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Jazz与Blues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欢迎琴友的到来,更多的吉他资讯、知识以及精彩视频,敬请关注:吉他范儿(jitafaner)

本人是布鲁斯乐手,爵士乐入门级,因此站在布鲁斯的角度上给大家解释:爵士乐在旋律与和声上的复杂性要明显高于布鲁斯,甚至可以说几乎领先于所有其他流派音乐。

两种音乐随着时代的发展都有许多拓展以及与其他流派音乐的融合,但其根源是不会变的。我只说两种音乐形式最根本上的区别。现代音乐的组成部分有三,旋律、节奏与和声,节奏上两者相近,都带有摇摆的性质,主要的区别在于和声和旋律,因此我从这两个角度上分别阐释。

布鲁斯:

旋律:

小调布鲁斯音阶(1 b3 4 b5 5 b7也就是6平移到1后的6 1 2 b3 3 5)与大调布鲁斯音阶(1 2 b3 3 5 6)混合叠加,组成了布鲁斯独有的混合音阶,即1 2 b3 3 4 b5 5 6 b7 7,是b3, b5, b7这三个布鲁斯特有的音蕴生出了所谓的蓝调味道。

另外,在12小节布鲁斯进行中,为了凸显和声走向,I、IV、V级的属七和弦音阶也常常被使用。

和声:

从根本上讲,全篇使用属七和弦,这是布鲁斯的根基。虽然从后期发展上看,尤其是在现代一些的布鲁斯,属九和弦用的也非常多,偶尔还会用更复杂的和弦替代比如7#9和弦等,但不变的是以永远会以属七和弦为根基。

在此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属七和弦成为了the chosen one:所有的和弦,按照色彩的明暗可以分为三个大家族,即大和弦major(1 3 5 7)、小和弦minor(1 b3 5 b7)及属和弦dominant(1 3 5 b7),观察和弦音组成,上述三者的区别仅仅在于三音与七音,即maj 3&7,min b3&b7,dom 3&b7

说成人话就是:三音与七音决定了和弦的明暗色彩,maj为明,min为暗,dom介于明暗之间。前文提到,布鲁斯在旋律上使用了由大小调布鲁斯音阶组成的混合音阶,说明该音阶的色彩介于纯明与纯暗之间,具有双重属性,因此我们才选择了具有相应大小调混合性质的属和弦,作为布鲁斯的根基。

爵士乐要复杂得多:

和声:

与布鲁斯的通篇属七和弦相比,爵士乐在和声的使用上要广泛得太多。在上述三大家族基础上,可以任意往上叠加音,比如maj7加上9音2(re)即为maj9和弦,min7加上13音6(la)即为min13和弦,数量非常之多,不一一列举。

在不太习惯的听众看来,这些和弦的音响效果就有点阴阳怪气,但这便是爵士乐的特点。

旋律:

刚才说布鲁斯基本只用三个音阶,而爵士乐得用三五十个,我们把他叫调式音阶。

插播一段,因为估计有些读者不太懂乐理,所以简单解释下调式音阶,明白的可以直接跳过:我们最常见的自然大调音阶1 2 3 4 5 6 7,在调式音阶里我们称之为Ionian音阶,把他放在C调中,也就是C调Ionian音阶为C D E F G A B。

好了,这时如果我们把其中的2 也就是D当做主音,也就是当D=1,那么音阶就变成了D E F G A B C,根据音程关系,这时音阶的唱名就变成了1 2 b3 4 5 6 b7,这个就叫做Dorian音阶。

因为音程的不同Ionian音阶和Dorian音阶有不同的色彩味道,然后以此类推,把C D E F G A B中的每个音依次当成一回主音1,就会出现七个不同的音阶,而每个音阶都有其不同的色彩味道,这就是调式音阶。

再形象一点的解释,以一个和弦做例子,C7和弦(1 3 5 b7)。如果只改变字母名,比如变成B7 F7,那么改变的只有音高,而他的色彩,也就是听起来的感觉是不会变的;但如果字母名不变,改后面的数字,比如变成Cmaj7(1 3 5 7),如果有乐器的朋友们可以拿出来马上试试,他的色彩一下就变得非常温柔,而非C7那样尖锐,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色彩。

和弦有色彩,音阶也有色彩,每个调式都有其不同的色彩,这就是调式音阶。

爵士solo乐手要做的就是玩转调式音阶,清楚N多种音阶及其色彩,同时音阶与和声的色彩要吻合,具体地说就是在某一和声背景下所选用的音阶要与该和声有对应关系。因为和弦、音阶数量庞大,爵士乐的学习要明显难于布鲁斯以及其他各种流派音乐。

至于对不了解爵士乐与布鲁斯的人来说,为什么两者听起来差不多。从三要素上看,无论和声节奏旋律,爵士乐理论上都覆盖了布鲁斯。

换个说法,爵士乐中经常会使用布鲁斯的东西,比如旋律上使用布鲁斯中常用的音阶,和声上经常使用布鲁斯最根本的属七和弦,节奏上都带有swing的摇摆感。但爵士乐大于布鲁斯,存在布鲁斯没有的色彩。

所以,如果懂布鲁斯而不懂爵士的人听爵士,会觉得一会明白一会不明白,而懂爵士的人听布鲁斯(懂爵士的人肯定懂布鲁斯),就会觉得简直小儿科。很多布鲁斯大师都是野路子,甚至早期有很多不识谱的,但要是翻看爵士乐的大师的简历基本无论如何都会有过一段在某某音乐学院进行专业学习的过程。

在编者个人看来,如果说在白人音乐世界里古典音乐为复杂,民谣为简单,那么在黑人音乐中,爵士就是古典,布鲁斯就是民谣。

前者更严谨更加学院范儿,而后者更草根更贴近普通民众。这是我的一点体会,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大家认为爵士与布鲁斯之间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呢?欢迎在底下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