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亲的鸡娃与职业生涯规划——读《远见》有感(上)

这是一本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书。作者发现大多数人仅仅将职场生活视为一份工作,而不是一段职业生涯,他们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近在眼前的下一步上,而不是整条路径。而事实上,作者认为,职业生涯的持续时间长的惊人,这至少是一场45年的马拉松,而且未来很可能进一步延长。

看到45年这个说法,我不禁也为之一怔,现在有太多人进入中年就仿佛走到头了的感觉,连我自己有时也认为过了40岁甚至35岁,就不好找工作了,也很难再讲什么职业发展了。

而看完这本书,至少让我感到有些欣慰,甚至有点期待充满价值感和自我实现的老年生活。正是借用了这架横穿45年的望远镜,我才能发现,孩子也只占用我整个生涯的一段时间,经历时或许鸡飞狗跳、时而抓狂时而奔溃,但这些并不是永恒。未来的我终会迎来很长的空巢时光,需要继续我的职业生涯。


作者语:"他们更关心下周二的升职加薪,而不是在真正重要的时候,也就是四五十岁时拥有更好的选择。"

第一阶段 (大约22岁~37岁)强势开局

着重点:为漫漫前路装备自己,重视学习,打好基础,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

我们需要储备3大职场燃料:可迁移技能、有意义的经验、持久的关系。

可迁移技能:在职业生涯重获取并拥有的各种基本能力。例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技巧、帮助和求助的能力、情商、完成任务的能力、人才引力等等。漫长的职业生涯意味着多数人不可能一辈子只在一个单位工作,具备这些基本能力才能顺利过渡到下一个工作。

有意义的经验:例如创业、第二语言、跨国工作、志愿者项目、电子商务的经历。在某一种可控的环境中生长的职场人很可能是温室里的花朵。(说的就是我啊~)未雨绸缪很有必要,铁饭碗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有但它也会发生变化,唯有提升自身的多样性,增加有益的经验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加油。

持久的关系:例如雇主、上司、客户、商业伙伴、相关领域专家等等。情商很低的我在这方面真的快交白卷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够重视维持身边的关系,如果个人重视度再提高点应该会有提升。设想如果要做成一件事,一定会需要各方关系的支持,靠一己之力很难成功。

这个阶段的育儿生活

大多数孩子是在这个阶段诞生的,小孩确实会占据妈妈绝大多数时间,两头兼顾的情况也许有,但毕竟少见。大部分妈妈的生活就像不少公众号里写的那样鸡飞狗跳,甘苦自知,如果只是沉浸在陪读的压力、担忧孩子前途等方面,育儿自然忧虑重重,但如果放长远看,一个孩子对妈妈最依赖的年月是有限的,最长不过10年多一点。

而今后的工作却还可以持续几十年,一时的牺牲是选择做母亲的代价。这个阶段,我会更看重对孩子的培育,工作上不会冒进也不会放弃,而是尽可能地提高效率,做好自己的工作。

想清楚这些,仍然不能保证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老母亲还需要:孩子的支持团队。

孩子的培养不能只靠一腔孤勇,要注意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及时沟通联络相关人员,学会请教、求助。定期补充学习方面的信息。以我的孩子为例,能帮助她成长的至少有这些人:

最顶层支持:老母亲 (全方位的教养指导)

生活方面最直接的支持:外公(负责三餐,遛弯),外婆(打打零工)

生活外围支持和替补:爸爸,爷爷奶奶

课外班指导团队:舞蹈老师,钢琴老师,表演老师,数学、英语网课老师

校内指导团队:班内所有任课老师

同事交流指导:有经验的热心同事、领导

家长借鉴:优秀生甚至普通但有特点学生的家长们

网络指导:小花生网、微信群、知乎等平台上的娃爸,娃妈

这个阶段里我已经习得的技能

1. 对情绪的控制: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的好处是巨大的,何必非争个是非曲直,让彼此无法再见面。

2.沟通表达能力:自身短板,虽然还是会遇上沟通无效,或无法沟通的窘境,但毕竟因为重视些了,沟通能力有所增强。懂得表达自身需求、喜好,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理解自己。

3. 理解他人的能力:学会了解他人的需求

4. 宽容异己:好朋友也是不同的人,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求同存异,才能有更多友人。

5. 求助的能力:才了解求助也是一种能力,学会求助,和努力独立不矛盾。两者都能帮助人减少压力。

第二阶段 (38岁到53岁)聚焦长板,寻找尖峰点。

寻找甜蜜区,即你所擅长的、所热爱的和这个世界所需要的这三者之间的交集。

作为即将迈入这个阶段的老母亲,很认同这个时段应该更专注于自己的长板,短板提高不上去就这样吧,可以找擅长这方面的人来合作。要不断问自己三个难题:我擅长什么?我爱好什么?这个世界需要什么?

需要找到大幅度超过平均水平的技能和热情,投入时间培养它,为它的价值欢呼。比如我喜欢写写东西,在阅读中学到很多,未来可以更专注于阅读写作,开发相关课程,推广英语绘本阅读等等。精通的秘方是意愿和时间。

这个阶段的育儿生活:

这个阶段的前7年,孩子虽已慢慢长大,仍需老母亲我的关心,但所占时间比应该已经下降,我可以有更多自主时间投入到事业上去。孩子大概率高中会住校、甚至初中就住校,因此再回想起曾经朝夕相处的日子,相信陪读也会变成温馨的记忆了吧。

为了弥补空虚,这个时候让自己在某个领域精通是很棒的主意,也为下一个阶段做好准备。人到中年的各种开销陡增,但这也是保持一直向前的动力,作者在书中写道:人生的90%财富是在40随后赚得的!让人十分意外,同时也有些振奋。


第三阶段:优化长尾,发挥持续影响力(54岁~85岁)

这个阶段也许会远超15年的时间,人类的寿命变化将造就一个漫长的老年。停止工作会产生一种失落感,不如把它视为新的机会时代。如果锻炼得宜,这个年龄段也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适当的工作能提高个人的身份感、自尊感,是维持生命力的一种方式。

也许职业生涯后期并不一定就得在压抑中被人遗忘,或在退休的那天遭遇突然打击,为了避免这些,应该自觉准备好接受这个阶段的挑战。合理规划后的第三阶段持续的时间超乎想象,而且回报也相当丰厚,关键就在于主动对这一阶段进行永不懈怠的塑造。

要让这个阶段过成人生的奖励版,不可或缺的是:工作和锻炼!

50岁以后,孩子已经可以独立求学。我有了更充沛的时间,可以把未来时间规划成这样:

比如:阅读古文:10%  舞蹈 10%  绘画5%  学习语言10%  写作20%  社交15%  帮助带孙辈:15%  顾问:15%

也许真正自由、忠于自我的生活是老年时代,在奋斗半生之后过上富足的生活,不只是梦想。收获的果实可能来的会晚一些,但总归会来。

能否找到顾问类的工作取决于年轻时的工作能不能达到专业高度,才能为年轻人所用。保持与行业的关联性,关注行业新兴的话题,积累足够素材就写书,开讲座。

即使已经有能力过上体面的养老生活,我也会继续在社会上工作,保持活力。这个阶段要争取做到:有目标,有事做,有人陪。

这本书带给我的其它启发下篇再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