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

皇上赐了我一碗避子汤,汤汁乌黑,散发着草药的苦涩,我皱着眉头,最终还是在大太监的盯视中端起药碗,一口气将药全喝光了。

我是皇后,但是却是个地位尴尬的皇后。最初的最初,在我进宫之时,也曾得到过他的宠爱,那时我的心里是那样高兴,我有权势泼天的母族,有家人的娇宠和年轻帝王的宠爱,只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皇上少年登基,那时也是少年心性,跟我相处时总爱扯我的辫子,像是个调皮的小男孩,每到这时,我总会追着他在御花园里打闹,春日的微风拂过,将欢声笑语吹向远方,一直飘过记忆的汪洋来到如今。

御花园的春光正好,而我们……永远也回不去了。

我一直知道帝王的心是冷的,可是那些史书中的文字总是浸满腥风血雨,读来让人心痛,我情愿相信自己看到的。

年轻时真好,单纯地有些过分了,竟不知道人心是惯会伪装的。

皇上年少的时候,母亲不受先帝宠爱,他的兄弟之中不乏有才干的人,深受先皇青睐,争夺大位的筹码,他手中一个也无。

然而命运就是这么奇妙,我跟他的相遇,最终成为逆转他命运的转折,他借着我母族的助力,最终得登大宝,又在数年后翻脸无情,将我的族人斩尽杀绝,独独留下我一人在午夜梦回中一遍遍见证血腥的杀戮,从此生不如死。

记得宫里传来淮南王一族被诛杀的消息时,我心中情绪动荡,腹中月份尚小的胎儿一夕之间流掉了,醒来睁开眼睛,我只觉得满世界都是红色,心里蓦然变得空空如也。

那时皇上坐在我的床边,眼中似有隐痛,他这副模样只让我觉得恶心,我也真的吐了,可是因为没怎么吃东西,只能费力地干呕,他见我如此,将我半抱在怀里,轻轻抚着我的脊背,像是一个最最温柔的丈夫。

我将他一把推开,挣扎着朝床角褪去,眼中满是惊惶。他那时涩声对我说:“琪琪,对不起。”

真是好一句对不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可以将他的所作所为抵消地一干二净吗,能还我一族人的性命吗?

我强忍着泪水,起身向他叩首:“皇上,妾身身为淮南王的嫡女,罪孽深重,恳请皇上赐死。”

室内寂静半晌,他最终捏着我的下巴,迫我抬头:“琪琪,朕知道诛杀你的母族必会让你恨极了我,但是朕有苦衷,而且……朕也不会让你死,你最好从今往后绝了这个念头,否则你妹妹在安平侯府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这是跟他相识以来,他第一次威胁我,有些陌生,但又有些意料之中。

我紧紧抓住被子,指尖因为用力过度而变得青白,他的指腹轻轻擦过我的眼下,声音渐渐温柔起来:“你好好将养,等你好了,我们还可以有孩子的,朕会好好的教养他们,让我们的儿子坐上王位,无论我是生是死,你都会是这天下最尊贵的女人。”

他跟我说话时,语调中总有些宠溺和轻哄,我就是因为这些让人目眩神迷的东西,才没有真真正正看清他这个人,如今浮世飘零,即便想告别尘世,还要顾念尚在孕中的小妹。他真的是懂我,从过去到现在,他看透了我,让我像个没有思想的棋子,一直被他执掌手中。

哭的久了,眼睛都痛了,我最终也没有回应他的许诺,而他因为政务繁忙,最终还是在大太监的提醒中回宫了。

后来,那天夜里我们之间说的每一句话,都被我牢牢压在了心底,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我像一个淡忘所有伤痛的人,在宫中继续生活着。只是宫里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甜蜜,皇宫中的秀女来了一批又一批,妃子来了一个又一个,我的那个少年郎,终于还是走出了我的生活,越走越远了。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看着天上的流云,突然有种茫然无依的感觉,也许死了是很好的,可是死太过容易,我已经对不起死去的家人,不能再活的那么任性了。

跟皇上很久没见了,情似乎也像沏过许多次的茶叶,越来越淡,越来越淡,最终温暖变得模糊,伤痛也变得模糊,我于是就像一截书中的文字片段,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只有孤独,无边的孤独。

夜深了,我将蜡烛剪灭,然后走回床上为自己盖好了被子。自从流产恢复过来后,我将宫人都遣散了,独自照顾自己的起居,像是活在宫中的隐士一般。

外面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深夜听雨,心里的寒冷一点点弥漫到全身,我禁不住打了个寒噤。

门就在这时被推开了,我心里一惊,脱口问道:“谁?”

没有人回答我,只有浓重的酒气被夜风裹挟着吹入鼻端,为这清冷的夜又加了一层愁绪和幽寒。

我从床下悄悄摸出一把匕首,那还是皇上童年的时候送给我的,被我一直放在床下,最初是因为喜爱,后来用作防身。

我紧紧攥着匕首,打算给来人致命一击。那人来到近前,脚步踉跄,我就趁着他神思不太专注的功夫,将匕首抽出来,寒光一闪,我朝他刺去,却被来人一把握住手腕,随即将匕首扔在了床下。

当啷一声响动,让我的心颤了几颤,耳畔突然有灼热的气息拂过,低沉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响起:“琪琪,是我。”

语调中有些委屈,又像是在撒娇。

从过去到现在,只有一个人那样喊过我,我顿时如遭雷击。

他将脑袋埋在我的颈窝里,像是个小童那样眷恋地蹭了蹭,久违的温暖,久违的严寒,这就是皇上给我的感觉。

我们已经很久不见面了,我自己早已经预设了我们一辈子不再相见的结局,可是不知他今天为何又跑到我的宫里。

“琪琪,我想你。”他带着酒意对我说。

我轻轻呼出一口气,不打算跟醉鬼计较,他喝醉之后总是会很快入睡,我静静等待着,等着耳畔的呼吸声逐渐均匀后,悄悄挣脱了他的怀抱,将他放在了床上,然后自己去了外面的卧榻。

第二天醒来,他坐在床上死死地盯着我,最终什么也没说,脸色铁青地走了。

我知道他为什么生气,他是爱我的,我知道,可是我也知道我无法原谅他。

留下自己的命,换来小妹的平安富贵,这是我们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但是多一点缠绵旖旎,

已经再也不可能了。

皇上脾气大,以前只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才会一直保持着好脾气,我违逆他的借酒求和后,那段时日宫中人心惶惶,宫人们总是担心自己会掉脑袋。

有年老的嬷嬷来劝我,要我找他好好说说,跟他示弱,让他高兴些。

我心里一叹,为何我总是要为别人的生死而活呢?我就想老死宫中,心里盘算着如果小妹走在我前面,我就随后抹了脖子找她去。但是在死去之前,我大概还有漫长的人生路要走,如果我不愿目睹更多流血,势必要付出什么东西。

皇上很聪明,他在用宫人的性命向我施压,等着我向他求和。

我明白他这些伎俩,但是我没有办法,最终我还是去求了他,他很快高兴了,拉着我去床上胡闹了一整晚,然后在天亮的时候给了我一碗避子汤,就是那一碗乌黑的药汁。

苦涩的药汁入喉,我心里觉得荒唐又好笑,那个许诺的人早就忘了誓言,或者说,家仇横亘在我们中间,让他早就失去了对我的信任。

他爱我,但是也开始防备我。

他是个厉害的皇帝,大概早就想到,如果我有了孩子之后,可能会以孩子为筹码,用小妹丈夫家的势力杀掉他,扶持我自己的孩子上位。

他真的是高看了我,我现在早已没有了那个心力去谋划什么,喝了避子汤,从此这个世间的生生死死都与我无关了。

我再也没必要因为那些陌生人的死活一次次轻贱自己,我也不容易,只想好好对待自己。

皇上之后又来了许多次,都被我的冷淡给逼走了。

人生的幸福是有限的,早年太过幸福,容易耗光自己的福气。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因为曾经经历过太多幸福,所以才会在后来体味苦楚。

小妹最终难产死了,我从宫人的窃窃私语中听到了这个消息,脚步错乱地回到了宫里,推开宫门,脚下一软,眼看就要栽倒在地下,预期的疼痛却没有到来,一个熟悉的温热怀抱接住了我。

他来了,大概是担心我吧,这世间我唯一在意的人走了,我也终于没有什么留恋了。

皇上紧紧地抱住我,语调中充满乞求:“琪琪,你别吓我,别留下我一个人。”

我呆愣许久,突然伸手抚上他的背:“你怎么会是一个人?”

皇上是世间最有权势的人,只要他愿意,很多人愿意陪他的。

心里虽然这样想,我却也记得他母妃死的时候他哭着对我说,他害怕在这世间孤身一人。

我轻轻抚着他的脊背,像是在无声地与他和好,他浑身一震,将我抱的更紧了。

也许是真的怕我寻短见,他紧张到焦虑的地步,一瞬间像是变回了那个我心爱的少年,眼里总有掩饰不住的关切,他此后每天都来看我,似乎遗忘了我是个罪臣之女,他的仇敌。

不过这样也好,他戒心低了,方便我成事。

我将毒药涂抹到匕首上,将它放在袖中藏好,最终在一次相拥中将它狠狠扎进他的背后,刀锋刺入皮肉的声音就像是庆贺解脱的乐曲,我终于带着这个人一起走了。

我要带着他回到我的家人面前,我要在重新回到我的家人中间时,让这个伪君子痛哭流涕地谢罪。

死亡不是痛苦的,解脱的时候,我是幸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