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一本新书

在当当、亚马逊上,《如何阅读一本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比较热门的,受到很多读者的追捧,大概是很多读书的人总是嫌自己读书的速度太慢,效率太低,尽管我没有仔细的阅读这本书(翻了翻,却没能吸引我读下去),但我仍然认为类似方法论的书还是值得很多人去了解的,所谓事半功倍。但同时,我也在思考,如果说,这本书能够给喜欢阅读的人解决阅读的思路、方法,以提升阅读效率,而另一个关键是我们又该如何选择一本书,正如某位前辈所言:“阅读一本书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读后发现全书毫无可读之处……”

因此,在我看来,如何阅读一本书是第二位的,而如何选择一本书,才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当我们打算涉入一个之前曾经了解过,或者说完成不清楚的领域时,所选择阅读的该领域的第一本书显得至关重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我们对某个领域不了解,甚至很“无知”的时候,基本上不会过多思索地接受书中建议,并且会记得很牢,成为我们的“潜意识”,以致你在往后的实际应用中,会下意识的受到这些理论的影响,而一旦这么理论是不准备的、或者是错误的,那么可想而知,我们的决策也将严重失误。

比如,较长一段时间以来,A股都牛气哄哄,我突然间发现身边有好多好多的股神,事实上,股神不股神的倒也没什么,关键是他们个个好像每天都是日进斗金,朋友间聚会也是三句不离股票。之于我而言,股票是一件比较新的领域,在我之前的印象中,貌似股民绝大多数都是以输告终,我的一位在股票行业里工作的同学也告诉过我——据他的分析,90%的散户最终都是输的,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我还是想要试一试,于是向一些“资深人士”请教,他们告诉了我很多很多的知识、经验以及技巧,同时还推荐了很多“极有前景”的股票,觉得受益匪浅,狠不得马上投一些资金下去,而遗憾的是我准备下水那天刚好是5月28日,所幸没有下成功,于是,我就想再找些股票方面的书来读,我找了一本号称有二十多年炒股经验的大师写的,读的过程中,我也觉得他讲得非常有道理,而慢慢地,我发现书中所讲的内容和我的那些资深股民朋友们所讲的好多地方都相差很大,有些甚至是背道而驰的……这下彻底把我这只菜鸟搞晕了,当然,到今天我还没办法去印证到底是我身边的“资深人士”讲得对,还是“炒股大师”说得更在理。

再比如,过去一年半以来,每期《哈佛商业评论》我都会仔细的读,结果就是我的行文风格、表达方式很多时候都受到她的影响,当然,影响最多的还要数对企业管理中的既有理念、行为方式的批判思想。

毫无疑问,从自身的发展来说,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需要学习,而阅读大概是学习新知识最常见、也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但是如何选择新领域的阅读书籍、资料却比懂得如何快速、高效阅读的方法要重要得多。这大概也是启蒙老师比其它的老师都重要的多的原因之一。我个人的经验是读经典作品、读大师的作品、包括读权威的杂志、期刊等。以管理学为例,国内很多称之为“大家”的人,尤其是企业培训界的“大师”们,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原创性的东西,他们的很多东西都是从德鲁克、明茨伯格、吉姆·柯林斯、迈克尔·波特、大前研一、克里斯坦森等大家作品中衍生出来的,还不乏断章取义者、以偏概全者。

最后,正如《挪威的森林》里的永泽所言:“我对死后不足三十年的作家,原则上是不屑一顾的。那种书不足为信。不是说我不相信现代文学。我只是不愿意在阅读未经过时间洗礼的书籍方面浪费时间。”这话,尽管有点片面,却也不乏道理。

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事姿态傲然地横躺在生命中接受回忆的检阅,浑身存着经过时光的酝酿而散发出的美好光彩。竟仿佛变成了自己不曾获得过的梦...
    帅帅凯阅读 419评论 0 0
  • 谁曾见过我的一叶孤舟 里面盛满的是我少时的不谙世事和那个深藏在心底阴郁沉寂的少年 轻低着头叶落知秋 淡淡的忧伤围绕...
    回眸一笑不清尘阅读 185评论 0 1
  •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2011年韩国翻拍的《晚秋》,在我看来,是一部很值得考究的细节电影了。看了很多影评,似乎...
    霓虹的一只喵阅读 1,220评论 0 1
  • 纤细的手指 在极简的黑白上跳跃着 像是两个有着曼妙身姿的精灵 肆意地在琴键上舞动着 愈发愈美丽 愈发愈轻盈 在这个...
    Eliaukkkk阅读 22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