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结构”

一、信息结构

先说信息结构,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现在互联网上各种产品的信息组织结构主要分为,树状,和集合。

1.树状结构

树状的分类结构是最常见的组织结构,举个例子,知乎的全部话题构成一个有根、无循环、有向图。可以理解为是允许节点入度大于 1 的「树」(允许多个父节点),也即两个节点之间可能有多条路径,存在树枝交叉的「树」。(from 黄涛)

树状结构的优点在于父子关系明确,出现在子节点里的信息可被父节点的关注者看到。但是问题也同时存在,某个较深的根节点可以通过不同路径通向一个子节点,这些路径在逐级递进的时候关联性可能会越来越小,可能会出现“动物>人人际关系>社交社交网络>Facebook”这样的结果。

2.网状结构

网状结构是比较松散的一种结构,和树状不同的是,没有非常明确的上下游关系,节点以分散的点状分布。可能会出现“英语-人文科学-社会学”这样的结果。

网状结构的优点在于各个节点的内容联系紧密,用户能够非常容易的感知兴趣相关的内容。但是网状结构的最大问题在于松散,用户如果想系统的,有条理的查找信息的话将变得非常困难。

3.集合

集合其实不能算是一种结构而更像是标签体系。标签之间有相交关系,也有相离和包含关系。这样内容会从属于一个个的集合,会交叉,包含,也会相离(话题不相关)。那么可能会出现的结果是:潜水属于“户外运动”集合,也属于“消费升级”集合。集合的优势为


二、九寸钉平台的信息结构

1.用户“查询”的结构

九寸钉的定位为,针对消费升级用户的各领域的消费升级短视频。于“消费升级”细分领域,短视频的形式决定了不会有非常深度的内容出现,所以结构应该较为扁平,不会出现树状结构的关联性过弱问题,采用树状结构是可以的。而且树状结构在一个新用户查找自己感兴趣内容的时候定位是最为精确的。

2.“推荐”的结构

但是在此考虑一个关联性的问题,消费升级的用户在某种意义上是否存在共性?他们会不会对自己未涉足的其他消费升级产品感兴趣?有点想入坑潜水的人会不会对智能手环也感兴趣?

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个解法是通过大量数据观察给人群画像,类似于现在各大音乐平台的个性化推荐。但这个需要大量的用户兴趣数据积累和计算,我们显然做不到也完全没必要。(毕竟消费升级内容没有如此海量)

另一个解法即为创建“索引”。“索引”这个概念也是在知乎上看信息结构屡次被提到的一个词。引述zhihuer的一句话:

i.结构(即存储)。将同样类型的内容按照不同主题进行结构化归档,做到对于内容的尊重。

ii.索引(即查询)。将结构化归档内容按照不同主题进行人性化归档,做到对于查询者的尊重。

举个例子,索引“文青IT男”,可能包含EDC,数码,文具等等的内容,“”

所以,“索引”其实是个很好的分类方式(联系下数据库,结构是物理储存,索引为表)。方便用户定位内容,也使        用户能看到的内容有惊喜度。

3.索引

先讲个题外话,索引在现在音乐平台上的投射应该就是歌单了。歌单是Spotify,Apple Music和国内网易云,虾米(精选集)推动的音乐集合,这是在互联网音乐平台普及之后。

而之前的音乐的音乐集合是以专辑的形式表现的,一张专辑通常会有一个“概念”,即无论专封设计或者歌词或者旋律都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这是歌手或者制作人制作的一个索引。

但听众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下如果对不同专辑的单曲有需求,那么她就需要翻出不同CD来听,这很麻烦。所以就出现了“合辑/精选集”,符合某个主题的不同歌手单曲的合辑。这是出版商的一个索引。

那么以上两种听众自己都是没有编辑的能力的。为了满足个性化需求,听众在唱片时代可能会烧录一盘CD名为“出游踏青的歌”,放入一些自己觉得合适的音乐。这盘CD烧录一次性,其他人无法收听,也无法编辑加入自己的喜好。这种个性化的CD投射在互联网时代就是“歌单”,而且随时可编辑,可分享。这是用户作为个体所产生的一个“索引”。这个索引数量很大,千奇百怪,但是相比于PGC所产生的分类和索引,用户自己产生的索引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回到我们的项目上来,初期我们产生的消费升级的内容不会太多,规划里可能半年也就是100~200个短视频。如果真的仅仅是为了给PGC内容归类的话,一般的树状分类就可以满足了,量不大,内容也垂直。但是如果引入社区必然会带入UGC内容,这个时候靠运营人员归类的一些tag的话,整理起来就比较困难了。所以是否能让用户自行整理内容呢?

可能:A作为一个喜欢胶相机和极限运动的人会产生“胶片运动摄影入坑指南”的索引,包含胶片相机的介绍和选购以及所拍摄的某些极限运动项目入门攻略。

三、关于产品规划

其实上面说半天我想表达什么呢?PGC内容的分类或者说我们制造内容的逻辑是用户“查询”的逻辑,所以用最直白的树状上下级结构展示就行了,完全不纠结。

但是如果做了其他产品上的的尝试的话,就凭我们这点儿内容很难形成讨论,留住人更不用提了。所以UGC内容必须要有,至于是用像数字尾巴一样的社区承载还是别的什么,我还在想。现存的思路就是上文说到的“索引”,我们做消费升级的短视频,那么这些短视频之间甚至互联网上其他消费升级内容完全可以以用户自有的逻辑形成“索引来进行内容的展示,分类,分享,讨论。这样用户看到的内容也不会局限于某个小领域,而是消费升级的很多其他有趣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