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ransform3D 特效详解

关于图层的几个坐标系。
对于ios来说,坐标系的(0,0)点在左上角,就是越往下,Y值越大。越往右,X值越大。
一个图层的frame,它是position,bounds,anchorPoint和transform属性的一部分。
设置一个新的frame将会相应的改变图层的position和bounds,但是frame本身并没有保存。

position:是一个CGPoint值,它指定图层相当于它父图层的位置,该值基于父图层的坐标系。
bounds:是一个CGRect值,指定图层的大小(bounds.size)和图层的原点(bounds.origin),这个坐标系是基于自身的。如果改变bounds的origin,那么在该图层的子图层,坐标会跟着改变。也就是说,改变自身的坐标系,本身在父图层的位置不变,但它上的子图层位置变化。
anchorPoint:是一个CGPoint值,它是指定了一个基于bounds的符合坐标系的位置。锚点(anchor point)制定了bounds相对于position的值,同时也作为一个变化时候的中心点。锚点使用空间坐标系取值范围是0-1之间的数。默认是0.5,也就是秃瓢的中心点,如果是(0,0)那么,图层向左上方移动。如果是(1,1)就向右下方移动。

看下面的两个图,就能够够清晰的看出锚点变化所带来的不一样。(此图为MAC OS 坐标系,如果是IOS,那么(0,0)点在图的左上方。)

1334157812_2373.png
1334157821_5490.png

对于anchorPoint的解释在ios中如图:
下图中的红点位置就是 锚点的位置:默认为(0.5,0.5)。在对图像进行变换时,都是按照这个点来进行缩放,偏移等。

1334200299_8006.png

一旦修改锚点的位置为:(0,0),那么图像就会变成下图。各种变换就会按照这个点来运动。

1334200450_4610.png

所以说,在ios系统中,锚点的坐标系是:左上角为(0,0),右下角为(1,1)。
根据此图,在理解上面的定义,就直观了一些。

1334200860_6476.png

图层的几何变换。
可以通过矩阵来改变一个图层的几何形状。
CATransform3D 的数据结构定义了一个同质的三维变换(4x4 CGFloat值的矩阵),用于图层的旋转,缩放,偏移,歪斜和应用的透视。

图层的2个属性指定了变换矩阵:transform 和 sublayerTransform。
transform : 是结合 anchorPoint(锚点)的位置来对图层和图层上的子图层进行变化。
sublayerTransform:是结合anchorPoint(锚点)的位置来对图层的子图层进行变化,不包括本身。

CATransform3DIdentity 是单位矩阵,该矩阵没有缩放,旋转,歪斜,透视。该矩阵应用到图层上,就是设置默认值。

变换函数
CATransform3DMakeTranslation
官方文档:
Returns a transform that translates by '(tx, ty, tz)'. t' = [1 0 0 0; 0 1 0 0; 0 0 1 0; tx ty tz 1].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MakeTranslation (CGFloat tx, CGFloat ty, CGFloat tz)。
做一个解释,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没有看明白是什么意思。我详细说下
对于CATransform3D来说,它是一个4x4 CGFloat的矩阵。
而上面给的值:[1 0 0 0; 0 1 0 0; 0 0 1 0; tx ty tz 1].
给竖起来后。就发现:
1 0 0 0
0 1 0 0
0 0 1 0
tx ty tz 1
竖起来看就很明显了。
CATransform3D 又是一个结构。他有自己的一个公式,可以进行套用。

struct CATransform3D
{
CGFloat m11(x缩放), m12(y切变), m13(旋转), m14();

CGFloat m21(x切变), m22(y缩放), m23(), m24();

CGFloat m31(旋转), m32( ), m33(), m34(透视效果,要操作的这个对象要有旋转的角度,否则没有效果。正直/负值都有意义);

CGFloat m41(x平移), m42(y平移), m43(z平移), m44();
};

根据这个公式,就一目了然了。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MakeTranslation (CGFloat tx, CGFloat ty, CGFloat tz)
的参数意思就是
tx::x平移。 ty:y平移。 tz:z平移

换换函数: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MakeTranslation (CGFloat tx, CGFloat ty, CGFloat tz)
tx:X轴偏移位置,往下为正数。
ty:Y轴偏移位置,往右为正数。
tz:Z轴偏移位置,往外为正数。
例:
如果有2个图层,一个是绿色的,一个是红色的。先加载绿色,后加载红色。
tx,ty的左右偏移先不说了。
如果绿色的tz为-10 ,红色的tz为 0 效果如下。

1334193488_5379.png

如果绿色的tz为 0 ,红色的tz为-10 效果如下。

1334193493_3796.png

对于tz来说,值越大,那么图层就越往外(接近屏幕),值越小,图层越往里(屏幕里)。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Translate (CATransform3D t, CGFloat tx, CGFloat ty, CGFloat tz);
t:就是上一个函数。其他的都一样。
就可以理解为:函数的叠加,效果的叠加。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MakeScale (CGFloat sx, CGFloat sy, CGFloat sz);
sx:X轴缩放,代表一个缩放比例,一般都是 0 --- 1 之间的数字。
sy:Y轴缩放。
sz:整体比例变换时,也就是m11(sx)== m22(sy)时,若m33(sz)>1,图形整体缩小,若0<1,图形整体放大,若m33(sz)<0,发生关于原点的对称等比变换。

当sx = 1,sy = 1时。如图:

1334202947_8749.png

当sx = 0.5,sy = 0.5时。如图:

![Uploading 1334208076_1359_295218.png . . .]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Scale (CATransform3D t, CGFloat sx, CGFloat sy, CGFloat sz)

t:就是上一个函数。其他的都一样。
就可以理解为:函数的叠加,效果的叠加。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MakeRotation (CGFloat angle, CGFloat x, CGFloat y, CGFloat z);

旋转效果。
angle:旋转的弧度,所以要把角度转换成弧度:角度 * M_PI / 180。
x:向X轴方向旋转。值范围-1 --- 1之间
y:向Y轴方向旋转。值范围-1 --- 1之间
z:向Z轴方向旋转。值范围-1 --- 1之间

例:向X轴旋转60度。

1334208076_1359.png

向Y轴旋转60度。

1334208076_1359-1.png

向Z轴旋转60度。

1334208197_4641.png

向 X轴,Y轴都旋转60度,就是沿着对角线旋转。

1334208592_1285.png

可以通过X,Y,Z轴同时变化,来旋转图像。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Rotate (CATransform3D t, CGFloat angle, CGFloat x, CGFloat y, CGFloat z);

t:就是上一个函数。其他的都一样。
就可以理解为:函数的叠加,效果的叠加。

CATransform3D CATransform3DInvert (CATransform3D t);
翻转效果。
未使用

1334210214_1027.png

使用

1334210219_6168.png

CGAffineTransform CATransform3DGetAffineTransform (CATransform3D t);
bool CATransform3DIsAffine (CATransform3D t);
仿射效果。

就是把一个 CATransform3D 对象转换成一个 CGAffineTransform 对象。
也就是把 CATransform3D 矩阵 转换成 CGAffineTransform 矩阵

变换函数同时提供了可以比较一个变换矩阵是否是单位矩阵,或者两个矩阵是否相等。
bool CATransform3DIsIdentity (CATransform3D t);
bool CATransform3DEqualToTransform (CATransform3D a, CATransform3D b);

也可以通过修改数据结构和键值来设置变换效果。

struct CATransform3D
{

       CGFloat m11, m12, m13, m14;

       CGFloat m21, m22, m23, m24;

       CGFloat m31, m32, m33, m34;

       CGFloat m41, m42, m43, m44;

}
可以直接修改 其中的一个值,来达到相同的效果。
或者修改键值
[myLayer setValue:[NSNumber numberWithInt:0] forKeyPath:@"transform.rotation.x"];

1334211496_7014.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层的几个坐标系 对于iOS来说,坐标系的(0,0)点在左上角,就是越往下,Y值越大。越往右,X值越大。 一个图层...
    LeeMystique阅读 16,643评论 1 53
  • >*很不幸,没人能告诉你母体是什么,你只能自己体会* --骇客帝国 在第四章“可视效果”中,我们研究了一些增强图层...
    夜空下最亮的亮点阅读 1,577评论 0 2
  • Core Animation其实是一个令人误解的命名。你可能认为它只是用来做动画的,但实际上它是从一个叫做Laye...
    小猫仔阅读 3,543评论 1 4
  • CoreAnimation之CALayer基础 1. CGAffineTransform CGAffineTran...
    abb266389fd0阅读 1,138评论 2 17
  • 对于我来说,很多人都会质疑我的性取向,可能是因为长了一副男女通吃的样子吧,记得大一的时候还有男生来勾搭。 其实我应...
    只吃餐厅的食土者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