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添加要点流程

1、到底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前会给予父母信号

a、宝宝体重是否足够,是否达到出生时的2倍,至少要长到6公斤;b、2、宝宝是否有想吃东西的行为,大人吃饭宝宝是否表现出明显的兴趣;c、宝宝发育是否成熟,尤其是脖子是否能够支撑住头部自由转动;d、宝宝是否出现了吃不饱的表现;e、宝宝挺舌反射是否消失(挺舌反应就是会把食物往外顶);f、宝宝有了尝试吃东西的行为,当家长把食物放进宝宝嘴里时,他会尝试着舔进嘴里并咽下,这也是添加辅食的信号。当这些信号满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2、我们可以给宝宝添加什么辅食

六个月的宝宝刚刚添加辅食,第一口应为富铁食物,首推高铁米粉,让宝宝不断尝试和接受各种食物的味道,从清淡口味开始,回避过甜过酸的水果泥,良好的开端是科学喂养的基础[愉快][愉快]。

3、如何选米粉呢

关于宝宝第一口辅食的选择,我选择的原则是:高铁,无糖,成分单一,最好仅有一种谷物以便于消化同时减少过敏。另外高铁这点特别说明下,并不是越高越好,有些牌子国外版本为适应销售国饮食习惯什么的,铁含量太高,也不太容易吸收,不太适合中国宝宝,符合我国标准就可以了

喜宝 嘉宝 地球最好 禧贝等比较推荐

4、米粉该怎么冲调呢

一段米粉--a.准备一个空碗,可以用秤量帮助,冲几次有经验时你就可以掌握用量了。b.第一次吃差不多盛5克干米粉的量。c.嘉宝的米粉与地球最好、禧贝比起来块较大,更吸水一些,差不多准备10倍的水,即50克。水温不能太凉太热,在40-70度之间为宜。用水而不用奶冲米粉,否则宝宝可能减少奶的摄入或者吃的太多。d.将水倒入米粉中稍稍搅拌。刚冲好的米粉颗粒较粗,米粉还没有被水完全溶解,静置一会。e.不能上来就冲的很稠,像三段那样的浓度,孩子很容易便秘,因为消化吸收能力还到不了。

宝宝初次吃时,能吃的量很少,一般一天一顿即可,可在母乳最少的下午4-5点时添加。吃完米粉后立即喂奶,一次吃饱。不在两顿奶之间加米粉。此阶段宝宝饭量很小,一盒米粉快的孩子吃半个月,慢的要1个月。如果提前囤货或者海淘的妈妈,1段米粉不用买太多,1-2盒即可。

米粉看起来很稀,什么时候能加量呢?等孩子吃完还想要,或者很快又饿了的时候就可以适当加量了。时刻观察宝宝的便便,拉肚、便秘都说明可能吃的不对。

1段米粉吃半个月以后没有过敏等情况就可以加菜泥了。


二段米粉--冲调步骤同一段,但是米粉和水的比例有变化。米粉更多、水更少。冲好以后,可以看到滴下来的速度变慢、滴柱变粗。碗底会有挂碗。这一时期很难给出水粉的具体比例,妈妈们可根据经验判断。

另何时开始吃二段?

不要看各品牌的标识,根据自己家宝宝的情况决定何时吃二段。如果一段米粉吃的早,比如4-5个月就吃了,那6个月左右就可以换二段。如果6个月以后刚开始吃一段,那7个月左右可以换二段。

国外品牌的米粉二段配方大多是燕麦和大米。有的品牌还会有不同的口味,比如水果、甜薯等。

米粉可以换牌子吃吗?可以,米粉跟奶粉不同,可以换牌子吃,就像我们不能整天吃大米一样,要换着吃点粗粮、杂粮。

辅食种类在这个阶段可以更丰富,但除了水果,仍需要将所有的辅食添加到米粉里给宝宝吃。

三段米粉--一般在9-10个月左右可以换三段米粉。国外各品牌的三段大多是混合谷物米粉。这个阶段仍要以泥糊状的食物为主。米粉更多、水更少。这时米粉冲好基本没有流动性。很难从勺子上滴下来,但是入口仍然能很快吞咽。

这一阶段宝宝的辅食种类更丰富了,但仍要记住每添加一种新辅食都要加到米粉里喂食,观察3天看看是否过敏。

1岁以下宝宝的辅食都要以米粉为主,烂面条、米粥等为辅。

5、那么一天当中,什么时候吃米粉呢

第一次添加:时间最好为上午,选择宝宝饿了准备吃奶之前,给宝宝调一些米粉,让他尝试吃两勺,相应地减少3至4毫升奶。逐渐地,辅食量会越来越多,奶量相应地逐步减少。

不建议:不建议在两餐奶之间喂辅食,这让宝宝始终处于半饿半饱的状态,饥饿感不强,吃起来自然不香,宝宝的消化系统也得不到休息。

小勺还是奶瓶喂:要用大小合适质地较软的宝宝勺,把食物装在勺子前端,轻轻地平伸放到宝宝舌尖上,不要让勺子进入宝宝口腔后部或用勺子压住宝宝舌头,这都会引起宝宝反感。

要把握住循序渐进,逐步增加种类的原则。第一次添加1到2勺,每勺3到5毫升,如果宝宝吸收的好,再增加2到3勺,观察3到7天,如果没有过敏反应,如,呕吐,腹泻,皮疹等,再添加第二种食物,一旦发现有不良反应,要立即停止新添加的食物。

添加要点:泥糊状的食物,让宝宝逐步熟悉各种食物的味道和感觉,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和舌头前后推动食物的能力。

加辅食,先冲调米粉吃几天,然后过度根茎类,过度到蔬菜泥,然后过度水果泥。这样的一个顺序。

6、辅食添加顺序

给出一个宝宝辅食的引入顺序供参考:谷类食物(建议宝宝的第一口辅食为婴儿营养米粉,质地细腻,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宝宝的肠胃状况)→五六天以后可以逐步加根茎类(例如:土豆、红薯、山药)→蔬菜泥和水果泥→动物性;建议动物性食物添加的顺序为鸡肉→猪肉→牛肉→鱼(可做成泥,也可以选择肉松类),鱼泥晚,主要是鱼类蛋白质含量也很高,防止过早食用过敏;八个月可吃蛋黄,最好1 岁以后吃全蛋,如蒸全蛋。对鱼、蛋类等过敏的宝宝则需要回避该食物至少3 个月以上,如果重新添加需再观察,一旦过敏仍需要继续回避。

新添加辅食的宝妈们注意:千万别因为宝宝不喜欢勺子,就用奶瓶喂米糊。

由于有些宝宝在进食的时候习惯依赖于奶瓶,爸爸妈妈为了让宝宝更好地进食,在添加辅食的时候仍然选择用奶瓶来喂,这样的做法是不妥的。

因为用奶瓶进食是宝宝吸吮和吞咽的过程,而用碗和勺进食则需要宝宝通过卷舌、咀嚼等动作后再吞咽,因而能够更好地训练宝宝的面部肌肉,促进宝宝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7、基本的辅食工具

料理棒,辅食碗,研磨碗,小锅,后面觉得辅食盒有必要也可以买,根据个人家庭,有些没时间做的,可以用的到,辅食机不太实用,价格也昂贵,占空,做一星半点的不好做,好处蒸煮一起。苏泊尔的奶锅,用火煮也非常快。后期七个月煮粥煮的多了,可以在买个电炖锅方便。料理棒,宝宝大了,也可以用,实用性很强。

8、6月龄辅食计划表

6个月的宝宝,需要以奶为主,每日奶量需在600-800毫升,不超过1000毫升,一般每天6次奶,每隔4小时一次,辅食1-2次。这是添加差不多的时候。

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从一种到多种、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逐步添加。

宝宝满6个月后,可以添加水果和蔬菜,但应该是研磨成泥状的果泥、菜泥,而不是果汁或者菜水。果汁香甜可口,喝惯了果汁的宝宝拒绝白开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鉴于肥胖和龋齿的风险,所有含糖饮料都不推荐给宝宝饮用。

六个月后,宝宝可以吃宝宝面条了。也可以吃粥。但是要确保营养。粥里面必须添加蔬菜肉松核桃油之类的。如果只是稀饭,没有营养。

还有一条千万注意:焯过果蔬的水不宜给宝宝喝

有些爸爸妈妈会把焯过水果或者蔬菜的水喂给宝宝喝,认为这样做可以帮助宝宝补充营养,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从营养的角度说,焯过的水只保留了一些色素和糖分,营养价值极低;而且喝惯了有味道的水,宝宝以后会很难接受喝白开水,时间长了会对宝宝的牙齿不利。

此外,蔬菜和水果表面的农药、化肥、重金属等有毒物质都会溶解在水中。这么看来,水果水和蔬菜水不仅不能帮助宝宝补充营养,还会危害到宝宝的身体健康,因此不提倡爸爸妈妈这样做。

9、菜泥怎么做

蔬菜辅食的制作技巧

蔬菜与水果不同,不能生吃。爸爸妈妈在制作蔬菜泥的时候,既要保证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尽可能不被破坏,又要彻底清除掉残留在蔬菜表面的农药等有害物质,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水煮或蒸。

不同种类蔬菜的处理方法也有差异。

根茎类的蔬菜,如土豆、红薯、胡萝卜等,要先将它们蒸熟,然后去掉表皮,再捣成糊状;

绿叶类的蔬菜,应放进开水里焯数秒,注意时间不要过长,否则会流失营养物质。如果是用刀剁则要尽量将菜叶剁得很碎。将这样处理过后的蔬菜再制作成蔬菜泥、蔬菜粥等辅食,会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9、什么食物不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