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完全备考手册

在新东方当了5年一线四六级教师,当时本来想应聘托福也就是北美部,阴差阳错被分到国内部参加面试,anyway,开场白只是一个身份说明有可能引起部分同学的想法:你是来推销技巧的吗?完全不是!因为用技巧去准备确实是有低分飘过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想要取得高分,或者在日后去准备六级或者考研,靠着技巧是绝对不行的!

从我2008年考完四级,2010年开始在新东方教授四级写作后来开始教授全科课程的过程中,就发现很多学生在学习四级的过程中注重的是技巧而不是基础。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靠着技巧过级很多时候是抱着一种侥幸心理,在网络上,很多文章教大家怎么一个月过六级,半x个月过四级,个人认为:可能!但那绝对是针对英语基础比较好的朋友。如果你开始英语基础就不好,那就只能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学习没有捷径可以走。

一时的技巧终究抵不过夯实的基础,“破”技巧“立”基础才是真道理,这篇文章将从技巧和基础的两个角度透析四级备考的全面攻略。

(一) 市面通行的技巧有哪些?

常见技巧1:

听力:听到什么选什么。在语音人员读题目的时候,你快速的看下答案,画出关键词,当你在听的时候反复出现的单词或者短语肯定就是答案,同时你顺着听力看答案,听到什么就选什么。

驳斥:

所谓听到什么选什么,用一句话解释,即当你发现选项中看到的和你在耳朵中正好听到的单词或短语完全一致的时候或大量一致的时候,这个选项就是对的。而选项中那么多东西,到底谁被读到才算是对的呢?所以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这个规则很难用上,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几乎每个选项都能听到。而对于短对话这种题,实际上是中等偏上的难度,因为它的变化系数很大,听到什么选什么完全做不出来的,按照这一方法解题甚至会起到选错的反效果。所以,有一些基本的解题技巧依然需要大家掌握。比如,在听段对话的时候多关注第二个人的话;一定要听完问题之后再作答;关注重点两大场景单词和短语的积累:校园场景以及求职场景。其实我更建议先不要做题,而是利用四级真题听力作为听写材料,一句一句的听,一句一句的写,刚开始听不懂是正常的,但不要放弃,这样坚持听了几篇左右后会发现质的变化的。

所以,针对三种不同题型,具体解决方案可以总结为:短对话:看题时关注谓语宾语表语(动词形容为先)并勾画出来,将对立或相似选项保留。准备校园餐厅酒店等必考场景,听的过程中重点关注听第二句、听语气态度转折动作;长对话:关注男女两人语气,把握大方向,总结同意替换的词和词组,其实在对话的替换法比较简单,一般是词性替换(popular - popularity)和简单词义替换(be fed up with – be tired of);短文听力:顺序出题,在少数同义替换解题疑问语气和因果转折关系词(because, but, etc)后极易出考点,同时一定要边听边做,不等问题,因为等问题提出来是一般就会忘记自己所听到的内容。

常见技巧2:

阅读:原文词意相同的选项为答案;but后面有答案。

驳斥:

大部分基础薄弱的学生有一个大问题,就是根本不知道怎么定位。这技巧告诉我们先根据题干找到信息词。信息词,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定位词,其作用就是帮助我们迅速返回原文定位。信息词,一般是时间、人名、地名、组织机构名,或者是其他包含具体信息的词。根据这些信息词,我们可以快速返回原文定位,锁定信息词所在的句子,进行仔细解读。但是,我们要注意,这个句子里面的词和信息词有时候是原词再现,但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它的近义词、近义词组或者是用不同的句型来表达同一个含义,要注意辨别,但这些辨别就有赖于平时学习过程中的积累了,在这个时候,可见单词有多么重要。而所谓的but后面有答案,有很多时候并不能派上用场,尤其是在2013年新题的改革以后,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已经注意到很多学生并不能读懂句子,出题的时候已经很少出在but后设置选项。

所以在备考的时候,更切实的建议一是多关注细节题。因为在10道题目中,细节题几乎能占到8道左右,而在有些年份,细节题能占100%。细节题的特征如下:1、题干出现文中具体的人、概念、时间等;2、题干重现文中某句的信息;3、直接问某句、某词或短语的意思。在做题时一定要找准题干定位词,定位至句找出答案。如果在定位句中找不出答案,在定位句前后找找,一般答案不会出这三句。识别正确选项特征:选项对应自文中某句的信息,不含推理、无凭空臆想、忌照搬,并且有适度改写:选项进行同义改写,没有大量照抄原文或者选项进行了同义词替换、句式变换、合理概括归纳。而错误选项的特征则是:选项文章未提及或文章提及,但答非所问。选项与原文相反、偷换原文概念、拼凑无关信息或与原文有偏差、过于绝对。建议二是一定关注文章的主旨,所有的细节题都和主题关系密切,可以概括为:和主旨一致为正确答案,若背离主旨则为错误答案。

常见技巧3:

写作:模版在手不用愁。从网上的模版里选一篇考前匆匆背过,然后再考试的时候填上跟题目有关的词。

驳斥:2014年6月之后写作题目的出题风格多变,出现过许多说明文,例如要求考生描述大学里最受益的一门课,印象最深的校园活动以及印象最深的一个同学。从话题的角度分析,考查的依然是考生非常熟悉的校园生活类话题。所以从出题的方式来看,很明显的出现了以下两个特点,这也是未来英语四六级,考研考试的趋势:反模板,反押题。很多学生认为四级写作,只要背几个模板,就似乎拿到了写作的”葵花宝典",很轻松的搞定写作这个环节。无数考试的事实,证明了只靠模板是无法解决在写作中"顺风顺水"。就拿今天的考题为例,很多同学发现,自己的模板,根本用不上。写作的模板只能帮助同学们在写作结构上,有一定的帮助。关键还是考查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

由此可见,提升英语基础能力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关键。 必须加强不同”功能段落写作逻辑"的学习,明白每个类型的段落一共写几句话,每句话的功能分别是什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灵活的有机组合。累积不同话题的词伙。从四级历年真题来看,基本上是围绕"教育类","社会热点类","人生哲理类"话题展开,学生必须在平时多注重这些话题相关表达的累积,相关词汇和素材的累积。

常见技巧4:

翻译:每个单词都写出来堆成一篇。

驳斥:

把所有的单词堆砌成一篇的最大问题在于英语和汉语的语序是完全不同的,中文多把定语前置,英语却把定语后置,如定语从句。单独的堆砌单词时万万要不得的,因为忽视语法的句子多半都是错误的。所以,翻译注意翻的时候尽量要翻成句子,不要光是单词。

(二)真正的基础又是什么?

1.基础词汇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家知道,单词是英语的基础,没有单词,就好象建大厦没有砖头,只能幻想空中楼阁。但是被单词又被大家认为是最难,最枯燥的事情。笔者从以下真题的备考角度提供具体方案。

听力部分:

第一,确认做过的听力真题,选项中的词汇一定会全部拼写。这一点要求可能会比较苛刻,但仔细一想,一点儿都不苛求。选项是考生在听力部分看到的第一道关卡,而听力当中的单词和短语又是所有的科目当中最简单的,选项本来就是经过选择之后处理的信息,所以无论是准确答案还是错误的答案,其中的单词和短语大家必须无条件地全部弄懂,并且全部分拼写,这一点将相当重要。第二,除了选项外,还需要对准确答案对应的听力原文的位置进行学习。听力的答案和听力的原文之间肯定会有一种关系,你需要找到这种关系,并且将听力原文当中的答案位置勾画出来,进行学习。而听力原文中涉及到的单词和短文当然需要各位同学无条件的记住。而单词的背诵则是必须的。

阅读部分:

大家肯定有这种经验,前不久背了的单词,很快就忘记了,那么该怎么办呢?如果每天固定背30-40个左右的单词,那么第二天一定要复习前一天的单词,然后每个礼拜天,花1小时把一个礼拜的单词复习一下,每一个月又花几个小时把一个月的单词复习一次。 这样下去,半年就能积累比较大的词汇量。在考试前,把单词再温习一次。因为是针对考试,可以找到关于四级考试的真题高频词语,重点背诵一下。

写作翻译部分:

一句话除了有一定的语法外,更要有固定搭配来完整整个句子,保证句子的正确无误,比如说名词与动词搭配,形容词与名词搭配,动词与副词的修饰关系,名词与介词搭配,更为重要的是常见的固定词组以及固定表达,这次都可能成为段落翻译出题的重点。另外,动词可以说是英语中运用最为灵活的一类词,动词可以按照含义及它们在句中的作用分成四类,即行为动词(也称实义动词)、连系动词、助动词和情态动词,这些动词又可以细分出很多知识点,运用的时候要根据句子的实际情况加以筛选。

2.基础语法

语法知识虽然看起来很枯燥,但是在翻译和写作两个部分的运用却是最多的,翻译这部分语法考点大多数是以前词汇语法考题考点的重现和转移,这一点要引起同学的重视,尽管句子翻译现在不考了,但是段落翻译还是由一个个单独的句子组成,所以大体上它们有些考点是一致的。

核心语法考点最重要的从句,尤其是定语从句,其次是倒装结构、倒装结构、非谓语动词等,这些只是从中学时我们就接触过了,也应该了解它们在英语中的重要性。

总结说来,所有的技巧都是以英语基础为指导,如果婴儿学步尚不会走,怎么会跑呢,我们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基础词汇和语法,才能在考场上自如应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