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一高磐] 如何评估一个区块链项目的价值与成熟度?

       经常地,我们在遇到一个区块链项目时,第一个脱颖而出的问题会是:“区块链将会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或创造了哪些其它机会,它的价值怎样?”

        我们可以将区块链的影响分为以下3个大类:

1. 解决问题。

2. 创造机会。

3. 应用功能。

解决问题

“问题”有多种范畴,它会迫使我们思考理解,假如一个区块链项目拥有影响下面介绍内容的及时应用:

①节约成本——商业机构后台的?中台的?顾客服务中心?

②生产力——更多的吞吐量?

③效率——更快速的流程?承诺/报告的支持?

④时间延迟——更快速的更新?更快速的确立?

⑤质量保证——更少的错误率?更多的满意评价?

⑥结果——收入的增长?利润的提高?

⑦风险——更少的欺诈行为?更少的接触?

       尽管上述所涉及的方面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问题”,但是这是一个任何组织机制都想要简化的基本业务参数列表。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是一个无形的推动者,它不会改变多少可见的外部业务模式。它更像一个能做到更好的内部黑盒子。

       希望我已经说服你认识到,仅仅问区块链能解决什么问题,是非常局限的。举例来说,假如你观察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下初创公司对银行业务的创新,你将会发现有很多这些公司并非真正解决银行存在的“问题”,而是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某个特定市场或者某种服务。所以临界点在于通过重构机会来竞争,比如,P2P网贷,非传统的房屋贷款,快速批准贷款的周期,高效的机器人投资等等。

创造机会

       找到机会是十分困难的,因为那需要应用创新,具备创造力,并且带来显著的变化。由于其中涉及业务流程的变动,这将成为更难实现的目标,并且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考虑以上因素后,区块链会是80%的业务流程改编和20%的技术实现。

       创造新机会,包括进入新的市场,或提供之前从未有过,而通过区块链得以实现的新服务。这需要有一个极具想象力的过程去思考,什么是可能的且什么在过去从未实施。这需要跳出惯有思维,并对区块链适用于哪些领域有极为深刻的理解。

新业务机会:

·新的中介。

·新的网络。

·新的市场位置。

·新的结算中心。

·新的官方机构。

       这些新的机遇,也能在3个地方转化为新的市场:在你的组织机制内部,两个或多个相互协作的组织机制中间,或者起初没有和内部流程连接的完全崭新的领域。有争议的是,在外部完成的事情有可能更容易处理,因为一开始就没有被你自身的核心统一(集中)需求所绑定。

·内部:我们可以吸引一批新的用户么?·外部:我们可以进入一个我们核心之外新的市场么?

·相互协作:我们可以与一个崭新的领域合作么?

应用功能

       第三类的思考包含从底层应用区块链的功能。 

下面是一些区块链使用的通用功能列表:

·反思中介。

·捆绑式服务。

·非捆绑式服务。

·新的流动价值。

·去中心化治理。

·新的法律框架。

·在区块链上运行智能合同。

·分享一个分布式账目。

·创建/发布数字资产。

·嵌入值得信任的内部事务与交互。

·时间戳。

·执行/实施数字签名。

·确认数据/文件生产的证明。

·创建业务流程的记录、事件或活动。

·验证文档/数据/所有权资产的真实性。

·确认交易的真实性。

·确保合同条件是不予置否的。

·协调账户。·完成财务结算。

·在应用程序中嵌入数字身份。

·提供托管服务。

·使智能交易安全化。

        举例来说,你不能直接将区块链和数据库进行比较,然后说“数据库做得更好,因此我们不再需要区块链交易。”区块链是一种新的范例。反过来,你可以首先运行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然后问问你自己它能够做什么,接着再回过头去,考虑如何将它应用到你现有的业务中去。当你审视你的区块链策略时,你需要同时处理3个等同的因素:问题的解决,机会的发掘和功能的实现。这就是智能三位一体的区块链组织策略,也是一个区块链项目的价值大小所在。

        我们在遇到一个区块链项目时,第二个问题可能会是:“它的成熟度怎样?”

        首先,这个区块链项目是不是一个资金、管理透明的项目,管理层是否经验欠佳、公司结构是否含混、产品研发有没有透明度、有没有缺乏投资者保护等。除了传统的“团队-产品-市场”的评价顺序,还可以基于对由区块链使用者、应用程序和新兴市场组成的新型生态系统构建预测模型,而这些在之前都是不可能存在的服务(比如:身份认证,验证信息,权利保障,智能资产和智能合约等等)。

【新闻:由于内部团队“开撕”,史上最大ICO项目面临崩盘风险,不仅管理层存在分歧,产品研发可以说毫无进展,对核心工程技术人员的雇佣也陷入停滞。2017年7月Tezos面向大众ICO融资时,在短短两周便筹集到6.5627万个比特币和36.1122万个以太币,共计2.32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昂贵的ICO项目。随着比特币和以太币价格水涨船高,项目的融资价值也已涨至4亿美元。】

      比如可以从如下四个基本角度对区块链项目的评价和研究:

       1、初创公司的特点

  2、操作的透明度

       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公司是否提供公共仪表板?、公司是否有独立的审计师?、他们的交付合约是否明确,以便之后进行复查? GitHub或其他的公共存储库是否反映了他们的进度,并有给定的记录? 他们将如何继续沟通他们的进展? 他们是否定期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博客更新? 团队成员是否已对他们的LinkedIn个人资料进行链接? 他们是否拥有外部顾问? 你是否计划在公共交易所上列出你的加密货币,并且你和谁进行过接触?。

  3、 加密销售的弹性

       需要思考的问题包括:公司在管辖区的范围内成立?、透露了什么法律架构?、什么是令牌分散结构?、如何确保其私密性?、潜在的风险是什么?、是否存在自我或外部的审查体系?、如果有一个与DAO架构相似的组件,那么它是否真实可靠,并且十分稳固?、令牌发行合同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是谁?、哪些区块链基础架构支持此类销售方式?他们是否明确注释了销售条款?、是否和三个以上成功的令牌销售者进行交流?、非营利倡导组织Coin Center发表了一个非常好并且值得一读的分析。 它提出了两个要点:1)令牌必须是商业运营的实用程序,和2)它们应该只能在你的操作后生效,而不是之前。

  4、 商业模型之间的关系

       基本上,下列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令牌的目的是什么? 它执行什么功能或实用程序? 它是绝对必要吗? 你能运用令牌描述一个可行的经济模型吗?

  这是另一个值得深究的重要问题:价值如何从这个生态系统的外部流向内部,反之亦然(不包括公共交易所的投机交易)?   有两种生成价值的手段:1、 在你自己的市场内;2、在你的市场之外,进入加密货币市场或其他的传统市场。例如,你的用户是否在应用内和应用外都能花费和赚取金钱?

  如果您使用的是可流通的货币(例如BTC或ETH),您将受益于这些货币更广泛的网络效应,但如果你创建自己的专有货币,那么实现该货币的流动性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区块链处于"石器和青铜时代"的发展早期,90%以上的区块链项目不会存活,投机意味浓厚,只有极少优秀项目能发展成长。

      可以认为,一个项目的成熟度是随着这个项目的开发进程、实际落地应用的程度高度相关的。一个成功运行并得到越广泛应用的区块链项目,它的价值和成熟度也就越高【例如比特币的价值和成熟度与比特币账户数量呈高相似度、正相关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