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平浪静的闲暇:我,28岁,失业单身,从此开始想要的人生

小冒坚持原创的day333  真心享受每个云淡风轻无所事事的闲暇时刻。


好久没有被一部日剧如此妥帖地治愈过了,恰到好处。

豆瓣9.4分,高人气漫画改编。


《风平浪静的日子》

又名:《凪(zhǐ)的新生活》


(一)

我,大岛凪,28岁,小心翼翼活在察言观色的氛围里。

故事的女主人公小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

唯一的特点,虽然没有存在感,但是非常会察言观色。逆来顺受,默默承担委屈心酸的“讨好型人格”

她就像便利贴女孩,万能方便快捷好用,哪里需要哪里出现。

一个眼色,在领导面前,就替做错事的同事背黑锅;


平凡如她,努力的身影,太让人心疼泪目。

为了能融合进女同事的团体,即使毫无共同话题,也要努力附和,显得自己合群。明明自己带了便当,明明自己很节省,还是要花很贵的费用出去social尬聊。

塑料姐妹花同事例行公事地PO社交网络,选合影时根本不在乎她都没睁开眼的情况,而她不仅没有发表意见,还积极地上去单向互动点赞。


为了能嫁给事业一帆风顺,同事间口碑极好的同公司业绩第一的精英,从此让自己毫无亮点的人生扬眉吐气,默默接受地下恋情,对男友千依百顺,毫无抗拒。

小心翼翼维护这脆弱的爱情,不愿意也从来不说,生怕被抛弃。

永远贴心,顺从,乖巧。带着标志性地讨好笑容,从不拒绝。


然而这种委屈求全地讨好,维持虚假关系里的被需要,换来了小凪想要的平凡又融入的生活了吗?

终于再不知多少次帮助同事加班时,无意间看到她落下的手机:工作推给他,大家一起聚餐,还在群里吐槽和嘲笑。

曾经担心过被人孤立和看不起的场景全部都是真的。

祸不单行,同一个晚上发现以为一直相爱到谈婚论嫁的男友,眼中的自己如此不堪:自己只是解决他生理需要的工具。

明明大家都享受了小凪的乖巧讨好,没有人感念也罢,为什么大家还要这么贬低她?

可能和很多观看第一集的观众的心情一样,都觉得小凪是自作自受。


怯懦卑微讨好别人的努力的小凪身上,有那么多似曾相识的东西:

身为“社畜”为工作拼死拼活的身不由己,以及为爱情委曲求全放弃自我的傻里傻气,为了别人肯定而失去自我的茫然麻木。

(二)

世界崩塌了可以重建,我,大岛凪,28岁,一无所有,要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了。

第一步:逃离过去。

小凪在接连承受来自事业和爱情的双重重击之下,因为过呼吸昏倒了。然而在医院里醒来发现,没有一个关心她的人出现。

所以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全都抛下吧~~

方方面面断舍离,过去不开心的生活,彻底不过了!

包含各种记忆的物品,都不要了,只留下必需用品,轻装上阵,搬去新家;

发型自由,再也不用因为男友一句喜欢,默默早起好久进行将自己一头自来卷变成柔顺的大工程;

塑料同事,无情男友,毫无希望的职场,全部抛下——当然做好了非常负责任的详尽交接。

第二步:反思自己仍然讨好卑微的心理,正视自己的问题。

只习惯为他人考虑,早已忘记了自己想要什么。

裸辞一时爽,生存还是大问题。

面对人事物,依然还是摆脱不了曾经的思维模式。

不自信:觉得陌生的邻居很可怕,他们对自己的注视就是贬低的目光。

同样用世俗的目光评判他人的生活:看到老太太在捡拾硬币和别人废弃的物品,就想当然觉得人家过得落魄可怜,开始自怨自艾;

甚至视自己如草芥的前男友,特意找上门来和好,继续打压自己,妄图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你就是不能摆脱过去的自己。”

第三步:勇敢改变,哪怕很微小。

每当迫于察言观色的氛围,禁不住又要委屈自己忍气吞声的时候,小凪开始努力学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提出质疑和拒绝:

勇敢说出对方算错账,本以为会被看起来很不好惹的店员凶,结果对方立马道歉了;

又一次面对熟人安利的当,终于勇敢拒绝了打着好友名义的推销。

第四步:接纳自己,喜欢自己。

因为自己的心态,世界其实被过度扭曲了,她才开始发现真实的自我也可以被人真心喜欢:从小自卑到大的卷毛,在邻居小姑娘眼里可爱又迷人。

小凪的爱好和特长是节省,虽然被前男友吐槽和看不起。

但她开始喜欢这样的自己,在失业的日子里,只凭借一点点钱,就能靠自己的心灵手巧,提升生活质量,提高生活的幸福感,用心经营自己的小日子,丰富多彩。

生活也不是只有一种约定俗成的模板,也不是一定要去讨好他人和融入主流才能幸福。

就像隔壁捡东西的奶奶一样:也许生活方式与众不同,但是不妨碍她始终和自己喜爱的事物生活在一起;

越活越遭不见得是因为物质贫穷,而是因为内心贫瘠空虚。平淡简单的生活,一样可以收获怦然心动的幸福。

小凪虽然看似比一般人还要怯懦,但其实比大家都来得简单勇敢;她勇敢迎接的新生活,就是为自己创造了一次重生。

(三)

我,28岁,裸辞失恋,家庭变故,勇敢选择过不一样的人生,为平凡的自己实现开挂。

这部剧让我回忆起我的28岁,和小凪一样,经历了多重变故。

曾经的我,也以为埋头苦干,是金子总会发光,默默承担了很多超额的情绪劳动和工作分量,勉力行之,终于把自己累进医院两回。

面对个别即使损人不利己也要继续的同事和职场里的腹黑斗争,以为默默躲在一边就能安然无事,却还是要被无辜卷入事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和口碑,不得不需要费心在堤防低级的戏精手段。

曾经我以为,乖巧体贴,为对方着想,以对方为重,尽全力对他好,就可以守护我的爱情;为人宽厚,不主动挑起争端,就能和领导同事客户相安无事,互帮互助。

我性格里的讨好型人格,不仅没有帮我实现我所有想做的事,反而成为了我自己最大的阻力,我逐渐看不到真正的自己,只会随波逐流,察言观色,身心俱疲;

以至于后来,工作中,听到夺命连环call会心慌;因为不实的流言蜚语,禁不住的怀疑自己和难过;工作中的负面情绪积压,自己又不懂宣泄,只好倒向妈妈和男友。

妈妈重病,引发我再也不想继续做不开心的“社畜”;裸辞后,本决定要移居前男友城市,却被微信分手。突然之间,成为一个要承担起家庭责任的大龄失业失恋女青年,可谓惨上加惨。

我在不短的一段时间里一直纠结,不知所措,深陷抑郁情绪:我知道自己不好,但我不知道我能怎么办。

虽然没意志力,也没什么明确方向,可我开始学习改变自己,毕竟也不会再惨了:

1.在不过分的范围内,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所有事,努力让自己开心。

那段时光里,我没能出去旅行,但是一样无拘无束很开心。

我选择用这突然充裕起来的大量时间,不思进取,及时享乐,最大程度满足自己,只针对我自己不会妨害别人的“心想事成“以及不负责任地”为所欲为”。

因为生活需要乐趣,需要热爱,需要希望。

这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的任性,大概就是:

自然醒,疯狂刷剧看综艺读书写文,开学第一天去攻占游乐场C位,高兴得像个两百斤的胖子,认真观察我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逛依然陌生的公园、超市、花市、书店、实体商店。主动接触我感兴趣的各个行业鲜活的好例子,听别人的故事和成长,去打开一度变得很狭隘片面的思想。

2.学会掌握你“被讨厌的勇气”,不要太在乎所有人对自己的评价。

我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太在乎让所有人都肯定我,所以经常用完美主义苛责自己,精神长期紧绷。

有些事,没那么重要;有些人,更没那么重要。

3.学习自己一直想学,不带功利性的无用之事。

很久没有体验单纯学习的沉浸式“心流”体验,学习韩语(为了刷剧),学习演唱,学习水彩,学习化妆,穿搭。。。就连学习会计都让我体验到了“日进一寸也有一寸的欢喜”。

不要总局限在眼前的繁重任务和目标上,偶尔调剂换脑也是一种更好的休息和放松。

不管你的私人领域和时间如何被无情侵占,请尽全力保留。

可以是爱好,可以不务正业,偶尔用拿委屈心酸换来的收入去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让自己开心一点都可以。

4.不开心的事绝对不过夜。

没有任何人事物比我自己的感受更重要。我最应该讨好的是我自己。

我不是要成为别人眼中的那个人,我想成为让自己喜欢的真正想做的自己。

压力谁都有,不是只有你一个。房价,养老,赡养义务,下一代抚养责任,每个人都累,都被按在地上各种摩擦,你能改变的可能只有自己的心态。

但是心情好起来,也许会有一丝改变。

5.遇事不要轻易想太多,一开始就担心害怕。

以前的我,过于依赖别人。遇事才发现,人生到头来,我只有靠自己。

曾经离开前任,都觉得无法出行的自己,从第一次出国开始,全程自助,独自一人,打卡三国五地,努力苦中作乐忙里偷闲地体验生活。

工作中,更是不要怂,不要怕。熬过“社畜”一定不能让时光白白溜走,遇到不合理勇敢一点,始终让自己有底气有勇气去多一个选择,多一条后路。学会让自己的付出化为看得见的成绩和收的到的认可。

解决方法总会比困难多的,相信自己的潜力。

6.宽容开放地接受新的人事物,新的挫折和挑战。

我有了新的工作,新的挑战,开始了新的爱好。

工作基本胜任,挑战顺利通过,两年多读了300本书,原创写了333天累计60万字,成为签约作者,得到认证,更新了十个平台,开始有阅读量过十万+的文章。

因为读了更多的书,走了更多的路,见识了这个世界上更多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有了更不一样的想法。现在的我,再也不怕失业失恋的打击,因为我知道,眼前被堵死的路不是唯一,一定会有“柳暗花明”。

7.好的感情是“锦上添花”,不因噎废食,也绝不将就强求。

不是叛逆,只是突然明白了,人其实很容易受不了这种漫长时光带来的空虚和折磨,也不想一个人面对情绪低潮和生活打击,然后也会为解决一个人孤独终老晚景凄凉的状况而去逃避到婚姻里。

所谓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就像生命的意义就是一个任务结束了去找另一个任务。不是说这样不对,这样不好,只是感觉就像把我每一件想做的事彻彻底底做开心以后,如果没有下一个目标,一样还是填补不了以后的空虚。

相信爱情,但绝不依赖,我要先做“独立也能生活得很好”的小冒。

(四)

小凪和我,我们每个人,间隔的闲暇过后,生活还在继续。

小凪做了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决定,糟糕的人生说重来就重来。

开启一场悠长的间隔期,享受这份闲暇,找到自己治愈自己;

但是间隔期,也不完全都是美好:比如还是要考虑现实压力和周遭亲友的审视,比如以为的白马王子和回头是岸的前任的桃花爆棚,不过是两渣选一比较不渣的尴尬鸡肋选择题;

做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接受自己的与众不同,坚持自己心之所向,需要放弃很多,更要承担很多负面评价和非议压力。

我在经历了随心所欲的间隔月以后,还是回归了朝九晚五的正常苦逼生活。

虽然大家会觉得我整个人不一样了,人生也仿佛开挂,只有我自己明白,我充分享受了间隔的闲暇,就该回来一鼓作气。我选择只看向人生的小确幸,只展示人生难得的高光时刻,默默消化至暗时刻。

什么叫“间隔”?就是早早晚晚,不管内心多不情愿,不管头绪理清没理清,我还是要回去,日复一日,按部就班。

可能肩负起生活重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后,没有心情和精力在这里感怀挣扎,然后慢慢不再反抗,命运赋予我的种种,直到生命的终结。

醒来或者吃饱又是一天。

开心或者忧郁又是一周。

努力或者颓废又是一月。

相遇或者分别又是一年。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

但是,我们其实还有选择醒来,开心,努力,相遇的权利;

又丧又治愈,边努力边被捶打,不放弃才能继续。

这才是一场真正的生活。

PS:这部剧让人恨得牙痒痒的男一号,前男友小哥哥是我很喜欢的高桥一生。上一部剧也是在讲述,学会讨好自己,做真正的自己。

《我们由奇迹构成》不管如何格格不入,活出本身的样子就很好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