢你们。

这不是一篇命题作文,只是我想对所有人说的一些心里话,还请原谅我没有按照正式书信的格式,毕竟不是很方便。

我只是一个尚在学习中的学生,并没有才贯二酉的积累与本事,当然我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可以达到或者无限接近那个境界。

然而,正如我和石姥姥前辈所说的那样,我永远不想做一个不可语冰的肤浅的夏虫,我想做一个书虫,更多的去阅读,去积累,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我也和春秋莫小谈前辈说过,我自知学问尚浅,仍需刻苦努力,但即便他日有所小成,也一定初心不变,做一个谦和内敛而有学识的人。

纵使才名贯江东,不言学问比周郎。

感谢诸君,与大家共勉。(似乎又有点废话了……)

好了,结束!

                                                         

                                                          孤瞳敬

                                                      2018.5.13夜

没错,我们都努力着!

专题链接:

《心血来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做任何事情,想要快速成功,一定是知己知彼。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懂了,却没能很好地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因为懒,也觉得很麻烦...
    费漠尘阅读 6,563评论 8 51
  • 舍长向我吐槽二号床的智障行为
    时光之中山南水北阅读 98评论 0 0
  • 我怎么老梦见我在飞啊 飞的姿势又很low 每次还要起跑 起跑完了还要自己用膀子扑腾 起跑的距离不够 膀子扑腾的不厉...
    糕饼团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