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学季,送给家长及大学生的防骗指南

大学开学季,特此提醒广大家长和师生,特别是新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重视个人信息保护,警惕各类网络诈骗陷阱。

一、我上大学时候的被骗经历

1、兼职被骗

在上大一的时候,我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邮件内容是关于招募大学校园网络安全员的信息,每一所大学需要招募一名网络安全主管和15名网络安全员。

条件:网络安全主管需要缴纳1500元的保证金,主管自主招齐15名网络安全员自动晋升,每名网络安全员缴纳20元报名费。

待遇:主管每月3000元工资,安全员每月300元工资,每月15日发放。

工作内容:收集校园网络不良信息,每周邮件提交一次。

公司简介:本公司立足于保护校园网络安全,收集校园网络不良信息,净化校园网络环境,保护大学生网络安全,本公司已经跟某某省市高校达成合作--

我认真看了这则兼职信息,对公司也进行了全面了解,招聘信息上有公司盖的公章,我觉得这个兼职值得干,我手上有1000元,找同学借了800元,收集了15名同学的姓名和电话,然后按照公司邮件提供的账户汇款,顺便提交了个人和同学的名单。

我办好这些事情,心里乐开了花,我感觉我马上就是校园网络完全主管了,我盘算着我今后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这样解决了。

接下来等待邮件回复,我就是等待,然后是漫长的等待,煎熬的等待,我多次发邮件催问结果,没有任何结果。一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一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消息如沉大海。

我心里不甘心,哪怕被骗了依然充满幻想,公司可能审核资料太多,对网络安全主管考核严格,我时刻在自己安慰自己。

三个月之后,我彻底死心了,这个兼职就是一个骗局。

大家看到我的这个兼职受骗经历,有何感想?骗子的手段,真的让人防不胜防。

庆幸的是那15名同学每人20元的报名费用是我自掏腰包,如果我直接向同学收取了这20元,那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2、传销被骗

大四上学期,同学们开始忙着找工作,我也是如此。一天傍晚,那天星期五,我接到以恶搞电话,是我做家教的学生家长打过来的,她说她老公的弟弟在河南千里马工程机械公司当总经理,公司正在招聘一名总经理助理。

我接到这个电话,心里非常开心,连夜就把个人求职简历做好打印出来,第二天我打她电话问什么时候可以去面试,她说周一面试,今天是星期六,你现在去买火车票去郑州,按照时间推算,星期一刚好可以参加公司的面试。

我说我的求职简历已经打印出来了。她夸奖我准备得很充分,很好。

就这样我买好从宜昌到郑州的火车票,随即就出发了。

有朋友可能就要问了,你为什么相信她?

她是我在大一时做的第一份家教的家长,大一到大四,一直在教她的小孩,另外,她还帮我介绍了几份家教,都是她的亲戚朋友。另外,她的老公是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的主任,跟我还是随州老乡。每周周末去她家做家教,上午去,中午就跟着他们一家人一起吃午饭,我跟他们家的关系相处得非常好。可以这么说,我大学期间的生活费主要来自她这里的家教收入。

火车到了郑州,我打她电话,说到郑州了,准备去河南千里马公司。她说情况有变,你坐车去濮阳,她老公的弟弟去河南濮阳出差了,他在濮阳等你,跟着熟悉一下公司业务,算是总经理助理实习,那边忙完了,你们一起回郑州公司总部。

我又坐长途汽车去了河南濮阳,一到车站,她跟一个朋友在车站等我。我看到她很高兴,我问她,戴总呢?

她说你一会就可以看到。她跟朋友接过我的行李,然后带着我吃了一顿午餐,午餐后就带着我到处逛,到晚上的时候见到了她老公的弟弟戴总。

因为一路又累又困,晚上见面简单聊了几句,他们就安排我睡觉了。

之后的一周,那就是噩梦的开始。我已经清楚她在干传销,但是她说我们这么好的关系,我们一家把你当亲弟弟看待,今天姐姐正在考察一个项目,你是不是有责任来求证,你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的姐姐上当受骗吧,如果这个项目不能干,我就跟你一起离开。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这是我在大学期间的受骗经历,不要自以为我很聪明,我很优秀,谁能骗到我,问题是骗子的骗人技巧五花八门,心理战,感情牌,真的招架不住。

我在大学毕业后,很荣幸走向了大学的讲台,是不是一个绝对的意外。

二、高校内诈骗案例的常见类型

1、电话、短信诈骗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人手一部手机,不像上高中的时候学校管理严格,学生不允许带手机进课堂,大学没有这个要求了,带手机是大学生的自由。

诈骗分子通过发短信说你的银行卡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几千元要你及时还款,或者说你中奖了,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甚至还有的说你家人或同学朋友遇到危险了等等,如有疑问请咨询什么什么的电话。当你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时,你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或威胁进入圈套。

2、冒充伪装成相关人员诈骗

假冒网站客服人员进行网络购物诈骗,盗用学生组织或老师QQ群号,以老师或学生干部名义要求缴费或遇到资金困难需要求助等骗取同学钱财。

冒充QQ、微信好友进行诈骗:通过盗号或者伪装成QQ好友借钱,通常第一句话是“微信绑卡了吗”,然后以车祸、受伤、亲人住院等名义向好友“求助”

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诈骗:冒充教育、民政、残联等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指令其在取款机上将钱转走。

3、校园贷:远离校园贷,青春不负债!

大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后,消费一定要节制,保持高中时期的消费习惯就更好了。

校园贷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产物,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网络贷款。随着社会的发展,校园贷、学生贷等情况在大学也已经越来越普遍。而不少同学通过不正规途径的贷款也使自己深受其害,而骗子抓住了这个心理,称其能帮助注销校园贷,避免征信受损。

在校园中,你会发现许多借贷平台的广告,其往往是写着一些很诱人的标语,例如“零利率”什么的,这里的真实性相信也不必多说。校园贷”对部分大学生来说就如同一场噩梦,有人因还不起贷款而自杀,还有人陷入“裸贷”风波无法脱身。他们多数因向平台借款而走上“不归路”,对有一些人来说,他们本无意向此类平台借钱,却因好心帮忙而身背债务。

学校针对困难学生专门开设的有正规的助学贷款,这才是安全靠谱的,其他的贷款一律不要触碰。

如果自己在学校缺钱了,主动跟父母联系解决问题,不要自作主张去办理校园贷。

4、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由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因为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在不知不觉引导操作下自己卡内的钱被转走。

5、推销伪劣产品及消费卡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多以某化妆品公司的优惠服务活动为幌子,推销伪劣化妆品,收取办理美容卡的费用,当学生前去美容时,公司却人去房空。还有的以推销电话卡、订购学习资料为由,混入学生宿舍进行诈骗等。

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或者就是生活必备的用品,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他们声称自己的产品比较便宜,多量购买还能打折等等。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不早就被抢购一空了吗?何须还要上门推销?

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小宝建议,在刚来时,除了自己的代班和其他熟悉的人之外,其余一切来宿舍的人都不要相信!

6、传销

传销组织经常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活跃群体。被传销组织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审核不严等漏洞精准“设钩”,在求职、交友、征婚等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大学生很容易落入陷阱。

7、以谈恋爱的名义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所选择的对象多为女学生,他们称自己是某学校的学生,同女学生接近,吹嘘自己来自某沿海发达城市,家境优越,取得女生好感后,即提出与其交朋友、帮助购物,进而趁机用不断提出借钱,有的诈骗分子不仅骗财而且骗色,严重伤害到女生的身心健康。

8、兼职骗局

第一种就是刷单兼职,一般这种兼职会告诉你做一单不需要本金可以赚到四五十左右,一般骗子会给你一个支付宝二维码,然后和你说这个是商家代付的不需要你付钱,但是如果你真的扫了码那么最后会发现是付你的钱,我曾经也被这个骗了,后来问了支付宝客户,根本没有商家代付的情况,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骗了。

第二种情况就是点赞兼职,每点赞一次0.5-1元左右,轻松日入上百。这也是现在比较火的诈骗方式,一般大家做这个兼职会让你先培训,然后给你看几张微信赚钱的截图给你希望,接着就提出交一点会费,后期会退的。如果你上当交了会费,那骗子就成功了,以后你也找不到他。

第三种就是打字录音之类的兼职,和第二种很像,也是给大家看一些赚钱的截图,然后让你交会费。

9、利用介绍勤工助学诈骗学生

这是这年来针对较多学生的、最常见的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往往在邻近学校周边地区。设立职业中介场所(有的是个体职介所与所谓的用人单位联合诈骗学生中介费、押金等),将求职的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的所谓“用人单位”勤工助学,“用人单位”假意录用,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建档费”、“工作卡工本费”、“保证金”、“押金”等,“就业单位”多分配给较多繁重的推销市场、调查任务,之后以工作不达要求为由拒付工资或以“保证金”抵消处罚等,“用人单位”临时租用几间房为“公司”,一旦败露,即作鸟兽散。

三、大学生如何防止诈骗

到了大学,就等于进入了一个小社会,不再受到各界的保护,各种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我们都会遇到。我们必须擦亮自己的眼睛,提高自己的警惕心,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做到“不要相信馅饼,不要害怕恐吓”两大原则。


1、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也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过来的链接,不要在链接的页面上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及密码等信息。

2、消息通畅,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迅速辨别真伪。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与同学朋友老乡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同寝室同学告知去向。

3、戒除贪婪,勿信“天上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可以轻易获取高额回报的工作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要轻易相信。

4、在网上寻找工作时要通过正规可靠的平台,并且拒绝需要预付保证金、先行垫付资金的兼职工作。

5、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应用不要随便安装;

6、手机上要安装安全软件,可以有效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诈骗短信,钓鱼拦截,木马程序;

7、休闲娱乐要克制,例如网络游戏尽量不充值,直播间轻易不要打赏送礼物等

8、非必要,大学生请不要办理信用卡,不理性消费,透支逾期,又不敢跟父母讲,后果有点严重,各种催收会把人逼上绝路。

9、新生上大学后,可能会在大学办理新的身份证,办理好了之后自己保管好,不要随便借给别人 ,银行卡也是如此,更不要随便拿着身份证跟自己合影牌照,保护好自己的切身利益,防止别人用你的身份证信息干违法的事情。

10、如果不慎被骗,应注意及时收集保存证据,如聊天记录、交易方式、联系方式等,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属地公安机关报警。

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戒盲目信任)


(二)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戒贪)

(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戒不自知)

记住这些,相信大家被骗的风险也会大大减少。

当然,各位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孩子在学校的安全问题,高校校园安保工作做得非常好,各大高校都设立有安全保护处,开学时学校也会专门讲校园安全问题,大家还是要认真听,用心听,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