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左合热古丽

      自从八年级分班后,我就和女孩儿左合日古丽有了一次又一次的接触。当许多女孩儿还沉浸在分班后的敏感与试探中时,她如不由分说的阳光,首先展示自己的光芒。

  分班后的第一次班会课,我提前布置了自我介绍的任务,想要快速的认识同学们,让新组建的班级有一个集体的样子,可是当上课铃声响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低着头,没有哪个目光望向我,正当我为打不开了解大家的那扇门而苦恼时,她站了起来:“我能先介绍一下自己吗?”我定睛一看,胖乎乎的她,齐耳短发,有点自来卷,小小的眼睛充满了笑意,她站在那里望向我的目光直率,毫无生怯。以前她不在我的班上,但是我们仿佛是久别重逢的师生,有说不出的亲切感。我一伸手:“来吧,到讲台上来吧!”她大步的走上前:“我叫左合日古丽,我最喜欢的颜色是黄色,我喜欢吃手抓肉,我最喜欢交朋友,希望能在新的班级交到更多的朋友。”这是她给我的第一个惊喜。

  第二个惊喜是在家长会上。同学们都上台朗诵诗歌,家长们拿出手机拍照鼓掌,好不热闹,我认为这比预期的好了很多,快要结束的时候,左合日古丽站了起来,转向站在教室后面的我:“我妈妈想给大家朗诵一首诗,可以吗?”这是家长会日程上没有的项目,她注视着我目光晶莹剔透。我点点头,说:“好,有请左合日古丽的妈妈为大家朗诵一首诗。”真的,当时我的心里是有很多担心的,我害怕家长站在台上会说出一些让人为难的话语,但没有想到这成了让我特别难忘的一首诗,这是多么不同凡响的诵读,李白的《静夜思》,从那带着浓郁的维吾尔族腔调的农村妇女口中送出,竟有了动人的力量,我还没来得及鼓掌,左合日古丽站起来为母亲鼓掌,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掌声让我明白,今天对于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教育意义。以后我留下了这对母女,还了解到她的母亲合盛硅业上班,孩子住校,周末的时候她就去姨母家生活。我也接触过许多父母不能陪伴身边的孩子,他们虽然不是榜上有名的留守儿童,得不到留守儿童应有的照顾,但是却过着与留守儿童一样的生活,而她则是那么的不同:她总是那么乐天派。课堂上,一有灵感,嘴巴总是比手快,说错了话就吐一下舌头,急的用手挠头。她负责班里的语文早读,声音洪亮,她要求大家把书翻到第几页,调理清楚,齐读默读,甚至还有黑板上点名默写。这真是出人意料,许多八年级的孩子,对于这一类事总是躲避或者放不开,而她完全投入其中,仿佛这是她的事业一般,我不由得也格外的警醒,不敢有一点松懈,怕她催我要作业,怕她催我改本子。

  她最让我感动的是,八年级两个班联合举行庆元旦新年新诗会活动, 在飞花令游戏中出色的表现。和她对决的,都是成绩不错的“高手”。而她流利的接答赢得一片掌声,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孩身上,怎么也看不出是如此的诗意盎然呀。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才告诉我,为了准备这次游戏,她好几天中午和晚自习都留在教室,看我拷贝在电子黑板里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每一句诗她都要按停抄下来。学校规定住宿的学生是不许带智能手机的,她又不能回家,上课期间也没办法查阅资料,她准备的多不容易!我仿佛看到一个身影,一会儿跑到座位上,一会儿又跑到电子黑板前。她的同学一个一个的走了,招呼她的人也等不及走了,她一个人沉浸在诗的世界里,忙碌又兴奋。使劲地拥抱了一下这个壮实的姑娘,她都比我高出半个脑袋了:“你好棒,真的!”她也用力地拥抱了一下我:“老师 那不是你教的好嘛!”嘿,这妞,都快成精了!这厉害的家伙,这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好姑娘,遇到你真是好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靠谱,一个本应该人人都做到的事,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竟成了人们奢求的一种品质。 无力去吐槽身边不靠谱的人是如何...
    神盾局副局长阅读 178评论 0 0
  • Day 145 世界大抵所有的烦恼、忧愁,都根源于思维。而通过这次授课,对伯姆对话论的探讨,也对思维本体感受对自身...
    垦读者阅读 371评论 0 3
  • 京师遇儒郎,结缘十数载, 朝花秋月夜,岁岁皆相伴。 不谙画眉事,夜夜读书忙, 相扶谋事业,正身以传家。
    天天又天天阅读 380评论 0 9
  • 今天约了原来的同桌去玩,街道里的人在过年前还真不是一般的多,去了河边,才发现这几年新建了不少房子,房价也步步高升,...
    戍戊阅读 112评论 0 0
  • 踢皮球,没效率,╭(╯^╰)╮
    麦新阅读 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