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六讲》:你有多久没思考了?

蒋勋的文字读下来总是让人有安静下来的力量。

当你觉得浮躁、不安的时候,读读蒋勋的文,一颗漂浮不安的心就沉淀了下来。那种感觉很美好。

我喜欢在睡前翻几页,他的文字仿佛有镇定安眠的作用。难怪林青霞说,蒋勋是她的半颗安眠药。

《孤独六讲》是完全的散文体,每一章都有很多小标题,每个小标题之间并没有很强的逻辑性,有种信手拈来之感。太博学的人,总是可以从一点引申发散出许多思考。也因为此,这本书的信息量是很大的,以孤独为名,圆融了蒋勋对文学、宗教、美学、哲学的许多思考。

全书共分六章: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

情欲孤独

在情欲孤独这一章,作者特别写到了青春期孩子的情欲发育,做父母的读一读,或许可以更好的理解你的孩子在青春期到底经历了什么,他们在想些什么,是什么让他们变得那么执拗,看起来不可理喻?

作者也写了自己的青春期,“在我青春期的岁月中,我感到最孤独的时刻就是和父母对话时,因为他们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我也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在发育之后,我会偷偷读一些书、听一些音乐、看一些电影,却不敢再跟他们说了。我好像忽然拥有了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私密的,我在这里可以触碰到生命的本质”。

人在情欲孤独的时候,需要寻找一个宣泄口,每个人宣泄的途径不一样。读黄色小说可以解决生理上的冲动,但是情感上的孤独依然存在。所以,有的孩子会看武侠小说,看《红楼梦》等一类的文学作品,或者去追星、去听摇滚。这其实都是对澎湃情欲的一种宣泄。

其实,做家长的人也是从那个年龄过来的,只不过,年代太久远,我们都忘记了。

情欲发育是每个孩子必经的过程,如果到了青春期,你的孩子还对异性一点都不感兴趣,也从来不好奇生命从哪里来,反而这个孩子可能是不正常的了。

家长如果能理解,注意引导,而不是如临洪水猛兽一般的粗暴干预,或许就能和孩子少很多冲突。

语言孤独

在语言孤独这一章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作者论述了文学作品语言的解读和创作。“看一本小说,不要看它写了什么,要看它没有写什么。如果你听朋友说话,不要听他讲了什么,要听他没有讲什么。”

蒋勋以《水浒传》中宋江和阎惜娇的对话,张爱玲小说中的对话为例来说明好的文学语言是什么样的。

在这一章里,还以故事的形式还讲到了禅宗新派南宗的起源。“禅宗是一个不相信语言语言的教派,他认为所有的语言都是误会,所有的语言都会使修行者走向一个更荒谬、更背叛修行的路。”“禅宗可以溯源自释迦摩尼拈花微笑的故事。当释迦摩尼佛拿起一朵花给大弟子迦叶,不讲一句话,把这朵花传下去,迦叶笑了,心心相印,完全不需要语言。”南宗系统是由一个不识字的劈柴师傅发展出来的。

可以说,作者是借着“孤独”这个由头,把他熟知的哲学、宗教、文学、美学的许多知识都牵引了出来。

革命孤独

在革命孤独这一章,作者认为,革命者都是孤独的失败者。“为什么革命者都是失败者?为什么不把革命者这个角色给成功的人?因为成功的人走向现世和权力,在现世和权力中,他无法再保有梦想。”

革命者还都是诗人。“因为诗人一直在追求激情,当他发现写诗不如革命激情时,他就去革命了。”比如:屈原、秋瑾、鲁迅……

在这一章里,作者写到了项羽、屈原、荆轲、秋瑾的故事。虽然他们的革命失败了,但他们却赢得了永久的诗和美的力量。而相对的刘邦、楚怀王、秦始皇是赢得了历史,却输了诗和美。

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观点,也充满了思辨性。

暴力孤独

在暴力孤独这一章,作者提到“暴力美学”这个词,暴力不会因为掩盖就不存在,他其实存在于每个人的基因中。我们喜欢看的灾难片、武侠片、恐怖片,还有小孩子玩的游戏,其实都是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对暴力的渴望。

同样的,作者举了不少电影作品,如《教父》,文学作品如《水浒传》等为例,来详细的阐述。

在这一章里,蒋勋谴责了美国“美国可以轻松地说这是恐怖分子策划的恐怖事件,可是当你到阿富汗、阿拉伯、土耳其旅行时,他们会告诉你:世界上只有一个恐怖分子,那就是美国。”

个人感觉这一章其实跟孤独的关系并不大。

思维孤独

思维孤独这一章,蒋勋提了一个很有趣的观点,“思维的模式真会受天气的影响。似乎在寒冷的时候,人的头脑会特别清楚,而热的时候就变得混沌了。”

这一章的中心思想,概括一下就是:当人们没有耐心去沟通,直接下结论,就会造成思维的孤独。

蒋勋特别看重思维的过程,他认为过多的结论让思维失去意义。做老师的人,应当多引导学生思维,要珍惜那些不同的声音,而不是像一个权威的发出者,居高临下地下达结论。

蒋勋说“哲学的起点是怀疑”。“哲学在检视思维,但不是读哲学的人就叫做有思维。”“哲学是面对现象的思考。如果你读很多庄子的寓言故事,却不能分析你当前的现象,我不觉得这是哲学。”

第五章是我最喜欢的一章。对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如何做家长都很有启发。

伦理孤独

伦理孤独是全书最颠覆最大胆的一个章节。

作者写到“当埃及“血缘内婚”是一成不变的伦理时,所有不与家族血缘通婚的人,都会被当成乱伦。所以,我们不知道,我们这个时代所坚持的伦理,会不会在另一个时代被当成乱伦?人类的新伦理又将面对什么样的状况?”

蒋勋提出:有没有可能我们把“乱伦”两个字用“重新分类”来代替,不要再用“乱伦”,因为这两个字有很强烈的道德批判意识。而说“人类道德伦理的重新分类、重新调整”,就会变成一个思维的语言。

书里有很多很美又充满了思辨性的句子,随便选一条做个性签名,看起来都很有格调,比如:“孤独是一种沉淀,而孤独沉淀后的思维是清明。”“孤独的同义词是出走,从群体、类别、规范里走出去,需要对自我很诚实,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不管是从语言还是思想性考量,这都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和品味的书。

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论述极富有思辨性。爱思辨的人读起来绝对能体会到一种头脑风暴般的魔力!

如果你也喜欢这种心很静大脑却停不下来的快感,那么这本书一定适合你!

我是奇奇,一个美貌机智的金牛座已婚少女。“奇奇漫悦读”里有想要的一切:每周共读一本好书、英语学习、教育、美文、原创小说……本文为奇奇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我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