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新手如何从零开始做出好吃的料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黑暗料理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我最近对烹饪燃起了浓浓的爱,无奈做出来的成品自己都不愿入口,只好麻溜去学习和提升了。

昨天我听了一场知乎live《如何从0开始做出好看又好吃的料理》,get到了一些实用的烹饪小指南,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在厨房里大显身手,必须要有趁手的厨房工具呐。live 主讲人Waynexy推荐的新手必备厨具如下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锅具:
平底锅/不粘锅
不锈钢汤锅
铸铁锅

刀具:
三件套刀具(生肉 鱼类 蔬菜)
厨房剪刀
一块好看的原木砧板


其他:
料理机(搅拌机)
刨菜器
油瓶
厨房纸

家用厨具的购买,主要需要考虑预算和使用频次、家里人数、使用习惯、厨具或小家电的替换难度。大家根据个人情况,购置所需的工具即可。

Waynexy特别推荐厨房新手先拿鸡蛋练手,我个人把鸡蛋的三种经典做法:水煮蛋、煎蛋和水波蛋看作是打游戏时新手村的终极任务。一旦我们熟练掌握鸡蛋的N种做法后,就可以离开新手村,去探索未知的广阔世界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掌握鸡蛋的三种经典做法并不难:

水煮蛋:冷水入锅,煮到水滚,放入鸡蛋,再次水滚时关火,焖3-5分钟 。
煎蛋:平底锅内加一点油,8成热时打入鸡蛋,中小火慢煎。
水波蛋:煮一锅水,冒泡时搅出漩涡,打入鸡蛋,关火焖3分钟 。

根据个人经验,如果想煮出一个口感佳的溏心鸡蛋的话,你不妨掐表煮,水开后关小火煮五分钟,这个时间下煮出的溏心蛋会比较滑嫩可口喔。

当然了,光尝试鸡蛋的各种做法未免有些单调,对于我这样无肉不欢的食肉一族来说,如何烹制出美味的肉菜是我最感兴趣的。虽然本人是个厨房小白,但好在有些菜品即使是新手也能轻松上手的,那就是:慢炖菜!

好吃的慢炖菜完全可以用通用的烹饪食材搭配做出,通用搭配组合如下:

慢炖肉类 (如:羊肩、牛腩、猪蹄,鸡腿……)

+蔬菜(如:洋葱、胡萝卜、土豆、甜椒)

+香料(如:百里香、迷迭香、香叶、桂皮)

+酒(如红酒、白葡萄酒)

我们只需要把选择想入口的食材,把它们处理干净,加入调味品慢慢在锅里炖就可以了。慢炖肉类是厨房新手都可以轻松烹饪出的菜,不仅营养美味,而且因为它是大菜,所以做出来会非常的有成就感。

举个例子:美味诱人的炖猪蹄。

图片来自Waynexy的知乎live

在live的最后,主讲人还给了厨房新手们三条小建议:

1、所有备料完成后再开火。

2、别管食谱,相信自己的舌头。

3、不要把所有的碗堆到最后洗。

虽然非常简单,但一看就是经验之谈哪。

对于新手而言,把所有备料完成后再开火,可以有效避免烹饪中手忙脚乱的问题。而且因为很多食谱给出的定量经常会有少许、适量之类的词,让我这样的新手很难把握,所以在烹饪中经常入口尝一下味道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有效保证成品的质量。至于巧妙的利用烹饪过程中的碎片时间去清洗碗碟,能让我们不必把自己陷入在厨房里忙活半天后还要面对一大堆的碗碟的情境,只需要在饭后做少许清理就可以啦。

我坚信,对于厨房新手来说,在厨房里要面对的一系列挑战中排名前三的一定有这个:如何做好厨房里的时间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诚然,三餐是我们每日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能吃得营养美味又健康,但这并意味着我们愿意把闲暇时间都花在厨房里。对于我个人而言,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在厨房,还能把它当作是生活的一种乐趣,但如果需要的时间更多,那就变成一种负担了。

因此,我会特别留意美食达人们分享的厨房省时间小窍门,并把它们实际运用到生活中。美食书《日出之食》的作者陈宇慧曾经分享过她的厨房省时间小技巧,我觉得特别的实用。

陈宇慧的省时间tips:

1、先做费时间的,再做不费时间的。
2、先煮饭、煮汤,再炒菜。
3、工作日做饭少做需要切很多的菜。
4、使用高压锅、擦丝器等工具,多磨刀、用趁手的刀。
5、一次性处理多种食材,冷冻起来。
6、善用冷冻柜和提前泡发干货、解冻食材。
7、分装冷冻、提前解冻和泡发。

虽然每一条看起来都很简单,但当我真的按照贴士去做时,惊喜的发现的确省了不少时间,各位也不妨试一试喔。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健身时常吃的鸡胸肉丸的做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料:鸡胸肉、鸡蛋、料酒、黑胡椒、盐

做法:1、把鸡胸肉上的筋膜和肥肉剔除,并剁碎(可用搅拌机打成肉泥)。

           2、往碎肉中打入一个鸡蛋和适量的料酒、盐和黑胡椒,搅拌均匀后腌制半个小时。

           3、将碎肉团成肉丸后上锅蒸熟即可。

这款鸡胸肉丸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我通常会一次性做好多丸子冻在冰箱里,想吃时随时取出食用,特别推荐给健身人士啦。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