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

文/美遇生活美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见思维与工具箱

远见思维:多行动,少忧虑

大多数人走在错误的职业道路上

大多数人走在错误的职业道路上。各个年龄层的大部分人都将职场生活视为一份工作,而不是一段职业生涯。他们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近在眼前的下一步上,而不是整条路径。他们大都职业生涯当成一场短跑比赛,然而事实上,这是一场至少长达45年的马拉松。他们更关心下周二的升职加薪,而不是在真正重要的时候,也就是四五十岁时拥有更好的选择。无数人漫无目的地四处跳槽,或者停留在意义不大的岗位上,似乎无法摆脱这样的恶性循环:他们需要一份职业规划。

打造职业规划要知道的5件事

1.职业生涯的持续时间长得惊人,包括了三个截然不同的阶段。职业生涯的持续时间至少有45年之久,由三个主要阶段组成,分别持续大约15年时间。第一阶段是强势开局的时候。你在职业上的努力必须着重于为前方的漫长道路挖掘和装备自己。你的学习曲线要比职位、职称更加重要。第二阶段是聚焦长板的时候。该阶段的首要目标是寻找己的甜蜜区,即你所擅长的、所热爱的和这个世界所需要的这三者之间的交集。第三阶段致力于实现持续的影响力,你要在完成三个关键任务:完成继任计划、保持关联性,以及为自己点燃一团新的职业之火。

2.职场燃料很重要,因为职业生涯的基础决定结果。燃料有三个主要来源:可迁移技能、有意义的经验和持久的关系。职场燃料对于整个职业生涯的各个时期都至关重要。在第一阶段,你需要积累它;在第二阶段,你需要利用它;而在第三阶段,你需要更新和维护它。

3.职业生涯需要通过对时间的巧妙投资来构建。职场燃料的可持续供应需要耐心和坚持。有人之所以能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不仅是因为有天赋,而且是因为数千小时的学习、体验和实践。

4.职业生涯并不是以线性或者可预测的方式发展的。你必须时刻保持探索和学习的状态。职业机遇会变化,你的人生目标也会变化。时刻准备好迎接无法避免的变化,并让自己的职业策略随机应变。成功的职业生涯既需要自我的规划,也需要良好的运气。

5.职业生涯远不止于一份工作,而是生活的一大部分。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一个职业规划的框架的原因,它不仅可以用来甄选工作,而且是一种让职业生涯融人更广阔的人生追求里的整体方法,那些人生追求包括你的亲子关系、未来发展以及终极幸福。

实现职业规划要做到的5件事

学习职场数学,树立正确的长期思维方式。盘点职场清单,梳理你最有用处的技能、经验和关系。分析自身的时间分配,从而了解你目前的时间投资状况。在尝试建立新的职场路径或者在多个选项中抉择时,运用职场路径向导。时刻更新你的职业生涯。

3大阶段,聚焦45年职业生涯

第一阶段:加添燃料,强势开局。这是找到自己的长板和热情所在的时候,是树立良好工作习惯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这是储存职场燃料的时候。第一阶段是探索和弥补自身短板的时候。学习要比纯粹的成功更重要。

第二阶段:锚定甜蜜区,聚焦长板。这是在你的长板、你的爱好以及这个世界的需求之间寻找交集的时候。它是确认甜蜜区、确实更高追求、投资职场燃料以拓展长板,以及想方设法脱颖而出的时候。专注于自己的长板,与能够帮助你、弥补你短板的人为伴。没有哪个卓越领袖可以面面俱到。

第三阶段:优化长尾,发挥持续影响力。第三阶段的主要目的是确定接班人,即给继任计划画上完美的句号,从执行或领导的角色转变成顾问或辅助的角色。要想在第三阶段保持影响力,你就必须保有活力和关联性。

储备3大职场燃料

人们低估了职业生涯这段旅程的长度,中途就把燃料耗尽了。许多人关注的是职业生涯的表相:头衔、晋升、办公环境、薪水和奖励。这些是职业生涯的重要里程碑,但并不是尾声。真正成功的可持续职业生涯是靠职场燃料推动的。聪明的职业策略应该是,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积累职场燃料并不断更新,同时精明地消费它们。职业生涯中存在三种基本形式的职场燃料:

1号燃料:可迁移技能,是你在职业生涯中获取并拥有的各种基本能力。它们不仅是帮助你完成眼前工作的技术知识和行业术语,而且是当你换公司甚至换行业时都能依靠的能力和基础。比如:解决问题的能力、说服式沟通技巧、完成任务的能力、吸引人才的能力、帮助和求助的能力、情商。

2号燃料:有意义的经验,结合起来可以让你在职业生涯中既成为复合型人才。在不同的环境中尝试不同的事情、试验不同的做事方法,这样能创造出更强的决策技能。如果我们一直用同一种方法做事,虽然会变得很有效率,但这种状态很脆弱。

3号燃料:持久的关系,可能是最有效、最耐用的一种职场燃料,包括了职业生涯中与你相关的品牌和人。它们共同组成了你的职业生态系统。要确保你的雇主品牌都是受人尊敬的,人际关系也不能落下:你的上司、你的客户、商业伙伴、身边的人才、找到你的同类。

5个数字,树立正确的职场思维

职业生涯的长度:用62减去你目前的年龄。算出的结果是你距离提前退休的年数。

精通一项技能所需的时间:《异类》中估算出大约需要1000小时的密集训练才能在某一方面达到精通。

40岁之后能赚到的个人财富百分比:是85%〜90%。一个人的个人财富往往在65岁左右达到巅峰,而他们在40岁时的个人财富只有那个数字的10%〜15%。

社交货币:你有多少社交网络好友?搞清楚根据手上的社交和商业关系,自己拥有多少“社交货币”,但其实不是越多越好。

职场支持者的人数:有多少人能对你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带来真正的变化?应找到3~5个真正能称为导师的人。你需要有技能和规划,才有资格碰到好运气。

4大黄金问题,评估职业价值

职场盘点的目的是帮助你清点目前主要拥有的职场资产。检查一下这三大主要的职场燃料吧:可迁移技能,写下你职业生涯中得到的各种能力;有意义的经验,不管是否与工作相关;持久的关系,联系人、专家团、关键同事、支持者。

我是否正在学习和成长?

我是否正在对某些人、现在的公司,乃至整个社会拥有影响力?

我体验到乐趣了吗?

我是否得到了适当的奖励,并创造了经济价值?

100小时测试,合理投资时间

时间是你的人生货币。它是你唯一拥有的货币,而且也只有你能决定如何消费它。通过审视自己的时间投资的实际情况,我们就能知道自己把重点放在了哪里,以及哪些方面正在为我们追求的结果让步。

关注时间饼图的高效能部分

我们平均每周都有大约100个小时是清醒的,所以你可以轻而易举地画出时间分配图,以发现自己将时间花在各个领域的比例,比如工作、家庭、健康、学习等。每年至少估算一次自己的时间档案。当我们必须对时间挡案做出艰难的权衡,削减一部分活动的时间时,不要将某项非工作的重要活动彻底删除。你可以削减它,但尽可能地不要完全删除它。我们是被习惯驱使的生物,如果一个习惯被剪除,那么要重新建立就难上加难了。

碎片时间的回报

通勤是一个经常能被挤出时间用于其他投资的地方。有些人将地铁通勤时间转变成了一段读书、写作的高产出时间。还有人一边走路上下班,一边听着教育播客或有声书。这是学习一门新语言、探索行业中的新趋势,或者培养新的职业技能的好方法。

职场路径向导,做出正确的职业决策

要回答三个问题: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或者至少假设一个你可能想要达到的目标?你目前手上有什么职场燃料?你需要什么职场燃料才能实现这个终极理想?不仅要考虑职位选择的具体细节,而且要思考整个职场路径,以及这一具体的决定是会为你接下来的路打开更多的门,还是关上更多的门。根据我现在的位置以及我想要到达的地方,哪个选择能提供最大的机会,让我抵达目的地呢?

你需要什么燃料才能实现终极理想

努力获取硕士学位的原因因人而异,但你需要确定它会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什么样的特殊价值,思考它能否:增加你目前不具备的可迁移技能?帮助你重塑自我,改变职业生涯的方向?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并拓展职业生态系统?获得你目前没有的重要证书?加速你的探索步伐,即通过实践验证自己真正擅长和热爱的东西?

快速成长才能获得长远成功

长期成功的基础是快速的成长。你需要一份满足以下条件的工作:你周围都是比你聪明的人;你有失败的机会;公司有让你这样的人肩负重大责任的传统。找到一家至少有30%的人都比你聪明的公司,因为你通过向周围的人学习而获得的成长速度是最快的,所以这些人就应当分外出色。因此,请谨慎挑选同事。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看出公司里的人有多聪明,那就是看看他们在招聘时的挑剔程度。想要持续不断地成长,那就一定要找机会晋升,并承担越来越重的责任。

三大职业生涯阶段

第一阶段:加添燃料,强势开局

整个第一阶段往往长达15年,是一个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充满了尝试和错误。这时并不是为了找到一份你每天都津津乐道的神话般的工作,而是要找出你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喜欢做什么,以及不喜欢做什么。第一阶段并不仅仅是被动地增长年龄和阅历,而是一个高度活跃和有目的性的阶段。职业生涯绝不是一条笔直上升的路线。我们常常需要为了前进而后退,为了变得更好而变得更坏,为了获得进步而投入资本。最好的旅途总是发生在迷路时。第一阶段的策略很简单:步入职场、迎接新发现,并为前方的漫长旅程储备职场燃料。

给首次求职者的8个小提示

利用在读的时间储备早期形式的职场燃料。

制订求职作战计划。

积极参与校园招聘。

高效地进行在线申请。

用好你的联系人。

在与联系人见面之前,做些功课。

但是,找到第一份工作依然难于上青天!探索自己擅长什么、热爱什么,以及这个世界需要什么。

成为你自己的品牌经理

领先的品牌都建立在优质的原料和精细的制作之上,虽然华丽的包装和大力的营销是让产品的首次试销大获成功的好办法,但是历久弥坚的品牌却能始终兑现包装上的承诺3当领先的品牌无法满足用户要求时,他们就会想办法弥补。作为自己的品牌经理,请利用第一阶段培养好成功的职业生涯所需的技能和习惯。多多见识,全身心投人,成为某方面的专家,学习高效的沟通技巧,建立声望,寻求反馈,并创造价值。

第二阶段:锚定甜蜜区,聚焦长版

职业生涯第二阶段大约从踏入职场的15年后开始,它会带来一些独有的机会和焦虑:我能获得多高的成就,我该如何找到下一步的方向;我要怎么才能找到甜蜜区,同时避免倦怠和迂腐;我如何才能不靠加班和毁掉自己的生活来扩大我的影响力;我该怎样从第一阶段打下的坚实根基中收获红利?第二阶段是识别、拓展和投注你的长板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必须学会拓展行动规模,从而让影响力倍增。第二阶段最成功的领导者能出色地统一他们的热情所在和核心长板,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忽视自己的短板。如果说第一阶段是寻找你的甜蜜区,那么第二阶段就是锚定它。你要不断问自己这三个难题:我擅长什么?我爱好什么?这个世界需要什么?

精通的秘方就是意愿和时间

创造精通技能的秘方就是意愿和时间。如果这个主题令我们感到兴奋,如果它能激起我们最深的好奇心,或者如果我们为了丰厚的利益而必须学习,那么我们就会投人明显更多的注意力。我们吸收的东西会沉淀下来。

作为领导者,你的巡航高度如何

人们在第二阶段面临的一个主要烦恼就是如何从执行者转变为领导者。如果不通过增加工作时间来扩大影响力,让第一阶段取得成功的那些方法往往就并不适用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巡航高度。领导者必须飞得足够高,才能用战略的眼光俯瞰全局。你要能在高空中飞行,分析战局形势,找出主要问题或机会;一旦发现目标,你就要具备追踪并粉碎目标的能力。但是一旦问题解决,你就得适时地“飞回高空”。不要一直做飞在高空的宇航员,也不要一直做飞在低空的扫地机。在第二阶段初出茅庐的领导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调整领导风格,从命令与控制转变为影响与感召。你需要学习如何调整巡航高度,当一架俯冲轰炸机。

给初任管理者的6条建议

1.你的仪容、态度和举止正受到高度的关注和广泛的效仿。无论你表现出快乐、压力、自信、愤恨、失望的情绪,还是处于危机中的状态,员工们都会察觉你发出的信号,并据此调节他们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所以,请仔细思考你想要传达的信号。

2.—旦你确定了某个愿景,就应该简洁地表达出来,并且不停地重复重复再重复。你以后可以将新闻和变化融入长期的信念和愿景之中。每次遇到机会时都要重复这种想法。要知道,每年的员工流动率高达20%左右,他们为什么还要记得去年的事情呢?

3.早早决定让谁上船。每个领导者都需要一支小型核心团队,由那些能够高质量完成任务的亲密同事组成。不要选择和你相似的人,寻找那些能够增强你的长板和弥补你短板的人。

4.每一个有意义的商业问题都是少数人在一间安静的小会议室里解决的。观点之间的对抗是有益的,但要确保它发生在恰当的讨论中。有争议的问题最好是在较小的团队中解决,而不要放到严肃的大型公开会议上讨论。

5.你要表现得像个被人信赖的解答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板。你的办公室装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组织的影响力。让消息在组织中透明地传播,告诉大家好消息和坏消息,帮助他们正确看待这些信息对组织的影响。

6.你并不是无所不知。没人会无所不知,征询他人的意见才是明智之举。

顶级首席执行官需要具备的5大特质

诚实和契合。顶级候选人会展现出强大的个人价值,并且较多地谈到这些价值与雇主的文化之间潜在的契合性。

智力上的好奇和敏捷。顶尖的准首席执行官能够将各种问题综合、联系起来。他们在工作之外拥有有趣和丰富的生活。他们读书看报,深入行业核心,提的问题很有水平。

提升业务业绩的历史记录。最优秀的候选人能够清楚地阐述现实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过程。

真实、自我意识以及平衡。好的候选人对于他们的成就有着清晰客观的认识,并会吸取教训,从而进一步改善。

活力和热情。顶级候选人会将他们的热情完全释放出来。

你将如何投资你自己

对大部分人的生活而言,工作是满足感和幸福感的源泉。许多人认为,停止工作会产生一种失落感,即失去了身份、价值和贡献的感觉。如果要在退休那天突然停下脚步,其实是一件恐怖的事情,而且事实证明,这可能也是不健康的。如果你坐在一辆时速110公里的车上,一旦突然停下来,你就会冲破挡风玻璃飞出去。职业生涯和人生也是如此。

管理学习曲线,在一切还没失效前行动

要在你过去这些年建立起来的乐趣和声誉还没失效之前行动。对于想要在第三阶段有所发展的人而言,责任才是基础。首先,你需要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建立起强有力的专业性和精通技能。人们咨询你的意见时想听的不只是过去的情况,他们想要真正有深度的东西。其次,他们希望听到与现在和未来有关的东西。“积极智慧”的一部分涵义就是保持关联性,让自己的技能和身处的环境与时俱进。

第三阶段并不一定就是令人受挫的,它完全可以精彩非凡,就看你愿不愿意培养一系列有益的可迁移技能,在退休之前为自己的下一个阶段铺平道路了。客观清晰地认清你的长板和爱好,在找到新的如意之选之前保持学习和试验的意愿,重新确定自己的期望。尽管薪水可能比不上全盛时期的水准,但这些美好的职业生涯篇章会为你带来其他强有力的回报:掌声、敬意、个人成就感和改变世界的满足感。在传递火炬并点燃新的火焰时享受这深深的喜悦吧。

职业生涯与为人父母的共存之道

不要让职业生涯和为人父母成为非此即彼的选项。

找到一个热爱家庭的雇主。

如果没有后方的恰当支持,你就无法生存。

设立现实的期望和严格的界限。别在开始就为自己预设失败和不

管理你的时间和精力。

成功回归的4个关键

重新包装你的技能。

重新组织你的经验。

重新连接职业生态系统。

重新建立你的自信。

应对职场危机需要知道的5件事

应对职场危机的第一步应该是清晰客观地认识问题。

有时候,职场危机可能是甶他人对你的技能、目标或业绩的错误认识引起的。

在其他情况中,你的不足之处可能并不只是认知上的,而且是真实存在的。

有的职场危机是可以预见并规避的。

你需要从逆境中快速恢复的方法。

遭遇职场危机时,请将骄傲放在一边

在面对严重的职场危机时,要回归人性。45岁往往是人类幸福感的低谷,是危机常发的阶段。对于面临严重危机的人,无论处于何种年龄,改变态度,最好还要脱离原来的位置。你可以离开舒适圈,到镇上不常去的地方逛逛,去不同的地方旅游,突破那些时常拖累你的习惯。让自己置身于更广阔的环境中,接触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从而重新发现自己的人性,让你想起自己受到的恩惠,并知道如何让自己与众不同。

你的自信心必须建立在有市场竞争力的东西上面。利用好奇和探索的武器培养技能和经验,建立起能抵挡不可避免的挫折的免疫系统;不断寻找自己的理想,如果不知道什么才是重要的,那么就回归人性;确保你的信心是有根据的,如果你的失败并不主要源于坏运气,那么就得采取行动,找出欠缺的关系或技能;不要让骄傲阻挡了重获新生的道路;你可能需要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真正的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