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参加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

一.为什么想要开始写作?

1.性格所然

定位自己,想想以往的经历,和领导沟通,总是题不对应,他说A事情,我在回答B事情,一个支配型领导,我回答他时描述事情经过。他的耐心被我磨的,在公司绕走三圈后回办公室继续工作。

有次在朋友家,她还在公司回来的路上,我已经在她家书房看张德芬老师的《活出全新的自己》这本书,深圳的交通相比魔堵和首堵好很多,她进门时我就问:“书,书啦~”                                                                                     朋友问:“输?什么输?我从来没输过”                                                                     我说:“我在看你书”                                                                                                              朋友:“在公司,同事等着看我输,回家你  就等我输吗”                                我用手指她书房,开始抓狂,拉她进门,看书桌上那本绿色的书,她使劲挣脱我拉她的手,去了厨房,倒了两杯水出来,我随她回客厅。                                           她开口说:“你这表达能力不如五岁幼儿园小朋友,讲话不讲全半个字半个字吐吓死人了,我刚刚下班前刚和竞争对手同事呛了几句,不好意思,我情绪化了” 。                                                                                                      我:“我是说,不是,看你房的书,想让你推荐几本给我看,适合目前,我这种心态的书”(当时刚好在情感崩溃阶段)

2. 心灵需要

不知不觉中会走失人心,走失情感,走失社会世俗,走失人际交往,你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有哪些能力可以活在此世,一概不知,忘到:开车两小时去到一个展览,发现已经是过去三天了,那今天几号呀?园长家打麻将去过N多次的路,在巷子里撑伞绕圈走了半小时,发现走错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有过类似的心理路程,感知世界里,缺失掉一大块需要修补。

同事说:“某电影好感动哦,我哭的不想走出3号演播厅,人走完了还在里面呆着,直到影院工作人员来提醒”。我和另一同事搭伴去看时,我只负责送纸巾,自己无眼泪,无内心互动,并不觉得有多感动,她说我有多冷血鬼 。

电视剧,书籍,无一物,可以勾引我内心共鸣~涟漪。朋友推荐去一次西藏,不同的风景,或许可以找回我死机了得的心灵,浩浩荡荡五人火车进藏,加上火车里认识的驴友,再加上青旅认识的舍友,好不热闹?闹后依然死机,活跃于看到,听到,行动永远没有到。像是身体留在人堆闹,心和脑袋仍处在黑寂的十八层深幽谷里没起来报到。也时常梦见自己被关在一个类似于“梅超”风所居住的黑窖里,又或是处在阴森刺骨的冷冷山沟里,仰头能看见高高地高高地晒着太阳微笑的佛陀,阳光永远只照到他半身的山石佛陀相,而我所处的地方永远没有阳光。

3. 知识的渴望

学校出来后N多年,一直没有学习,碎片时间没有,系统化的时间学习更没有,渐渐的发现工作技能停留原点,固定化等于套用化,年总结套用上年的模板,改时间,改领导姓名就好了,邮件格式也是套用来去几个模式。时间点-格式化在-家,地铁,办公室,食堂,地铁,家。当新同事带来新模板,新领导带来新要求,新客户发来新的邮件模式,发现自己和其他伙伴异化了,你的能力达不到新领导的要求被骂后,多人一起不会自我介绍后,不会控制场面去组织活动后,在香港活动伙伴粤语夹带英语听不懂后...........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知道” “不知道,自己知道”这几个字是我在阅读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这本书上看到的,对应自己,发现自己就像不更新的电脑,慢,死机,还活在农耕时代。

2015年,不知道自己蓝瘦香菇什么?                                                                       2016年,渐渐发现自己为什么蓝瘦香菇!                                                                  2017年,知道自己用什么来应对蓝瘦香菇.                                                         所缺失的是对于知识的渴望,非常强烈,非常强烈,非常强烈。

4. 输入与输出

知道自己需要大电量更新时,报名尹立芳老师团队的课程:思维导图,少有人走的路,非暴力沟通,21天思维导图训练,视觉笔记,涂鸦笔记,黑白装饰画,手帐,卡通简笔画,21天插画,高效沟通等(没去落实可能有些重复)                                                                                                             彭小六的课:快速阅读,早读会,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管理等等                     还有一些朝夕日历,还有千聊,十点课堂,一些零碎的课,摄影,PPT,有趣的Excel,销售本来就是销售你自己,DISC。                                                     听了很多也是自己想要听的课,老师们也用心于各种方式方法讲课来强化记忆,同学们都会了,作业都能按时完成,并且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应用,截图发到交流群里。但是,我是个缺失掉一块的傻逼青年,听了~不等于记住了,理解了,能应用了。这能怪老师吗?当然不是,自己心里明白从来没有责怪过老师,如果是我讲话方式问题,麻烦老师们指正一下,不点不悟嘛,还是希望改变自己。

性格使然,不善于沟通的我常常让人误会,或是不懂时机说话,影射到了他人,常常惹同事不喜欢,表现在群体性活动时更糟糕。偶尔顿悟,原来自己是个阅读星人,不善倾听,不善于口头表达,写作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学校出来后一直没有学习的自己,心灵形同虚设,没有同情心,同理心,写作能唤醒死机中的我。对知识的渴望,需要写作来增补缺失掉的那一块,既有知识的输入,不整理不内化,不应用,等于没有学,因此需要写作来输出。

二. 参加写作训练营想要哪些收获

1. 人们大多对于一件不了解的,不清楚的,不能掌控的事情,会焦虑,会抓狂,我想写作也这样吧。“潜规则”,看到上面标题就跳出这三个字,这三个字看着还蛮反感,可是规则这事,哪行都会有一二,国有法,家有规,写作应该有界限的,必须了解清楚它的禁忌,避开它才好开心写作嘛!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呀。

2. 写作的流程与方式

学习写作,刚开始根本做不到高标准高要求,可是基本的流程套路,这些还是需要知道的。好比吃货想自己学习做一道美食,至少要在度娘搜一下,或者问一下老妈,准备所需食材,操作流程等。还不放心就去下载美食专题类又确定方法已经被人实践过的app,像“下厨房”,得去折腾一下后才会开始动手实操吧。所以写作的流程和方式方法,必须要学习的。

3. 如何坚持

目前刚开始,我想驱动自己写作是好奇心吧,但估计也就个把月,那么过了,好奇心后面应该怎么坚持呢?希望这个问题老师能讲一讲。

三. 准备在什么时间写

1. 身体因素

截止到目前,生命中有段时间是在六点早起的,那时候还背着书包呢,所以调用这段时间比较能办到些,身体记忆中,有这么个时间段。加上3月份中旬,就开始跟着彭小六老师的早读会,渐渐的能在6点半前醒来,所以听完早读后,在7:10可以开始写作,这个时间脑袋清晰,也最精神,唯有动作比较慢些,但还是比较适合这个时间来写一写。

2. 环境因素

在一天中,其它时间做到不被人打扰,公司不可能,回到家吧,未卜因素,深圳是个整体人民晚睡的城市,车杂人声沸,难以安静,而且加上每月的团建,朋友约会,有时安排着健身什么的,没办法做到不被打扰,因此把早上7:10到8:20这段时期用作于写一写最合适。

3. 思绪与灵感

小时候听过一句话,是一位白发白胡子精瘦的老爷爷说的,不知道为什么,他老是坐在士多店旁的大樟树下,我们会在傍晚吃完饭后,一群小孩子去那里聚起玩耍,他会说:“夜道,躺下想想千条路万条路可走?爬起还是原来那条路继续走。”每次他都会说,而且说好几遍,说多了,我们几个小孩都觉得他是个怪咖,长大了才理解,他所说的是晚上想想思绪万千,办法有很多,可能性也很多,而早上醒了爬起来就急忙照着昨天熟悉的那条路继续照做 。想想平时,确实如此,早上起来昨晚睡前想的事,偶然的奇思妙想,都还记得起来,包括梦,所以何不把这些思绪与奇思妙想理一理,把它写下来呢,哪怕是个噩梦,也可以写下来当哈利波特来经历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