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忘于道术 第一卷:东隅(五)

一个约摸十七八岁的少年迎面走来。

目录上一章


五.隆中少年

在水镜先生的帮助下,母女俩终于安顿下来。

她们所住草庐位于襄阳城外群山中,名曰:隆中。

母亲经过一次大病,身体大不如前,自从来到襄阳后精神状况也变得不太好,经常做着什么事就开始发呆。

葛颜看在眼里,不无担心。为了母亲的健康考虑,本不擅言谈的她闲下来就搬来两张草垫,坐下和母亲聊天。过去的事情,隆中的天气,村里的新闻,无所不谈。

更重要的是,她想知道更多关于自己的身世,她隐约直觉这里有一个结。但母亲对关于父亲的话题绝口不谈,偶尔提起也只说他死了。

结果,葛颜还是什么都不知道。

家里需要经济收入。水镜先生走的时候留下了一些布匹钱粮,还有一袋种子,里面有各种瓜菜果豆,葛颜把后院收拾出一片地,将它们种了下去。

母亲的身体状况显然不适合劳动,葛颜自己也没什么劳动经验。种子长成还需要一段时间,思来想去,她开始满山采草药补贴家用,学着栽培这些药材,偶尔也热心地替村人看病。

次数多了,大家知道她的名声,也愿意送些粮食以充诊金。

生活虽清贫,倒也渐渐能衣食自足。

在隆中,不比之前六年的漂泊,有一个草庐可容栖身,不管走多远都有一个家等着自己。葛颜觉得自己总是惴惴不安的一颗心终于安定下不少,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唯一的问题是,她从未在山区生活过,尽管待了两年,还是会经常迷路。

……

有那么一次,葛颜在山中走得比往常深了些,等一回头就找不到归路了。

她摸索着下到一个山谷,沿着山涧走,经过一个隘口便出了谷,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农田,星星点点地散着几个耕作的村民。

眼前的景象好像见过,又好像没见过。这是哪儿呢……

正当葛颜心急如焚之时,只见斜对面一条阡陌上,一个约摸十七八岁的少年迎面走来。他身着短褐,头戴斗笠,举手投足间透着儒雅之风,眉间更藏着一分独特英气。

他一直走到她面前。

“这位姑娘看起来神色无措,是遇到什么急事吗?”他脱下斗笠,欠身问道,声音很是好听。

“我迷路了……”葛颜回答。

他想了想,道:“在下刚搬到隆中,对此地还不甚熟悉。不过,姑娘不妨说说家住何处,说不定在下有所耳闻。”

“我……”葛颜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不知道哎……”

她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家那片叫什么名字。

当初是那位好心先生选的址,他似乎告诉过母亲,但母亲记性一直差,之后也便忘了。长久以来,葛颜一直凭着家不远处一丛小竹林来辨别方位,但今天早已不知路过多少片大同小异的竹林……

少年似乎也有些无语。

“这……那也无妨。在下恰好闲来无事,不如陪姑娘一程吧”

葛颜抬起头,细细打量他一番,看这样子倒也不像是坏人。反正一样是找路,多个热心人搭搭话总比一个人无头苍蝇乱跑要好。这么一想,她便答应了。

两人循回小径,爬上初来时的那座山,在林子里兜兜转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这是什么?”少年注意到葛颜手上捧着一小包东西,好奇地问道。

葛颜小心翼翼地撩开裹好的布帕,道:“合欢子。方才也不知是哪个山坡上,生着一株几能合抱的合欢树。说也奇怪,现在才六月中,树上花正盛,树下早已掉了一把荚果。我看那果子个个饱满,就拣了几个,准备回去晒了做药。”

“这样好的合欢子确实少见。”他凑过头来细细端详,“姑娘采药为生?”

“正是。”

“既如此,在下可否买你的合欢子?价钱任姑娘定,姑娘若想以物来换,也请说。”他恳切道。

葛颜有些犹豫。自己手上的合欢子并不多,这些集来一半是想制药,另一半则是想栽在后院的。

见对方面有难色,少年似乎明白了什么,继续道:“是这样的,家弟近来胸中郁结,心情烦闷,又因为天气炎热,饮食不下,实是难熬。在下原想讨点回去入药,若姑娘不肯,就罢了。”

对方还是不声响,心里却有点小纠结。

不知少年是否看穿了那种犹豫心事,突然玩笑道:“不然……姑娘给一颗也成啊,算起来也不亏……”

不等他说完,葛颜便不由分说地将布帕塞给他。

“算了,全给你好了。既是用药,少了一两颗都要不得,这一包应该够了。”她有些窘迫地瘪瘪嘴,“看在你陪我的份上,我就不收你好处了。”

他没想到这姑娘会这么做,刚想推辞,但见对方一脸义无反顾的表情,忍不住笑了出来,弯身向她作一个长揖:“姑娘恩德,在下铭记在心,他日等家弟病愈,必当登门拜谢。敢问姑娘家住何处?”

“都说了我不知道……”葛颜苦笑,对着惊喜过头的少年摊摊手,“这不正在找吗。”

“……”

湛蓝天空被参天大树划成一个个小块,似高山上零星分布的湖泊。偶有风过,山间便荡起一片风叶合奏。

走了半天路,葛颜感到有些乏力,话也懒待讲,她毕竟还只是个十二岁孩子的身体。少年也就一直沉默地陪着,看她有些体力不支,便刻意放慢了步子。

“你还是先回去吧,这样走不知要到何时,只怕耽误你时间。”葛颜道。

毕竟是自己一个路痴麻烦别人,心里总有点过意不去。

少年摇头:“一个姑娘家独自在山里找路,怎教人放心?顺便我也熟悉一下隆中地形。”

看劝不动他,葛颜也不再多费口舌,保存好体力继续走路才是要事。

“姑娘到隆中多久了?”他突然问。

“两年。”

“两年了还会迷路?”

“我和我娘从不曾住在山里,不擅走山路。平日,我也只有采药才会跑到附近山野。娘本就不愿让我在外多跑,我怕晚归了让她担心。”葛颜解释道。

“你娘很关心你啊。”

“是啊。我从小没爹,是娘把我拉扯大的,在这世上我只有她一个亲人。”

“真好……”他缓缓吐出这两个字,语气有些落寞。

葛颜听出了这里面的奇怪,偏头去看他。少年安静地看向前方,俊逸的面孔没来由地笼上一层哀伤。葛颜没有说话,低下头,融进这毫无预兆的沉默中。

阳光下的影子被一点一点拉长。正在葛颜想再次劝少年早点回家时,看去千篇一律的树干上,突然出现了她之前做的记号。

“这段路我认识,再往东直走就到我家了。”她微微有些激动,本以为太阳落山都回不了家了。

“谢谢你,就送我到这吧。之后的路我都认识,你也快回家吧。”

少年看一眼树上那个歪斜奇怪的记号,会心一笑:“那后会有期了。”

“嗯,再见。”

一想到能回家,原本流失的体力好像都回来了。这个时辰,母亲怕是要等急了。

葛颜拎起裙子,快步跑向家的方向。

就在她将要转进山后小路时,身后突然响起一声问话,远远地,从刚跑过的地方传来。她听到了,却因急于返家,没有停下回答。

“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未等到回应,那身影就消失在峰回路转处,只有山风呼呼响应。

少年微微侧身,仰头看了看日影,耳畔忽地响起几声倦鸟归啼。

他握着那一小包合欢子,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扬着,在夕阳陪伴下踏上归路。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