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过“讨好别人”的经历?

你有没有过“讨好别人”的经历?

迎合别人的话题,不懂装懂;

跟别人意见不合时,轻易妥协;

不敢拒绝别人,被人占了便宜也不敢吭声;

发生了什么事情,觉得都是自己的错,主动背锅……

这些经历,都发生在凪(zhi)的身上。最近上映的一部日剧,播出两集就获得豆瓣9.4的高分 ——《凪的新生活》,女主大岛凪就是一个讨好型人格的人。


讨好型人格看起来懂事、老实、会做人……什么都好,就是对自己不好。


01

读的空气多了,人就晕倒了

凪是公认的“温柔软弱”的老好人代表。

她非常敏感,“善于”察言观色,总会不自觉地阅读空气:紧张的气氛、尴尬的气氛、甜蜜的气氛、暗沉的气氛、新鲜的空气、温暖的空气……

根据不同气氛来调整自己的表现,但都有一个共同点——讨好别人。

在公司,凪被当成便利贴女孩,同事找各种借口把工作丢给她,而她几乎有求必应。


工作出了问题,在没人站出来承认错误的紧张氛围里,主动背锅;


为了融入女同事们的小群体,明明自己带了便当,却选择参加同事的聚餐。

女同事一说要拍照发ins,其他两个女同事坐着摆好pose看镜头,只有凪起身蹑手蹑脚急急忙忙走过去,还没摆好表情,女同事已经拍完了。

结果其他人都拍得美美哒,只有凪眯半眯着眼睛,但她不敢说拍得不好,也不敢拒绝同事发到网上。


甚至还主动点赞,继续维系塑料友情。


女同事们一边在另外一个群背地里说着凪的坏话,“我才不想成为她那样的人”;

一边在表面上继续利用凪,让她帮忙做各种杂事。

因为她们清楚知道,凪不会拒绝。


大概已经习惯了职业微笑“没关系”“好的”,尽管凪有时也会感到委屈,但很快又假装没事。

因为她有一个足以支撑她的情感寄托——男朋友我闻慎二,一个真正善于察言观色、八面玲珑的社交高手。

但是男友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所谓男性之间的氛围,在一群男同事面前不仅否认两人在交往,还说关系和谐只是因为那方面和谐。


听到心爱的人说出这样的话,凪像“溺水”窒息一般,直接晕了过去。

比起晕倒,更让我难过的是,男朋友也好,同事也好,谁都没有联系我。担心我的人,一个都没有。也是理所当然吧。他们也不是我真正的爱人,也不是我真正的朋友。”

生日这天,也只收到商家发来的宣传邮件,提醒有500元代金券可以使用。

凪狠下心,辞掉工作、甩掉男友、退掉租房,断绝所有过去的联系;扔掉大部分行李,骑着一辆单车,背着一袋子必需品,搬去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小地方,开始新生活。


来到只有四面墙壁的窄小单间,凪破涕而笑,“我想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

一直对别人好的凪,终于想要对自己好了。


02

“气氛不是用来观察的,

是吸进去又呼出来的自由空气。”

前男友慎二打听到了凪的新住址,前来求和。凪第一次向他表露了真实的自己:

头发是自然卷,从小被嘲笑,因为男友喜欢直顺的头发,所以她每天在男友醒来之前,早早起床,花一小时把头发拉直。


唯一的兴趣就是节俭,男友却看不起;

一直都很想把交往的事情昭告天下,男友却一直隐瞒;

就算男友做了让她看不惯的事情、被男友嫌弃,她也闭口不言……

但现在,她不想再察言观色了,她决定要抛弃过去的自己。


天真又热忱的凪,渴望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而不是察言观色的工具。

于是,凪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学着表达自我。

在买菜价格被算错时,犹豫了许久还是想为自己据理力争一次,凪鼓足勇气掉头去找面相凶恶的营业员。

营业员只是表面上凶神恶煞,知道自己算错价格后很抱歉,还主动送东西赔罪,气氛也没有因此而尴尬。


实际上,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并没有她想像的那么困难。


后来,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时,遇到一个一直找不到工作的陌生女人,本来想要好心安慰她,这个女人却向她推销石头手串。


面对对方的微笑,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凪感到左右为难,她既不需要这些石头,也不相信石头能带来改变。

但她又害怕拒绝之后紧张尴尬的氛围。


回想以前,总有一些推销东西的朋友接近自己,不管是什么东西,她总是难以拒绝地买下来。

这次,经过重重内心挣扎,她跟着自己的心作出了选择,说出了最想说出的话。


凪纠结的人生,又get到了新的技能:拒绝别人。

凪很开心地发现,拒绝这件事,她也可以做到。而对方也没有因此感到生气,还主动跟她做朋友。

敢于表达真实的自己,才能呼吸自由的空气。


03

为了能自由地呼吸,做真实的自己

7岁写书,9岁出书,17岁考入清华,毕业后成为新周刊副主编的蒋方舟,优秀如她,也是讨好型人格:

“我渐渐习得了一种最不会犯错的、近乎谄媚的生存之道:

总是小心翼翼,在和人交流时担心冷场,想不断照顾别人的情绪,不会表现出任何伤害性和攻击性。”

我们常常误以为,懂得察言观色、合群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更容易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就像剧里的凪一样,近乎本能地阅读空气、讨好别人。

讨好型人格本质上是害怕自己被讨厌,害怕碰到糟糕的局面。

其实,他们什么都好,就是对自己不好:不懂拒绝、太在意别人的目光、违背自己的意志、忽略自己的需要、让自己左右为难。

或许,每个忍不住去讨好别人的人,都曾感受到深深的伤害、自卑、疲惫。不管多少次提醒自己不要这样去讨好,却总也管不住自己。


事实上,每一个卑微的讨好者,内心都在否定自己,认为自己不够好、能力不行、配不上美好的人和事物。

但是,勉强自己去取悦、迎合别人,压抑真实的自己,总有一天会爆发,失去自我。


导演姜文曾在一次访谈中,坦言自己从小就在不停地讨好妈妈:

“过去二三十年里,我总是活在别人对我的期待中,我总是不停地追逐着别人对我的认可,像个卑微的奴才一样去满足别人的需求。 

但就和大多数的‘讨好者’一样,我越是寻求别人的认可,越是讨好别人,就越是会被别人不当一回事,越是会被别人看不起,越是会觉得自己一文不值。

但是直到妈妈过世,“与妈妈的关系”也是他人生中最“失败”的一件事,一生都无法释怀。

我们可能很难想象,那么有个性的成功导演,原来也是一个活在他人期待中的讨好者。

任何一段关系绝不是建立在隐藏真实自我、迎合对方的基础上,任何一段关系也并非脆弱得因为表达自我而会遭到破坏。

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成为一个讨好别人的人而努力,努力做一个不喜欢的自己,这是对生命的浪费。


04

最该讨好的人,是自己

人的一生这么宝贵,当然是怎么开心怎么活,走自己选择的路,过自己觉得舒服的生活。别人的意见和想法,不应该左右你的人生。

要知道,你才是自己的人生主角。最该讨好的人,始终是你自己。

改变自己的认知,才是逃离过去的最佳方法。


改变的第一步,关注自己,学会对自己好,为自己注入更多的能量。

其次,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真实想法。

最后,正视他人的需求和评价,学会拒绝。

换一种对待自己和对待别人的方式,就能生活得更加闪闪发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