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商店1-7

凉生一直相信,世界上,真的会有灵魂的存在。听说人死亡的那一瞬间,人体的体重会减少一些,那就是灵魂的重量。灵魂们飘向哪里去了?凉生也不知道,但是凉生想,那应该是一个孤独而又荒凉的方向。

凉生路过正是大雨的中心街,转角进入小巷。凉生没有雨伞,巷子的那头也没有丁香姑娘徘徊,只有凉生湿透了的衣服在嘲笑他自己。巷子里有一盏昏黄的灯,不知从何时起它就在那了,凉生的影子在这盏灯下被拉长了些许。

这是凉生失业的第七天,依然毫无所获,心灰意冷的继续往家里走。可是有些奇怪,这条小巷似乎比以往长了很多。大雨会影响一个人的判断力吗?凉生任由大雨继续打在凉生身上,漠然的往前走,没有顾虑太多。可是明显有些不对劲,这是在凉生走了十分钟以后发现的,因为在凉生面前居然出现了一个分叉路口,向左,向右。

有路口并不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但是凉生每天都走这条小巷,因为这是凉生回家的唯一的路。所以凉生也很清楚小巷的尽头是怎么模样,那本应该是一个冷清的街道,一个很偏僻的小住宅区。凉生突然慌了起来立刻掉头就跑,今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有些太过诡异,就连此刻的雨打在身上都像是刀割一般,正一点点的刺痛着凉生的意志。

可是那巷子怎么依旧那么长,跑不到尽头,凉生用力的跑了,跑…没有尽头…

周一是所有人都讨厌的日子。

李医生仔细的端详着凉生,一句话也没有说,片刻沉默之后用笔在纸上沙沙沙的写了些什么,然后露出笑容对凉生说:“不要担心,你只是患上了抑郁症。只要你乐观积极的接受治疗就一定能好起来的。”

“抑郁症吗?凉生从来没有想过这种东西会降临凉生身上。”听到抑郁这个词,凉生其实并没有感受到意外,其实凉生早就已经从凉生生活中的种种状态里感受到,只是一直没有一个肯定的答复罢了。“能告诉我为什么会抑郁吗?”

医生似乎看多了这种事情,压根就没有用心去理会这种问题,只是敷衍着说道:“其实现在大多数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抑郁的时候,只是有轻重之分罢了。我给你开一些药物,你先拿回去按时服用一段时间,然后注意你的饮食习惯,最好找一个人能够陪伴你走过这段日子。”

“找一个人陪伴啊,这个还真是困难呢。”凉生硬生生挤出一丝笑容来,凉生是个孤儿,从小就孤独的在福利院长大,后来大学毕业后独自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才短短几个月而已。

“总之要乐观,乐观一些总是会对病情有好处的。”医生头也不抬,根本没有去看他。

“你可以听听我觉得我抑郁的理由吗?我处在一个危险的环境之中,像是有人要杀掉我,好几次,我都差点死掉。我天天被这种感觉折磨的要疯掉了。”

“不要把意外当作自己胡思乱想的理由,放宽心,按时吃药。”一生有些不耐烦。

“好的医生。”凉生从椅子上起身,和医生告别。走出房间以后凉生拿着药单,心里苦涩的有个声音在忧伤的说:我该怎么乐观?大概早已经忘记了开心是什么感觉吧。

医院正位于繁华的市中心,刚走出医院的大门,凉生就觉得世界开始变得灰暗起来。来来往往的人似乎都很快乐,或多或少脸上都带着一些轻松的表情,可是自己呢?凉生苦笑着,坐在路边,希望能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到底该怎么继续走下去。

似乎有什么东西在自己的脚下,毛茸茸的触感。凉生低下头来看,是一只脏兮兮的流浪狗,看起来似乎也没有什么伙伴一样。

“你饿不饿?需要我给你些吃的吗?”凉生从包里拿出一块粗粮面包,因为自己最近的心情状态不是很好,所以吃的东西也都开始讲究了起来,在网上看到粗粮对身体有好处,所以自己每天的早餐午餐都是一块粗粮面包。

流浪狗闻了闻凉生手里的面包,似乎并不得意这个味道,便扭头转身离开。凉生想要多和它呆一会,便伸出手想要挽留它。流浪狗可不管这么多,回头熊狠狠的叫了一声,不让凉生接近。这本就是一个很平常的举动,在凉生眼中一切突然变了样。

连狗都不愿意和自己在一起,自己或许连一只流浪狗都不如吧。

太阳很大,却怎么也照不亮凉生此刻的心,像极了那些动漫剧情里的黑化设定,一颗心正在被黑狗吞噬着。怒意中来,凉生狠狠地踢了这条流浪狗一脚,“滚!给我滚远一些!”

街上的行人纷纷停下了脚步,他们觉得眼前这个年轻人就像是一个疯子一样,在街上公然的虐待一条狗,甚至有几个人在低声的议论着,说他的脑袋是不是有问题、

凉生看着周围这些人的目光,就像是一把把锋利的刀刃在刺着自己,连忙像个逃兵一样逃离,只剩下几点面包渣留在原地,晒得发干而又发硬。

走着走着,凉生突然停下了脚步,因为有些异样的感觉又重新浮现了,他猛地回头,发现身后什么都没有。是自己多疑了吗?凉生摇摇头,那种异样的感觉太熟悉了,不止一次,和之前发生过的好多次几乎一模一样,自己正处在一个极度危险的环境之中,上一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一辆车就突然撞向了自己,被自己侥幸躲开。还有一次,一块巨大的石头就从楼顶上砸了下来,正好掉在自己的脚边,惊吓出一身冷汗。

现在,这种感觉又来了,凉生连忙往前跑去,头也不回,也不敢回。

天黑黑,又路过了小巷,路灯昏黄。面色苍白的凉生在巷子口踌躇了片刻,四处前所未有的安静,又或许是因为凉生在心里已经隔离了整个世界。最后凉生喉咙动了动,迈出了脚步,走向这条小巷深处。

和上次一样,小巷长又长,比以往的终点相比,这次几乎看不到前方的尽头。反正也都这样了,凉生心想,希望有谁能来救救我,最差不过是死,解脱了而已。

小巷子里的脚步声越来越浅,越来越深,在灯光下,月色下,恰似幽冥的伴奏曲…


                                                二

夏婉收养了三只流浪猫和一只流浪狗,分别是在不同的雨天,不同的地点捡回来的,这些小动物都有一个公共点,是非常难看的流浪儿,仍在路上都不会有人多看一眼。

夏婉也是一直很讨厌小动物的,平时见到流浪猫流浪狗都会绕着走,更别提伸出手抱一抱它们了。但是当遇到这几个小家伙的时候,就像有一种奇怪的东西正在无形中吸引着自己一般,大脑放空,把这些小家伙都带到了自己的家中。

房子很大,有两个大卧室,可是却空荡荡的只有夏婉一个人住。墙上桌子上到处都摆设着相册,夏婉是一个有格调而且喜欢拍照的人。整个屋子都干干净净的,即使你仔细的去寻找也不会找到灰尘,这是夏婉每天都认真打扫房间的缘故。

这种习惯是遗传了父亲,从很小开始父亲就是一个有洁癖的人,不论是生活还是精神,都有着和其他男人不一样的特质。夏婉理所当然的在一个干干净净的世界里长大,父母的爱情也如同常青树一样,从未有过裂痕。

这几只小家伙来到了夏婉家以后,她明显的就要忙碌起来,每天晚上回到家的一件事,就是要到处清理流浪猫流浪狗造成的灾难现场。这对于夏婉来说每天就像是一场战役,她可不允许有任何一点脏东西出现在自己房子里。

大大的水盆里站着四只宠物,夏婉面目凶狠的拿着喷头向它们喷去,几只小家伙瑟瑟发抖不敢反抗。用吹风筒吹干以后,夏婉安心的窝在沙发里,吃着水果沙拉,一边看着四只小家伙在脚边安静的睡着,这大概是她这一天最惬意的时刻了。

可是最近她总是发现很奇怪的事情,每天夜晚睡觉的时候太过于安静,安静的像是房间里除了自己没有其他的生物,连一只蚊子也不会有。

这天的夜里一如既往的安静,夏婉本是睡的香甜,突然一阵寒意直入内心深处,立刻从睡梦中睁开双眼,屋子里一片漆黑,没有一点点光,月亮似乎也被笼罩了一般。

“贝贝?小黑?”夏婉呼着几只小家伙的名字,却没有回应,依然很安静。

夏婉心里泛起了一丝不安的情愫,立刻穿着睡衣从床上蹦了下来,在黑暗中摸索着想要找到灯的开关。脚步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探索着,接下来一秒让夏婉浑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脚下像是碰到了什么,强忍着没有叫出声来,连忙向后退了几步,借着一丝月光,依稀的发现自己脚下的东西是捡回来的流浪狗,正睁着眼睛看自己,一声没有出。

“小黑?你怎么在这里,一点声音都没有?”夏婉蹲下来把小黑抱起,“那三只猫呢?它们是不是欺负你了?”

开关被按下,整个房间亮了起来。夏婉走到另一个卧室门口,刚要推开门,小黑猛地跳了下来,冲着自己狂吠。夏婉从来都没有看过小黑这个样子,也没办法接近那个卧室门口一步。

小黑面目狰狞,露出那尖锐的牙齿,站在门口一步也不愿意走。

夏婉退缩了几步,只得作罢,回到床上一夜未眠。

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夏婉顶着浓重的黑眼圈打开卧室的门,发现四只小家伙全在客厅里玩耍,小黑一点也看不出来昨晚狰狞的样子。

到底发生了什么?夏婉心里直犯嘀咕,昨晚小黑的样子真的把自己吓了一跳,是不是那个卧室里有什么?想到这她赶忙打开那个卧室的门,发现什么都没有,和平时没什么差别。她再向那三只猫咪看去,似乎也没什么不同,除了身上有些脏以外…

本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可是并没有那么简单。夏婉最近的这些天总是在半夜的时候醒过来,然后小黑在那个卧室门口面目狰狞,不让任何人进去。第二天一切还一如往常似乎什么都没发生。

这样下去可不是什么好事,夏婉每天心事憔悴的样子终于被她的好闺蜜发现。

“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吗?从来没看过你这个样子。”她闺蜜在一起吃午饭的时候发问。

“花花,你相信世界上有灵异事件吗?”夏婉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

“灵异事件吗?你不要吓唬我,到底发生什么了?”花花被这没头没脑的一句话也给弄得紧张兮兮。

“并不确定,只是觉得很奇怪。”夏婉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和小花说了出来。

“我的天啊!”花花听过之后觉得很诧异,“早就听说狗会看到一些脏东西,你又没有通知你的男朋友啊!”

夏婉是有个男朋友的,感情一直很好,在一起三年了正准备结婚。“他最近很忙,一直没有来找我,等过了这段时间的吧。”

“这怎么办,我带你去教堂里去去邪气吧。”花花脸上满是紧张,把电影里的情节给带入了进来。

夏婉叹了口气,“花花,没关系,都多大了还这么迷信。再过几天看看吧,实在不行我把它们送走就是了。”

“那你小心一些吧,总觉得有些不对劲。”花花还沉浸在电影情节中。

夏婉没有做声,只是低头看着手中的咖啡杯,咖啡的颜色就像是寂静深沉的夜。

无声的夜晚来的总是那么快,夏婉心里揣着很多事情,压在胸口,堵在喉咙,却又不能诉说。打开家门,小黑和几只猫咪都绕在自己身边,一副可爱的模样。若在平时夏婉一定会亲昵的抱抱它们,然后呼噜呼噜毛。

可是现在,夏婉怎么也都没有那个心情。刚刚路过了药店,自己脑袋发热的走了进去,此刻自己口袋里的那粒药丸就是证明。

“该吃饭了啊,小黑。”把一碗狗粮放到了小黑面前,小黑毫无防备的欢快吃了起来。看着小黑吃的香香的样子,夏婉挤出一丝不明其意的笑来。

天又黑了呢。夏婉睁开眼睛,从床上坐了起来,房子里依旧在回荡着一些奇怪的声音。

夏婉拿起早就准备好的水果刀,悄悄的推开门,闹钟响了十二声,接下来传来了一阵开门的声音,只是这门,并不是夏婉开的。


                                                    三

树影荫荫,没人知道公园里的这个大树已经存在了多少个年头。一位头发全白的婆婆坐在长椅上,低着头沉思。

来来往往的人们路过似乎根本看不到这个婆婆一样,任由她独自一人从日出到日落,没有人想去了解这个苍老的婆婆整天在坐着想什么。

怎么没人来问问我,帮帮我。婆婆在心里嘀咕着,一遍又一遍,我已经在这里坐了一个月,没有一个人来和我说一句话,他们真的看不到我吗?

婆婆的影子在地上是静止的,只有几片叶子的影子在跟着风的节奏在动。

天色一点点的暗了下来,婆婆吃力的站了起,扶着拐杖步履蹒跚的往家里走。这个公园是废弃的公园,不大,几乎很少有人会来这里。婆婆从公园门口出去沿着路走五分钟就能到自己的家。每天天刚刚亮,婆婆就准时的从家里出门到长椅上冥想,一坐就是这么一天。

公园的门口的有一条小巷,每次婆婆回去的时候总是会望一下小巷,深不见尽头,没有一丝光亮。这一次婆婆在路过小巷子的时候没有继续往前走,而是停下了脚步。因为巷子深处隐隐约约的有一个人的影子正在慢慢走出来,看不清脸孔,只能察觉到这是一个个子很高的男人。

婆婆拄着拐杖的手有些抖,她想继续往前走,赶紧远离这个地方,可是脚却在原地动弹不得。秋风正凉的时候,几片落叶落在婆婆脚边,打了几个旋。

巷子里的人影越来越近,最后在巷子口路边的街灯下,映射出半张脸,是一个看起来清秀的年轻人。另一半脸在阴影下却显得有些阴暗的意味。

“你是七号房的婆婆吗?”这个人的语调很平淡,看不出任何情绪。

“我…你是谁…”婆婆面对眼前这个来历不明的年轻人心里设着防线。

“看来的确是的。”年轻人慢慢的向婆婆走来,整张脸完全的显露在灯光下,确实是一张清秀的脸庞。“我叫凉生,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但是说出来你可能不太相信,我经历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这种经历恐怕您这么大的岁数都没有听说过。”

“是什么样的事情?”婆婆问到。

“你真的想知道吗?我这次从巷子里走出来就是为了见您一面。”

“从巷子里出来?这是什么意思?”

“这些你不需要管,我只是想和你谈谈我所经历过的这些事情。”

“我只是一个老太婆,没有时间听你在这里胡说,我要走了。”婆婆拄着拐杖往自己家的方向走去。与其说是走,倒不如更像是逃,她觉得这个年轻人的身上总是像有一种不安的因素存在。

“你不想知道关于那个男人的事情吗?你的儿子?好久都没有回家来看你了吧?”凉生自信的说了一句,他料定这个婆婆会停下脚步来。

果然,婆婆听到自己的儿子的消息立刻停下了脚步,缓缓地回头,眼睛里却蕴藏着一种异样,就像是一种原始猎物的凶狠。

“你知道他的消息?我觉得你有必要好好的跟我谈一谈。”

凉生不以为意,“主语错了吧,你应该说 我有必要好好跟你谈一谈 才是”

“不要在我这个老太婆面前说这些无聊的东西,赶紧把你想说的事情告诉我。”婆婆一步一步向凉生紧逼过来,那种感觉就像是如果凉生不把一切说出来会发生很糟糕的事情。

“你平稳一下好吗婆婆。其实不需要我说,你也知道我想告诉你的是什么。”

“我不知道,若你不说,我什么都不知道。”

“你知道的。”凉生玩味的一笑。

婆婆目光直视着凉生,想要把他看透,凉生并没有惧怕,而是迎上了她的目光。

落叶就在两人之间打转,时间沉默了很久,只有风声,最后还是婆婆打破了沉默。

“你从哪里来?”

“巷子里,本来我并不是要到这里,只是我经历了一个很奇怪的事情,说出来人们一定会把我精神病。”

“在我眼里,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不很正常,你是我见过最正常的一个人。”婆婆说道。

“真的吗?我想问问你有没有听过一个店铺,叫烛光商店。”

“烛光商店?”婆婆陷入沉思中,在脑子里反复的寻找这个词,年纪太大了,经历的东西自然是多的需要整理一下。

“对的,烛光商店,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

“那是一家怎么样的店呢?”

“是一家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店,从心底最深处就像是有一盏小烛光在燃着。我本以为我会一直的堕落下去,直到我误打误撞的去了那里。在那里有关于我的经历暂且不提,最主要的是,我听到了一个故事,在店的老板大叔那里,我觉得这个故事你有必要知道。”

“和我有关的故事吗?看来你真的什么都知道的样子。”婆婆眯着眼睛,“不如到我家里坐一坐?”

“如果你愿意的话。”凉生跟着婆婆往她家的方向走去。

天色越来越暗,婆婆口袋里的一把匕首正在无语的躺着,似乎随时都会亮刃刺向谁。

“婆婆,你的家怎么这么远?”

“不远了,再走走就到了…”

夜色中只有两个人的脚步声,应和。



                                                       

赫本在这个小巷子里停驻了多久连自己都不清楚,大概在少年的时候就一直在这里。赫本小时候就跟着父亲经营者这家店,不同于别的店,这是一个已烛光为主的小店,整个店铺的样式很复古,外观看起来更像是古时候的小酒屋。来到店里的客人可以带走一盏烛灯,烛灯很小,样式却很多。每天来到店里的人越来越多,可以用络绎不绝来形容,每天都会走出去一个客人立马会有一个新的客人进来。这些顾客大多都是回头客,这些人每一个都很独特,因为他们都有着很特别的经历。

他们之所以这么喜欢来到这家烛光商店,主要是因为这个店铺最大的特点——温暖。赫本的父亲从小就开始在外漂泊,所冒险的东西,经历过的东西说上一年也未必能说的完。大多数的客人来这里都会停驻片刻,对赫本的父亲说一说自己的故事,或是烦恼,赫本父亲总是笑呵呵的做个专注的倾听者,然后为客人递上一杯微甜的酒,这种酒并不醉人,却让人感觉舒服,由内至外的那种。客人们进来的时候或许是满面愁容的,但是出来的时候心里都会带着一点温暖,像是有一种微弱的烛光在燃烧一般。

赫本的父亲从小他就告诉赫本,开这家店利益并不是第一位,最主要的是客人要感受到烛光中所蕴含的东西。

年少时候的赫本并不能理解这些话的含义,只是点点头假装很懂的样子。

只是奇怪的是,不知道从何开始赫本就变成了一个人,父亲从这个小店里消失,离开了。就连最重要的母亲也不知道去了何处。赫本怎么也想不起来是怎么离开的,像是有一段记忆成了空白。

最主要的是,店里的人也越来越少,到最后一个月也不会有一个人来,这让赫本更加难受。要知道,这家店已经是赫本的唯一,除了这,他一无所有。

夜晚巷子里路灯昏黄,赫本已经决定关门休息。正当木门刚刚合上的时候,门口有几声猫叫,赫本忙打开门,两只黑猫正在门口盯着赫本看。

“你们这些小家伙又来了啊?”赫本蹲下来看着这两只小黑猫,它俩每天晚上都会来,是这里的常客,但是却从来没有和赫本大叔打过交道。好久没有人来这里了,准确的说连一个动物都没有过。

两只黑猫依旧看着赫本,没有表情,只是在那里一动不动。

“你们要不要进来?”赫本把暗红色的木门重新打开,示意让它们进来。

这两只猫无动于衷,在那里静止。

“既然这样,就随你们便吧。”赫本心里一阵悲凉,自己的店铺现在已经连流浪猫都不愿意进来。临关门的时候,赫本还是停顿了一下,叹了一口气,从屋子里拿出一盏小烛灯放到了两只猫面前,“即使不能帮助你们什么,这盏灯给你取取暖也好。”

木门轻轻的关上,漆黑的夜色里屋子里确是亮堂堂,很多很多的烛灯在点燃着,没有一点黑暗的角落。赫本躺在床上,望向窗台唯一的一盆花,本来开的正娇艳,现在却已经枯萎的没有一片叶子。

父亲曾经说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要记得留一盏灯,这是唯一的一份念想。

赫本翻来覆去的在床上失眠,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睡过觉了,白天和黑夜的交替似乎对自己没有任何的意义。从床上坐起来,在屋子里来回踱步,继续不断的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自己在这个店里从年少到成熟的男人已经呆了三十多年,依然很是困惑。

事实上世间大部分的人都是困惑的,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只是彷徨的随着时间来不断的迈出自己的脚步,忘了思考。

实在是难以想通所有的事情的联系,赫本大叔坐在自己的书桌前。这张桌子是赫本的父亲留下来的木质书桌,年头太久已经有了裂痕,棱角也早已经变得圆滑。这倒是和赫本大叔很像,自己年轻的时候比较争强好胜,从来没有对谁认输过,脾气火爆的就像是锅炉一样,随时都会爆开。

记得有一次,年少的赫本在路上被人骑车撞了一下,赫本从地上站起来,不顾胳膊上擦伤的伤口,揪住骑车人的衣领让他道歉。骑车的那个人要比赫本大上几岁,显然不把赫本放在眼里,又是一脚把赫本踢翻。赫本的怒火立刻爆发了出来,拿出匕首就捅伤了那个人的腿,之后赫本也为此吃到了苦果,被赫本的父亲关在屋子里三天三夜,一滴水都没有给喝过。即使这样,赫本也从未后悔过,因为他为自己争取了该有的尊严。

赫本大叔在桌子前回忆了一下过去,不禁苦涩的一笑,年少时候的自己真是一个小鬼。他拿起左手边的一本白皮书,这是父亲留给自己的,不止这一本,墙角里还有一大箱子的书,整整几百本。

书已经看到了三百多页,即将到了结尾。赫本大叔倒了一杯红酒给自己,在满屋子的烛光下开始看这本快要收尾的书。

本应是平淡的日子,可是其中有一段话引起了赫本大叔的注意:

星期五是最不吉祥的日子,在这一天,所有的人都应该小心翼翼,至少在夜晚的时候要留神,因为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比这个更不吉祥的事情就是,当你在周五的晚上遇到了一只无家可归的黑猫,那么你就要有心理准备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噩梦,无人可逃。

“这真的太可笑了。”赫本大叔喝了一口红酒,“父亲居然会留下这种迷信的书籍。”

古老的吊钟响了十一声,赫本大叔随意的看了一眼吊钟的方向,瞥见了墙上的日历。今天是星期五啊,还真是巧合。赫本大叔心里笑了笑,下一秒突然身上一阵寒意,门口的两只黑猫似乎一直都没有离开过。黑猫的影子映着烛光透过窗户就像一只怪兽。

怎么可能这么巧合啊?赫本大叔喉咙动了动,但是当一个人经历过的事情太多之后,反而会变得很冷静。赫本大叔并不慌乱,而是把杯中的红酒喝干,然后带上自己的帽子,一步一步向门口走去。

脚步声在屋子里回荡,走到门口的时候,赫本大叔停下了脚步,想要打开房门的手最终还是停了下来。

因为…脚步声没有停止,一个人的脚步声依然在不断的回荡房中。

黑猫的影子映在窗户上越来越怪异,屋子里不应景的灭了一盏烛灯,房间的亮度瞬间暗了些许。赫本大叔的手停留在门上片刻,最后还是轻轻的推开…


                                                五

伢从出生就一直在这座小城里,在记忆中,自己从未离开过这座小城,去见外边的世界。

“你不要总是想着去见外边的东西了,好好的在这小城里长大,好好的继承你父亲的家业才是。”伢的母亲看到孩子总是这么心不在焉,劝诫着他。

“可是我不想,不想像父亲一样开一辈子的小饭馆,做饭给别人吃,成为一个大胖子,我要去外边的世界里看一看。”伢一点也不认可母亲的说法。

“你这个死孩子,怎么说你爸爸呢。”伢的母亲用手点着伢的脑袋。

一旁的父亲听到以后反而毫不在意,哈哈大笑的说:“别看你父亲是个胖子,没有你老爹我,你连吃饭都吃不到。”

伢的父亲在小城里开着一家饭馆,规模不大,但是客流量却不少,每天都是一些固定的客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顾客和伢一家人都已经成为了老熟人。

“去,赶紧给你靠窗的那位大叔的菜端过去,少在这唠叨了。”伢的母亲把刚出锅的菜递到伢的手中。这个假期伢一直在自己家的小饭馆当一个服务生,根本没机会去外边的世界看一看。

伢一脸不情愿的把盘子端到靠窗那位大叔桌子上。

大叔似乎看透了伢的心思,哈哈一笑,用手指摸了摸自己的胡子,“伢,怎么了,给大叔端一盘菜这么不开心吗?”

“当然不是因为大叔您了。”伢用不属于他这个年纪的眼神看着大叔,“我是一个坚定的人。”

“哦?坚定?我倒是要问问你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有什么可坚定的。”大叔饶有兴致,这种半大独特的小鬼很少见。

“简单地说,就是我要做一个画家,这是我的梦想,可是我那无知的父母就知道让我继承这个餐馆,我可不想这么平凡的过这一辈子。”伢愁苦的说道。

“哈哈哈,有趣有趣,我很想问问你,你画过最成功的作品是什么?”大叔笑的胡子一颤一颤。

“会飞的石头。”伢没有一点迟疑的就回答了出来。

“有趣,石头飞到天上变成了星星是吗?”

“我倒是没有想这么多…我只是希望石头飞到天上,掉下来,砸到那些坏人。”

“哈哈,孩子,坚持下去总没错,如果你真的决定要坚持,你也应该理解坚持的意义,有些东西是证明你曾存活于世的,也是生命存在的意义。”靠窗的大叔喝了一口烧酒,脸颊有些泛红。

“哦,我知道了。”伢显然并不理解这些,只是敷衍的点了点头,正巧母亲在厨房喊伢端菜,伢打了一声招呼就跑回厨房。

靠窗的大叔看着窗外远处灰暗的天空,嘴里念叨着些什么。

伢这个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苦苦等待着终于到了开学的这一天,这意味着伢大可不必每天在厨房呛人的空气里度过,可以把自己的画笔重新拿出来去画想画的东西。

`“等一等,孩子。”街头一位乞讨的老人叫住了正走在上学伢。

伢听到这苍老的声音不禁停下来脚步,向声音飘来的方向望去,这个乞讨的老人已经满是白发,穿着破烂不堪的衣服,秋风直往里灌。

“你叫我有什么事情吗?”伢问。

“我看到了你的画笔。”老人用着低沉的声音说。

“然后呢?你是想让我为您画一幅画吗?可是我的画技可并不高明”

“不是为我,是为了这个小城的人,留下一个纪念吧,证明这个城存在过。”

“你到底在说什么啊?”伢觉得眼前的这个老头神神叨叨的,想离他远一点。

“没什么,只是恶魔要来了,恶魔要来了啊…”讲到这老人呵呵一笑,“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它的可怕,你趁着还年轻赶紧多画一些什么带出去吧。”

“恶魔是什么意思?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恶魔。”伢觉得这个老人越来越有趣。

“我没有再跟你开玩笑!”老人伸出手一把捏住伢的肩膀,伢感觉到他的力度,很疼。“我的全家人都被这个恶魔害死了!我是唯一从恶魔的手里逃出来的人,我永生难忘当时情景,所有人都在哀嚎,哀嚎…咯咯咯”

伢还是个少年,吓得连连后退,连掉在地上的书包都没有去捡起来,立刻掉头跑远。

老人看着伢的背影,依然在咯咯咯的笑,一边嘀咕着:我不会再跑了,世界上有些东西比死还可怕啊…

看到自己的孩子没有去上学,反而一脸惊恐的跑了回来,父亲忙放下手中的炒锅,问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伢把刚刚所发生的事情和父亲通通说了出来,父亲听了以后不怒反笑,“傻孩子,这个老爷爷是一个疯子,在小城里四处游走,经常胡说八道一些东西,你怎么能信呢?”

“哦…”伢一下子觉得自己很丢脸,连忙又跑了出去,书包还留在那里,如果不快点拿回来会被人捡走。

天气越来越凉了,也许是秋天的缘故。

伢跑到刚刚那个地方,老人已经不见了,书包还留在原地。

“还好这个老爷爷没有把我的包给拿走,还是挺善良的。”伢把书包捡起来,拍了拍沾上的灰,突然发现书包上有老人用自己画笔写下的几句话:“来不及了,它已经来了,你快跑吧,别回头。”

伢有些生气,自己的画笔对自己来说是很神圣的,怎么可以被别人用在书包上乱写乱画呢?伢使劲的擦书包的表面,却擦不掉,醉后只得作罢。

“真晦气,一大早就遇到这么不愉快的事情。”伢抱怨着背上书包,天气确实很凉,伢摸了摸自己的胳膊,似乎又一层雾气,他抬头看向远方的天空,一大团乌云正在不断的笼罩,靠拢。

那云的形状,好像一只张着大嘴的凶兽。


                                                               

夏婉在卧室里听到了开门声的时候心里咯噔了一下,因为整个房子里除了自己没有其他人,这让一个自己在家的女人几乎面临崩溃。过了几秒钟,夏婉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准备和坏人拼死一搏,反正自己经历过这种事情又不是第一次了。

她没有选择直接开灯,而是决定在黑暗中看一眼外边的情况。她尽量低声的把门打开一条缝,用目光在微弱的视野中搜寻了一圈,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有什么人的影子。

这不可能,刚刚的关门声听的很清楚。夏婉把房门再稍微开了一些,眼前的情景让她心里啊了一声,因为夏婉秋天夏天睡觉从来没有关窗户的习惯,所以那两只黑猫站在阳台的窗户上左顾右盼了一番,纵身一跃都跳了下去。

明明把黑猫都关在了另一个卧室里啊,虽然那扇门并没有上锁,但是推开那扇门所需要的力气并不是猫该有的。夏婉走出了自己的卧室,忙跑到黑猫的屋子,发现整个屋子很平整,没有一点乱的迹象,小黑吃了自己买来的安眠药,此刻正睡的安详,没有像往常一样汪汪的叫。

夏婉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她隔着窗户玻璃,发现两只猫正在午夜的街道上慢悠悠的走着,不知道去往何方。

看来每天晚上都在重复一样的事情,夏婉趁着猫还没有走远,连忙下楼跟了出去,连拖鞋都没来得及换。

夜色正浓,整个街道上都没有一个行人,夏婉凉的浑身打着冷颤,但是依然在悄悄的跟着两只小黑猫,想知道它们每天晚上都去做些什么,为什么小黑每天都会叫的那么凶不让自己靠近卧室。想不通这些事情夏婉会一直有一个心结,像是一个污点一样,她是一个有洁癖的人,尤其是精神洁癖。

很奇怪,两只小黑猫的速度并不像之前那般慢吞吞,而是加快了速度,夏婉发现距离越来越远,便顾不得那么多,把拖鞋脱了下来用手拿着,飞快的往前跑去,路上的石子很多,但是对于夏婉来说这些并不再那么重要。

这条路夏婉经常走,如果按照这条路线应该是去往公园的那条路,那个公园已经荒废了很久了,几乎不会有人去。这两只黑猫去那里做什么?

不知道已经跑了多久,终于到了那个公园,依旧没有遇到一个人,除了刚刚在来时路上遇到一位老婆婆和以为年轻人之外,就再也没有遇到过别人。

所有的人在夜晚都是不出来的吗?夏婉心里想。她已经累的直喘气,但是这两个小家伙可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反而继续向前跑,一直过了马路,溜进了一条小巷子。

看着那个方向,夏婉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追下去,这一路奇怪的事情真的太多,这两只黑猫似乎知道自己在追它们一样,每次夏婉快追不上的时候两只小黑猫就会放慢脚步。就这么一路跑了过来,夏婉的脚已经被磨得便是伤口,血正不断的渗出来。

“大不了就是一死而已,了无牵挂。”夏婉苦笑一声,也跟进了那条从未去过的小巷。

小巷曲曲折折,偶尔有几盏昏黄的路灯,但是没有行人,只有两只猫一个人,三个影子在这昏黄的灯光下,在小巷中越拉越长。

“等等,这条小巷子我好像来过。”夏婉猛的停下了脚步,她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了墙上的一块涂鸦,那是一个很凶狠的兔子图案,这个图案谁都可以不认识,但是夏婉记得,这是一个挥之不去的东西,如同梦魇。

夏婉蹲了下来,浑身颤抖,整个人都陷入了无休止的过去之中,冷意更深。她看着自己脚上正在不断渗出来的血,却感觉不到疼。

啊!!!!!!!一阵女声的哀嚎声在巷子里传荡开来。

月光都没有,被乌云笼罩着。

两只小黑猫停下了脚步,回到了夏婉的身边,看着正抱着自己肩膀哭啼的夏婉,她眼泪顺着脸颊湿透了自己的浅粉色睡衣,整张脸埋在臂窝里。

夏婉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墙上的那个凶狠兔子的涂鸦,把她好不容易平息的世界里又掀起了一阵炼狱风暴。她正抽泣的时候感觉有一只小爪子在拍自己的肩膀,她抬起头,看到那两只小黑猫正蹲在自己身边,其中一只黑猫用爪子指了指巷子深处。

“你是要我继续往前走吗?”夏婉的眼泪还没有止住,正不断的往下淌。

两只黑猫似乎听懂了夏婉的话语,立刻往巷子深处走去。

夏婉犹豫了一下,还是站了起来,看了一眼墙上的那只涂鸦兔子,立刻往巷子深处跑去,没有迟疑。

黑猫在前边跑,夏婉在后边跟。

跑着,跑着,不知道多久,没有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