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分享】打造高绩效团队(四)——高绩效团队的核心

写在前边的话:

        终于有了较为充裕的时间,提前一天开始,继续学习余世维《打造高绩效团队》(四)。因为时间的充足,这次在写的同时多了些自我的思考,内容方面也不再是单纯的摘抄了。

        坚持最重要,每次进步一点点。

一、团队的冰山理论

        团队犹如一个“冰山”,看不见的部分比看得见的部分更重要,因为“冰山”是藏在水面下的。


        要激发员工的活力,建设一支有凝聚力的团队,只有美好的愿景目标和经营策略是不够的,这只是“冰山”上面的部分,起不了决定作用。“冰山”下面的几个组成部分:共识、学习、激励和文化,这四个方面才是打造高绩效团队的核心力量。


二、共识:团队的根本

        “共识”比较通俗的解释就是大家都有某种想法,它是指从“共同危机感”到“共同目标”的“共同意识与共同责任”。


1.公司上下应有共同危机感

        在公司的危机面前,公司成员要有共同意识和共同责任,我们应该把危机分解开来,分清每个部门的工作范围和职责,这样,每个部门都成了解决危机的一部分,整个公司的危机就可以逐步化解了。

2.由X理论和Y理论延伸出的五种管理模式

        X理论:工作导向,要以工作和任务本身为导向,重点是关心工作;

        Y理论:人际关系导向,以人为主,重在建立人际关系的导向,重点是关心人。

        最好的管理模式应该是“全方位管理”,既关心人又关心工作,两者兼顾。


3.全方位管理的两条路线

        第一条路线,从关心员工到关心工作,公司将人看得很重要,员工通常受的教育都比较好,素质比较高,能适应比较激烈的市场竞争。一般来说,高科技行业或竞争比较激烈、服务质量很重要的行业,如银行、酒店、航空公司、IT业等就需要先从人的工作抓起;

        第二条路线,从关心工作到关心员工,公司把做好工作放在前面,工作做好了,再做人的工作,最后实现终极目标。制造业一类的工作可以量化,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流程也比较规范,员工受的教育比较一般,当市场竞争有序进行的时候,就可以先从工作抓起。

三、学习:团队的动力之源

1.团队精神是学出来的

        一个人要具备团队精神,是要从小到大都一直接受训练和教育的。

        首先是家庭教育,要学习伦理;其次是学校教育,要养成纪律性;再次是企业教育,要懂得规章的约束力;最后是社会教育,要学会遵守秩序。

2.家庭教育——学习伦理

        要培养团队精神,当务之急就是把家庭教育先做好,因为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是团队精神建立的第一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打基础的阶段。

3.学校教育——养成纪律性

        学校重视的是纪律教育,从入学开始就应学会团队精神,在校尊敬老师和学长,帮助同学,毕业后才能获得学长及同学的帮助。

4.企业教育——懂得规章的约束力

        一个公司只应该有一种标准、一个战略、一种目标。在管理中,一定要重视公司的规章,让员工都学习公司的规范,并且还要高层领导带头遵守,从上层开始维护规章的有效性。

5.社会教育——学会遵守秩序

        一个社会如果没有秩序,一定是它的企业不重视规章;一个社会的企业不重视规章,一定是学校不强调纪律;一个学校不强调纪律,一定是他们的家庭没有伦理。

        团队精神的形成,是一个连续连贯的过程,不是某个阶段独立形成的。


四、文化:团队的核心

1.企业文化不是口号和标语

        企业文化的形成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要有共同的价值观,也就是大家都认为它很重要;

        第二个阶段,这种价值观最终融入了大家的思想中,大家每天都会想到它;

        第三个阶段,要把这种价值观转化成行动,大家每天都把它以行动的方式表现出来。


        很多公司都是靠文化来凝聚的,这表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一旦有了这种价值观,它就会慢慢地变成员工的思想和行为。

2.没有核心文化就没有竞争力

        一般文化

            品质、知识、创新、服务、关怀等,也叫周边文化。

        核心文化

            与产品、行业直接相关的文化,又叫主力文化。

            核心文化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文化。

            广告公司的核心文化是创意诉求;保险公司的核心文化是信赖与保障;医院和药店的核心文化是健康与关爱;超市和便利店的核心文化是迅速与便捷;餐厅的核心文化是干净、卫生与营养。

3.打造企业特有的文化

        各行各业都有它的文化。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打造出自己公司的核心文化,要把跟你的产品和行业有关的文化表现出来,这才是真正的核心文化和主力文化,才能打造公司的凝聚力和核心战斗力,才能成为公司在商战中取胜的法宝。

Tips:

1.好的管理者就是要团队离了你照样转!

2.团队精神是培养出来的。家庭、学校、企业和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3.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要想培养团队精神,就一定要做好家庭伦理教育。

4.有了思想才会产生触动,有了触动才会表现出一种行为,长久的行为就是一种习惯,很多个习惯积累起来才会有一点点文化。

5.核心竞争力的第一个含义,我的产品别人不能替代。第二个含义,我的本事别人不能模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