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探——月从今夜圆

海上升明月  天涯共此时

农历八月十五,又到中秋节。是除夕团圆之外、表达思乡思亲情的又一个团圆节。

中秋节,是中国最负盛名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意象鲜明,影响深远。

根据我国历法计算,农历八月刚好是秋季的第二个月,故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是“仲秋”之中,故称“中秋”。

最早关于中秋的记载见于《周礼》,《周礼·春官》记载“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秋分夕月”等活动。《礼记·月令》云:“是月也,养衰老,授几仗,行糜粥饮食。”即中秋之时,官府挨家挨户送坐凳、手杖、粥食以慰问老人,表明自古中秋就有敬老养老的习俗。

《礼记》还有记载:“天子春朝日,秋朝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夕月”即“拜月”之意,天子行使帝王的“专利”,中秋祭月。而民间中秋赏月,聊寄情怀的活动则始于“牛渚玩月”,也是流传至今、影响最广的赏月佳话。东晋时,镇守牛渚的谢尚,有次月夜泛舟牛渚江,听到有人在运租船上讽咏自己的《咏史》诗,心下大为激赏,于是邀人家过船一叙,这个人就是袁宏,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直至天明。当时的谢尚是镇西将军,而袁宏仅是个靠租运维生的穷书生,两人身份地位悬殊,但由于爱才惜才之心相通而能相互尊重和敬仰,这一晚的赏月,一时传为佳话。自此以后,文人雅士泛舟、玩月者连绵不绝。

我国自古是农业文明大国,许多节庆活动都和农事有关,而“春祈”和“秋报”是每年最为重要的两项活动,要祭祀土地神以祈求丰收、祭祀社稷神以谢庇佑。农历“八月十五”,正是秋收时节,各家各户祭拜土地神、饮酒舞蹈以贺丰收。《诗经·周颂·良相》有记载“获之挃挃,积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栉。以开百室,百室盈止,妇子宁止。杀时犉牡,有捄其角。有姒以续,续古之人”。描述的就是秋报庆贺丰收、祭祀土地神和谷神的热闹景象。所以,“中秋”也是“秋报”的遗俗。

中秋节作为一个民俗节日则兴起于唐宋。《唐书·太宗纪》有记载“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有了节日专名,《全唐诗》中就有100多首是关于“八月十五中秋”的。到北宋时,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中秋节令食品。到清朝,中秋被确定为休假日,《清史稿·选举志》有记载“庆祝日、端午、中秋节各放假一日。”

发展至今,中秋节有了许多别称。因节期在八月十五,刚好是八月的二分之一,所以又称八月节、八月半、八月会;因为中秋有许多关于“月”的活动,所以又称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因为唐明皇夜游月宫的传说,所以又称月夕;又因为这夜月亮最圆,象征圆满和团圆,回娘家的媳妇必须在这天返回夫家,以应和圆满之意,所以又称女儿节、团圆节。各地也有许多不同的中秋节庆风俗,如祭月、赏月、拜月、追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观潮、燃灯、猜谜、玩花灯等活动,而这些民俗活动传承的都是历史文化意象。

“月”是最能代表中秋节的文化意象,由此也衍生了许多关于月的节日情景和别致的月夜情怀。比如祈愿生活安定、富足的祭月风俗,《红楼梦》第75回“开夜宴异兆发悲音,赏中秋新词得佳谶”描写贾府的一次中秋祭月。“当下园子正门俱已大开,挂着羊角灯。嘉荫堂月台上,焚着斗香,秉着烛,陈设着瓜果月饼等物。邢夫人等皆在里面久候。真是月明灯彩,人气香烟,晶艳氤氲,不可名状。地下铺着拜毡棉褥。贾母盥手上香,拜毕,于是大家皆拜过。贾母便说:‘赏月在山上最好’。因命在那山上的大花厅上去。”比如渴慕“花好月圆人团聚”的天伦之乐。比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游子乡情,正如季羡林在《月是故乡明》中所说“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事情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比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思亲之情。比如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的浪漫情怀。李白《古朗月行》云“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白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作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谁与餐。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在仙人、桂树、白兔、蟾蜍的背后,隐藏的都是关于月亮的美丽传说和想象。比如“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的旷达之感。而中秋食月饼,也是取人月双圆之意。因为“寻常三五夜,不是不婵娟。及至中秋满,还胜别夜圆。清光凝有露,皓魄爽无烟。自古人皆望,年来又一年。”表达的是天人合一、欢聚圆满的普遍价值判断和意义需求。

一轮圆月,让人可悲可喜,可叹可悟,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还是因为人们都企望人世间的一切都美满如意。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历过沧海桑田,散落天涯海角,仍能藉由圆月而感受到彼此的牵挂和真挚情谊,仍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而欢度时光。

一轮圆月,融合了聚散、思念和美好祝愿,凝聚了人们强烈的共同期许——生活富足、家庭圆满、事业顺遂、天下和平。

最美不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祝大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有朋”,中秋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
    MU心阅读 2,427评论 0 11
  • 有的生活方式即使我们没钱也不能放弃。比如早上起来一杯水,晚上八点以后不要再吃东西,早起早睡,少吃辣椒多运动。 因为...
    一方枝言阅读 381评论 1 3
  • 1 见到黄帆第一眼,胡春夏就知道自己完了。 那个人有什么特别的呢?既算不上帅,也没有一副好身材,瘦得,跟杆儿似的。...
    陈老板阅读 350评论 1 0
  • 你所介意的,80%以上都不在别人的视界之 内。无可恋,便不去恋。
    老虎君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